时事分析:退出中导条约于俄不利

2014年8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可以单方面退出国际条约,就像美国曾经做过的那样。普京在会见俄罗斯议员时说:“美国单方面退出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后就完事大吉了。他们声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其国家安全。所以,我们认为对保障我们的利益有利和必要时也将这样做。”
制图:Konstantin Maler
制图:Konstantin Maler
http://tsrus.cn/456459

扫一扫

显然,总统指的是2002年美国退出1972年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一事。任何人都会犯错,这没有什么奇怪的。但无论如何,美国2002年退出反导条约可以说是个巨大的错误,甚至现在许多美国人也承认这一点,因为美国构建导弹防御系统的宏大计划至今未能实现。反导条约规定美国可以部署不超过100枚战略反导导弹,可他们现在只计划2020年前部署40枚陆基拦截导弹。至于部署在欧洲、亚洲和海上的臭名昭著的"标准-3"型拦截系统,技术指标显示其击落战略弹道导弹的能力实在有限,尤其是去年停用先进的SM Block 2B拦截导弹之后。

2007年,俄罗斯效法美国,提出了自己并不能完全令人信服的理由,宣布单方面停止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但我们从中得到了什么好处?俄罗斯至今未超出条约规定的任何武器上限和配额,甚至相反,距其还有30%至40%的差距。但这一纯粹的政治姿态让我们失去了通过条约限额严格控制北约国家在欧洲部署军队和重型武器的可能,如今只能寄希望于北约不会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在波罗的海三国、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部署新的军队。俄罗斯在宣布停止执行条约的同时,完全放开了他们在此方面的手脚。同样,完全有可能,总统指的是俄罗斯可能退出美苏于1987年签署的《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甚至上世纪九十年代也未曾停止过,在当前的政治局势条件下又再次被热议起来。

2007年2月,普京在慕尼黑发表讲话中指出,许多其他国家在生产中程导弹,只有俄罗斯和美国被禁止拥有该级别武器。同一年,时任俄总参谋长、陆军上将尤里·巴卢耶夫斯基指出,俄罗斯可能因美国计划2012年前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设施而退出中导条约。按照这一说法,俄罗斯需要中程导弹来反对北约,而不是用来遏制第三国。此后,奥巴马上台并于2009年取消了其共和党前任的计划,代之以欧洲分阶段适应性导弹防御部署计划。去年,奥巴马又取消了该计划中引起俄罗斯最大不安的第四阶段。不过,俄方认为这还不够。对抗美国反导防御系统如今也成了俄罗斯拥有中程导弹并退出中导条约的借口,并且还在专家级别上被当作对抗美国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的理由。最后,退出条约被当作对美国技术性违反中导条约的报复性步骤,因为美国生产了类似级别的导弹用于测试导弹防御系统的靶标。

这一趋势出现在围绕乌克兰问题的紧张局势加剧、美国外交行动引发俄罗斯社会的愤怒以及俄罗斯国内反美情绪高涨的背景下。从这个意义上说,退出中导条约的理由更多的是体现在当今政治局势上,而不是基于周密的战略分析,而后者则有助于全面评估其在国际舞台上对于俄罗斯的军事和政治后果。至于其他国家(以色列、伊朗、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印度、中国、朝鲜),则其陆基中程导弹要么相互瞄准,要么用于对抗美国及其盟友,而并不针对俄罗斯。

俄罗斯所拥有的各种核武器的数量(更不用说质量)要超过所有"其他国家"拥有核武器总和的4-5倍。俄罗斯在对等原则基础上用于遏制美国的武器完全足够要么单个要么整体地遏制所有"其他国家",为此并不需要拥有新的中程导弹。但俄罗斯退出中导条约却可能导致与美国的欧洲盟友紧张关系的加剧,他们将有切实理由担心俄罗斯的中程弹道导弹和中程巡航导弹。这一步骤可能导致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扩大,它将不断发展和完善,成为令莫斯科更加担忧的对象,因为北约国家不仅有能力加强防御体系,还可以加强进攻体系来作为回应。

退出中导条约将使俄罗斯能够部署中程导弹,适用于对付"其他国家",但无论如何都不会对俄美战略平衡产生影响。俄罗斯用于保持俄美战略平衡的是洲际弹道导弹,而绝不是受1987年条约限制、仅仅能打到阿拉斯加的中程导弹。美国则在俄罗斯退出条约的情况下有机会在其欧洲盟国境内部署新的进攻性中程导弹,一些欧洲国家只会对美国的这一步骤表示欢迎。并且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由于北约的东扩,这些导弹可在极短时间内打到乌拉尔山以西的俄罗斯全部欧洲部分领土,甚至可以更远,它们将成为美国扩大战略潜力并破坏平衡的重要砝码。这将导致严重的战略失衡,更不用说会开启一个全新的、似乎不久前才"被遗忘的"、与西方全面对抗的阶段。

| www.tsrus.cn/364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Aleksey Arbatov),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