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战地记者必须学会自我保护!”

2014年9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一度被认为失踪了的“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Andrey Stenin)已于一个月前死于乌克兰东南部的战斗,对此已有数个独立消息来源予以证实。独立摄影记者丹尼斯·西尼亚科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专访时谈到了记者是否是战争参与者的问题。他认为斯捷宁的死无论对其家庭、本人还是同事都是巨大的悲剧。
http://tsrus.cn/456473

扫一扫

制图: Natalia Mikhaylenko

关于自我保护

目前有数百名摄影记者忙碌在叙利亚前线的某个地方,希望其作品会被《纽约时报》一类的媒体采用,其中的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记者而不是爱冒险的摄影师,但事实远非如此。我想建议每个人在奔赴前线时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

摄影记者想对这场战争表达什么?认为其摄影作品会改变世界的想法是无稽之谈,甚至连他自己都不相信。编辑部也不会强迫他们去那里。这是记者自己的选择。这就意味着,他应当自己保护自己的安全。我还能记得几个年轻同行因为缺乏在战场上与人交流的经验而被杀的事例。编辑部也无法保护你,因为恰恰你才是信息的来源,而不是相反。也就是说,你应当自己权衡危险、自我保护。编辑部只能要求你必须穿防弹衣,否则一旦出什么事,你将很难获得保险赔偿。

关于记者的职业伦理

关于记者在战争中的职业伦理、他是否是战争参与者的问题是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对此问题答案莫衷一是。战地记者中的许多人并没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其中的绝大多数人还很愚蠢。如果有人在地铁车厢里打架,会有多少人为受害者挺身而出呢?我想不会超过10%。记者也是如此,他们不会保护战争受害者,但也不会参与杀戮。遗憾的是,摄像机和笔记本不会增加一丁点儿的勇气、诚实和道德。

老师在为热点地区记者举行的培训课上教我们为伤者提供帮助。在一周的课程里,整整五天都在讲这一内容。我不知道我是否会用上这些知识,自己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对疯狂的武装人群喊"住手"。我希望有,但谁也不知道自己在实际情况下会怎么做。

我的同行、摄影记者谢尔盖·马克西米申(Sergey Maksimishin)喜欢一条谚语:战争在CNN到来时开始,在他们离开时结束。遗憾的是,现实的确如此。如果摄影记者不去到那里,许多经典性的新闻摄影图片就不会存在,因为若没有他,当时的情况就不会发生。我宁愿相信反之亦然,也就是照相机的存在会制止犯罪,但我想这种情况终究是极少数。

关于同行之间的团结

我想不起俄罗斯记者界异口同声地声援某人的任何一个例子。这样的群体根本就没有,在未来的很长一个时期内也不会有。如果某位记者在攻击另一位记者,而政府电视台在报道这位优秀记者时居然会使用"某双重国籍记者原来是'右区(乌克兰民族主义组织)'情报员"这样的字眼,那这样的群体根本就不可能出现。因此,现在只有按照自己的道德原则和职业伦理团结在一起的某些记者群体,他们只支持自己人。这已经很不错了。有时候,从一群与你思想接近又有威望的同行那里获得支持要比随便某个人的支持更加重要。遗憾的是,有时候另一个群体会反其道而行,采取各种手段伤害你。我在巴伦支海被捕后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西尼亚科夫和绿色和平组织的一群积极分子因登上普里拉兹洛姆纳亚海上石油平台后被捕,在监狱里度过了将近两个月——编者)。

我无法告诉你是什么让一个人成为记者,其中包括战地记者。但这绝不是记者证或者编辑部的任务,尽管它们在法律上是必须的。很可能是一个人的声望,是在其工作和自身发展中积累起来的威信。我不知道安德烈(斯捷宁)走上战场之前问过自己哪些问题,也不知道他的作品讲述了什么,因为我没有看到他的照片。但毫无疑问,他是一名真正的记者。

| www.tsrus.cn/368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丹尼斯·西尼亚科夫(Denis Sinyakov), 独立摄影记者,曾先后与路透社、Lenta.ru网站及绿色和平组织合作,作品发表于俄罗斯及国外媒体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