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分析:欧洲是否正在酝酿新的“古巴危机”?

2014年5月22日
【 字号:
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发展,北约在东欧的军事扩张也在继续。俄罗斯已声明将采取反制措施。目前已有专家在讨论简易版“冷战”开始的问题。
制图:Alexey Iorsh
制图:Alexey Iorsh
http://tsrus.cn/456423

扫一扫

美国、北约对俄步步紧逼

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德里克·肖莱(Derek Chollet)4月8日在美参议院表示,美国国防部新近向立陶宛派遣了6架F-15战斗机,在波兰部署了12架F-16多用途战斗机以及约200名飞行教官。今年三月,装备了"宙斯盾"系统的美国驱逐舰出现在黑海海域。此外,北约军事领导人还制定了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空域的预警机飞行侦察新路线。但这还只是开始。美国驻欧洲联合部队司令菲利普·布里德拉夫(Philip Breedlove)上将发表声明说:"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举行更多军演,更新防卫计划。"他说,具体措施是加强空中和海上力量,确保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北约成员国边界安全。

西方官员的这些行动和表态与俄罗斯加强在乌克兰的行动和克里米亚入俄有关。但俄罗斯有自己的逻辑。俄罗斯总统普京早在4月17日就表示,俄罗斯关于克里米亚问题的决定与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威胁有一定的关系。普京说:"军事设施接近我们的边界使我们不得不采取措施进行应对。"他说,"北约军队进入那里(克里米亚),就将在那里部署进攻性武器,俄罗斯就将被挤出黑海地区"。他还说,北约国家此前曾多次声明不会东扩,但均未能信守承诺。

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俄"红线"

在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任职多年的俄军上校康斯坦丁·西夫科夫(Konstatin Sivkov)介绍说,现代化条件下的非核武器攻击是由舰载机和海基巡航导弹发起的,利比亚就是最近的例子。虽然俄罗斯作为一个大陆大国暂时不用担心这种威胁,但如果邻国乌克兰加入北约,则俄罗斯的政治和军事指挥中心、通信中心以及战略核武器将暴露在半径约500公里的战术飞机的攻击范围之内。如敌军发起突然进攻,俄方几乎没有时间做出进行报复性打击的决定,也没有打击手段,剩下的导弹可能被欧洲反导防御系统摧毁,北约正在东欧和俄罗斯北部海岸积极布置该系统。

实际上,如乌克兰加入北约,则古巴导弹危机前夕的场景就有可能重演。当时,美国在土耳其部署了中程核导弹,赫鲁晓夫作为报复开始将苏联导弹部署到古巴。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加入北约意味着越过"红线"。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武力推翻、亲美的亚采纽克-图尔奇诺夫政府夺权后,这种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俄罗斯通过在胜利日前夕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展示了事态的可能发展方向。演习是以遭到大规模导弹与核攻击为假象目标进行的。为了更清楚地表明意图,俄军还从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发射了"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潜艇也发射了两枚弹道导弹。此外,俄军还用"伊斯坎德尔-M"快速战术装置发射了导弹。

此外,俄方宣布将大力加强黑海舰队,以确保南方的安全并且在未来走向地中海。在俄罗斯西部地区尤其是加里宁格勒州布置"伊斯坎德尔-M"移动式导弹发射装置的问题也在研究中。该装置的射程可覆盖整个中欧地区。"北约再向俄罗斯边境靠近一步,就将导致整个欧洲安全架构的重塑",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警告说,"那样,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措施以确保自身安全"。| www.tsrus.cn/343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