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预测:北约将于秋季恢复对俄关系

2014年4月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北约在乌克兰局势背景下宣布全面中止与俄罗斯的合作,俄方则以召回其驻北约军事代表相回应。但专家认为,双方关系的冻结未必能持续很长时间。
图片来源: Reuters
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54929

扫一扫

北约成员国外长4月1日通过决议,宣布中止与俄罗斯的民事与军事合作。声明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行动违反了《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基本文件》和《罗马宣言》的原则。但双方政治对话并未终止并且或将在大使及以上级别开展。

北约早在三月初就已宣布暂停与俄罗斯的首次联合任务计划——美国"光芒角号"(Cape Ray)军舰海上护航任务,根据相关协议叙利亚化学武器将在该舰上销毁,但该项目仍将实施,只不过排除了俄方的参与。北约外长声明首先指的是北约与俄罗斯在直升机机场和为阿富汗培训缉毒警察等方面的合作项目,但阿富汗副外长艾尔沙德·艾哈迈迪(Ershad Ahmadi)已请求北约与俄罗斯将其双方关系与阿富汗合作方面的问题区分开来。俄方很快对此做出了回应。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Anatoliy Antonov)上周五表示,俄正召回驻北约军事代表进行磋商。他同时强调,北约军事力量部署已直接逼近俄罗斯边境地区,此举并不利于西方自己积极倡导的该地区紧张局势的缓解。

专家表示乐观

专家认为,俄罗斯对北约行为的回应是完全适当的。此外,中止全面合作并不会给俄罗斯造成太大损失。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维克托・克列梅纽科(Victor Kremeniuk)指出,近年来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合作总体而言"不好不坏",一些项目的实施并不是很有成效,完全可以取消。他同时认为,俄罗斯"把握得非常好",一个有力的论据是:"北约认为必要的时候就会无视俄罗斯单独做出决定,例如北约东扩或在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俄罗斯目前采取的也是同样方式。"北约与俄罗斯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双方均需要这一合作,因此,不排除北约在可预见的未来迈出和解之步的可能。而且,在乌克兰问题上无论是俄罗斯还是西方都表达了愿意谈判的态度,俄罗斯领导层也屡次强调,不会出兵乌克兰。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情报研究所全球与地区问题科学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塔季扬娜・帕尔哈林娜(Tat'yana Parkahlina)也认为,在阿富汗问题上继续与俄罗斯合作以避免该国和地区稳定被破坏对美国来说极为重要。她指出,除阿富汗外俄罗斯与北约在许多其它重要问题上均有合作,例如打击海盗以及在开发爆破装置检测工具等方面。她指出,北约4月1日宣布的强硬决议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对欧洲在经济制裁问题上放缓的独特的平衡与补偿"。塔季扬娜・帕尔哈丽娜预计,将于今年10月1日就任北约新秘书长的挪威人延斯·斯托尔滕伯格(Jens Stoltenberg)将会在年底解冻与俄罗斯的关系。她指出:"他的前任就是这么做的:1999年底上任的罗伯逊在科索沃事件之后恢复了对俄关系,自2009年起担任秘书长的拉斯穆森同样在2008年格鲁吉亚-奥赛梯冲突之后恢复了对俄关系。" | www.tsrus.cn/334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利辛娜(Tatyana Lis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