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俄欧双方谁对天然气贸易依赖更大

2014年5月16日
【 字号:
近几个月,在乌克兰危机和西方对俄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对欧盟出口天然气的问题一再被热议。议论的焦点之一是:俄罗斯更依赖于欧盟,还是欧盟更依赖于俄罗斯?
制图:Alexei Yorsh
制图:Alexei Yorsh
http://tsrus.cn/456419

扫一扫

美欧声明形式大于内容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3月21日欧盟峰会结束后说,俄罗斯在更大程度上依赖于欧洲的天然气市场。他同时指出,从长远看,如果欧盟要在能源贸易领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就应实现天然气供应的多元化,以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美国国务卿克里随后发表声明说,美国能提供多于欧洲需求的天然气。欧盟计划在六月的欧盟峰会前制定天然气进口多元化以降低对俄天然气依赖的计划。现实情况是,根据欧盟统计局的资料,去年俄罗斯天然气占欧洲市场的份额为25%,同时波罗的海国家、芬兰和一些东欧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达到100%,还有许多国家达到28-40%。进口俄罗斯天然气能让欧盟国家获得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包括供热保障、电站和企业燃料供应等等,也就是说直接或间接事关成千上万个欧洲人的工作岗位以及多个基础产业的平衡运作。

国际能源署(IEA)天然气、煤炭和电力部门负责人拉兹·瓦罗(Laszlo Varro)认为,未来几十年内欧盟国家仍将是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消费国,欧盟减少对俄天然气依赖的途径之一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更多地利用可再生能源。虽然其能源利用效率已有明显改善,但积极发展替代性能源的前景并不乐观。因此,欧盟的20-20-20计划陷入停顿格外引人注意。该计划拟在2020年前将欧盟能源结构中的可再生能源份额提高到20%。

替代方案遥不可及

那么,替代俄罗斯天然气的方案有哪些呢?要完全放弃俄罗斯天然气或大幅减少进口,欧盟将只能扩大从其他国家的进口,但需要巨额投资和10-20年的时间。根据Bernsten & Co公司的计算,为完全拒绝俄罗斯天然气,仅未来四年欧盟就要投资约2150亿美元。此外,欧洲公司还必须向俄气公司支付以"必付合约"(Take-or-Pay)条件签订的长期供气合同的违约罚金。这些合同的有效期至2020年,有些甚至到2035年。此外,欧盟天然气运输系统的大部分设施用于供应或销售管道天然气。从挪威进口管道气的数量有限。至于建设来自中东和伊朗的天然气管道,则鉴于该地区政局不稳,相关项目的实施存在严重风险。由于里海边界划分未定,经其海底铺设跨里海天然气管道,从土库曼斯坦经巴库-土耳其-欧洲路线输送天然气尚不现实。

那么,进口液化天然气(LNG)的情况又如何呢?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欧洲目前大约有20个LNG接收站,其总接收能力约为1900亿立方米/年。然而,根据BG Group的资料,欧洲的LNG进口已从2011年的900亿立方米减少到2013年的480亿立方米。也就是说,大部分接收终端利用率不足。而建设新终端在经济上并非总是合理的,这与LNG的接收和销售特点有关。只有天然气用户位于LNG海运终端的附近区域时,其应用才具有经济合理性,对欧洲大陆来说则不太有利,因为前面已经指出,其大部分输气管道基础设施是为管道天然气而建。欧洲最有前景的LNG供应商是挪威,年提供量约为200亿立方米。其次是中东、北非和地中海东部国家。这些国家都有扩大天然气开采、建设LNG终端并出口LNG的项目,但每个项目都面临着一系列政治和经济问题,使其难于在近期内实现。

美国和加拿大的天然气出口与页岩气革命有关,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美国进一步增加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近年内就可能遇到一系列经济和环境问题,对多个项目的实施不利。其次,美国要想出口LNG,就必须投入大量资金在东海岸建设LNG终端。这只有在美国公司确信其天然气能以合适价格在欧洲销售后才有可能,但目前的市场行情对美加LNG对欧出口并不利。

俄罗斯天然气:"美女不愁嫁"

对俄罗斯来说,如果2020年前的天然气出口减少四分之一,则每年的经济损失可能超过150亿美元。为弥补这部分损失,俄罗斯正积极落实对东北亚国家出口LNG和管道天然气的项目。此外,俄罗斯还计划扩大对中国和其他本地区国家的LNG出口。最终,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首先,如抛开乌克兰危机、对俄制裁以及拒绝或减少俄天然气对欧出口中的政治因素,则很明显,受损的将是双方,但欧盟的损失更大。其次,欧盟很难在近年内在天然气问题上对俄突然发难。第三,我们期待着乌克兰危机的圆满解决,俄欧天然气合作将在双方利益平衡的基础上发展,包括在俄欧能源对话框架内进行。

| www.tsrus.cn/342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斯塔尼斯拉夫·日兹宁(Stanislav Zhiznin), 经济学博士、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能源外交与地缘政治中心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