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祖国就是全部苏联领土!”

2014年9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记者讲述亲身体验俄志愿人员赴乌参战经过。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107

扫一扫

如何参加民兵组织

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8月底宣布,约有三、四千名俄罗斯人在与当地民兵一道作战。《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记者亚历山大·索科洛夫(Aleksandr Sokolov)以志愿者的身份前往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对俄罗斯志愿者是如何赴乌参加抵抗力量的、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进行了实地考察。据他讲述,参加民兵组织相当简单。社交网站的发展为获得各种资讯提供了便利。加入志愿者行列,只需利用社交网络Vk.com中以"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主题的大量公共账号之一即可。

奔赴前线

"顿巴斯人民军(NOD)"网络群中有莫斯科联络员的联系方式,他可以送志愿者抵达前线。NOD的这一机构接受"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征兵局局长帕维尔·古巴列夫(Pavel Gubarev)的领导。此外,"新俄罗斯民兵通报"群管理员也在向乌克兰东南部地区输送志愿人员。据该公共账户群主介绍,志愿人员要自己抵达顿河畔罗斯托夫与该组织的人联系,然后才能获得去往前线的"通行证"。记者在集合地点遇到了15名志愿参战人员,他们中许多人身穿迷彩服,背着双肩包。运送"新兵"前往战区的小汽车挂乌克兰车牌,司机和随行民兵均为乌东部居民。据他们讲,他们的汽车每周约运送一次俄罗斯志愿者。

亚历山大·索科洛夫在文章中写道:"我们车里的两名志愿者代号分别是'Gek'和'Rakhmet',都是不到25岁的年轻人。第一位来自圣彼得堡的一个军人家庭,曾是俄罗斯海军陆战队中尉。他说自己的祖父和外祖父都获得过'苏联英雄'称号,二战期间牺牲在乌克兰战场;他的一位亲戚今年五月初在敖德萨工会大楼纵火事件中被活活烧死。对家族的责任感让他走上了前线。'Rakhmet'是一位头戴蓝色贝雷帽的前空军士兵,他的参战动机同样充满爱国主义激情:他从俄罗斯政府媒体中看到了二战老兵在马里乌波里被扯掉军功章的报道。"

索科洛夫在文章中介绍说,大部分志愿者都是20到35岁的年轻人,但也能碰到40岁以上富有经验的老兵。通过边境时没有遇到任何问题。边检人员简单检查了一下乘客的行李和证件就放汽车进入了乌克兰境内。只有一位年轻女边检人员开玩笑说:"好了,未来的二百号,可以走了。"(二百号即"第200号货物"的"行话",指装着死亡士兵尸体的锌合金棺材)。

在抵抗力量总部

小汽车将志愿参战人员送到了位于原乌克兰内务总局大楼的一个顿涅茨克民兵基地。管理员将来者的姓名全部录入电脑中的数据库。这些资料随后将发给"共和国国防部",由其将人员分配到不同战区。许多人事先已有想去打仗的地方,便提交了要求分配到具体营队的请愿书。最好的营队之一是战地指挥官"摩托罗拉"(真实姓名是阿尔谢尼·帕夫洛夫)领导的队伍。仅"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就有前共和国国防部长伊戈尔·斯特列尔科夫的部队、伊戈尔·别兹列尔的部队以及哥萨克部队,此外还有"东方"、"堡垒"、"金雕"、"卡利米乌斯河"等营队。每支部队都有自己的特长并固定在具体区域作战。

"'东方'营队每天的作息时间表非常严格,是个十足的军事单位。'堡垒'更具有哥萨克式的散漫,纪律不严但惩罚非常严厉。也就是说,可能因为酗酒和违法乱纪被立即枪毙。"代号为'Special'的志愿者在接受采访时对索科洛夫说。据这位《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记者讲述,民兵们明显缺乏武器弹药。经常能看到他们拿的是1949年时装备部队的西蒙诺夫半自动步枪(SKS),甚至还有什帕金冲锋枪(PPSh)。

据"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最高委员会主席鲍里斯·利特文诺夫介绍,军事优势在乌克兰军队一方。双方兵力比例为5:1(4-4.5万政府军对1万民兵),武器装备的差距更大。但这些都不能阻止那些为个人信念前去战斗的人。例如,"Special"就这样解释他来到乌东部地区的原因:"这里有我的同胞。这里是我的祖国。祖国对我来说就是全部苏联领土,当然还有其他一些领土。"记者索科洛夫写道,接受采访的民兵都明确表示,他们是无偿参战的。据一位前俄罗斯特种部队军人称,只有高级官员的警卫才有报酬。

归途

从战场回家的路比想象得要艰难得多。无休止的战斗和炮击摧毁了部分道路,因此记者不得不改变回程路线。尽管如此,他还是找到了一位愿意将其送到位于俄罗斯边境的难民点的司机。从难民点开始,人们就可以自己继续上路了。有人去了边境地区的野外难民营,有人投奔亲友去了,还有的人去莫斯科讲述其同胞是如何参加"自己人"的外国战争的、他们的动机又是什么。

| www.tsrus.cn/367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