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旦的威胁:美国为何紧盯着俄SS-18导弹

2014年6月11日
【 字号:
北约代号为“撒旦”的俄罗斯SS-18洲际弹道导弹称得上世界最强大的战略导弹,曾让美国不寒而栗。莫斯科根据俄美签署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对其发射井进行大规模的削减。随着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制裁战,SS-18再次成为俄美谈判关注的焦点。评论认为,美国不应在SS-18上大做文章,因为俄罗斯核实力不会影响美国的反击能力。
图片来源:mil.ru
图片来源:mil.ru
http://tsrus.cn/456893

扫一扫

前苏联打击的"脆弱之窗"

在整个人类历史进程中,从未出现过比俄罗斯SS-18洲际弹道导弹更具破坏性的强大武器。要理解这种末日武器的真正力量,我们可以将其与美国投向广岛的核弹进行比较。广岛原子弹的爆炸威力"仅有"1.5万吨的爆炸当量,就已造成7万人死亡。相较而言,每个SS-18能携带10枚独立的核弹头,每个弹头的爆炸当量都达到约75万吨。部分SS-18导弹的总爆炸威力甚至达到2千万吨的爆炸当量。

在导弹研发时代的初期,美国在技术和导弹数量上都要领先于俄罗斯,但在上世纪70年代初时,随着大批SS-18导弹开始服役,莫斯科缩短了与美国的差距,并毫不留情地开始超越。在90年代,莫斯科掌握着大约4万枚核弹头(美国有2.8万枚)。仅是靠SS-18导弹上的3000枚核弹头,莫斯科就能在30分钟内对美国所有民众的生命造成威胁。

北约代号为"撒旦"的SS-18洲际弹道导弹重达209吨。这种高精度的俄罗斯导弹不仅可以穿透并摧毁可承受300PSI压力的美国导弹发射井,其自身发射井更是将可承受压力强化到惊人的6000PSI,以保证这种导弹完全不惧遭到攻击。更令人称奇的是,尽管它的重量和长度(102英尺)很大,但却能够完成蛇形移动(进行一系列的S形曲线移动,以躲避反导防御系统的拦截)。此外,它的微电子设备即使是在核攻击下也能正常运转。

据报道,撒旦导弹所具有的穿透战略导弹掩体的能力被美国称为"脆弱之窗"。这种导弹的威力令美国领导层集体感到不寒而栗,并很快迫使华盛顿回到谈判桌前。70年代初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促成始终无法控制的军备竞赛实现大幅度放缓。

俄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焦点

SS-18洲际弹道导弹对美国构成实质性威胁,因而成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武器谈判的焦点问题。美国提议,如果俄罗斯同意大幅削减导弹部队规模,他们就撤回部署在欧洲的战略导弹。遵照《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START I条约),莫斯科将SS-18导弹发射井的数量从1991年的308个削减至154个。

《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清除所有的SS-18洲际弹道导弹,但该条约并未生效,因而这种导弹仍在服役中。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这一拖延纯属偶然。随着北约的战略部署向俄罗斯边境不断靠近,俄美关系也急速恶化,因而莫斯科决定保留这种超级武器。既然1991年俄美表面上的蜜月期已经成为历史,克里姆林宫就有充分理由相信,SS-18洲际弹道导弹及其固若金汤的发射井是保持威慑力所必不可少的武器。

如今,SS-18洲际弹道导弹突然重新出现在新闻中,其导火索是针锋相对的制裁战。为了应对美国主导的大规模制裁,莫斯科宣布将停止向美国销售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的火箭发动机。作为回应,美国国会的一些成员提出一个危险的举动。

美国国会议员要求美国政府开始与乌克兰政府会谈,旨在终结基辅和莫斯科在SS-18洲际导弹维护方面的长期合作。美国人可能要陷入尴尬境地。这种导弹或许是由乌克兰南方设计局的军工企业所生产,但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称:"为目前库存的SS -18导弹提供保养维护的是俄罗斯企业。" 

即便乌克兰参与了一些俄罗斯战略导弹的保养维护工作,美国在这件事上也没有太多筹码。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前参谋长维克托·叶辛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称,乌克兰企业"能够存在,主因就是俄罗斯向其支付导弹系统养护的费用"。"无论是谁在乌克兰执政,这些经济关系都非常宝贵。我不认为这种政府间的协议会被取消。""无论如何,试图毁掉俄罗斯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是一种文明的剖腹自杀行为。美国要玩核武器的轮盘赌,却忽略了克里姆林宫的回击能力。"

美国无需惧怕俄核弹实力

视频来源:Arkadiy Mileev / youtu.be/tslpMs7ZZM8

华盛顿针对SS- 18洲际弹道导弹的叫嚣,主要是因为美国人对这种末日终极武器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感到恐惧,并且遗憾地发现该武器由他们的对手掌控。

然而,在21世纪,俄罗斯不再是美国势不两立的死敌,这样的担忧就显得缺乏根据。美国国防部的一份有关俄罗斯核实力的报告称,即使是在俄罗斯先发制人的最糟糕局面下,也"几乎不会影响"美国的反击能力。这份报告是在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的协调下完成。

该报告的结论是"即使是在违背或弃用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情况下,俄罗斯也无法通过任何可能的战略核力量扩张来获取显著的军事优势"。美国国会议员似乎正在加大言辞的力度,原因在于他们消息不灵通、无知、只会鲁莽行动。

撒旦导弹将升级并继续服役

在距首次部署已有50年的今天,SS-18洲际弹道导弹依旧具有不俗的战斗力,而且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将在10年内得到超过400枚新型导弹。作为军事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撒旦导弹在升级后将很可能继续服役到本世纪40年代。

《战略之页》网站称:"(撒旦导弹)在过去十年中的大部分试射都取得成功,其它质量控制测试的结果也非常好。尽管俄罗斯军队在后冷战时期崩溃,但是资金和优秀人才还是继续在向导弹部队输送,因为它依然是地球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的最后一道防线。| www.tsrus.cn/348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拉克什·克里希南·希姆哈(Rakesh Krishnan Simh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