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警告将对在俄外国石油公司实施制裁

2014年5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将不对西方进一步制裁给予回应,但莫斯科方面将考虑对美国和欧盟在俄罗斯经济战略领域的存在,特别在能源领域,采取进一步限制措施。俄罗斯总统普京于4月29日在明斯克举行的最高欧亚经济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上述言论。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8875

扫一扫

普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俄罗斯政府已经提出一些应对措施,我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回想一下,为了回应美方提出的第一轮制裁,俄罗斯方面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亲信顾问实施签证禁令。

正如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接受《俄罗斯日报》网站采访时所指出的,"关于我们采取的回应性执行措施,从技术层面来讲,实施起来非常简单:相关人士都已列入俄罗斯联邦驻世界各地的领事机构掌握的名单中,其中任何人试图在世界任何地方申请入境俄罗斯签证都将不可避免地遭到拒绝,因为情况如此"。

对此普京解释称,对俄罗斯加紧制裁也会导致西方面临制裁。"如果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那么我们,当然,不得不得考虑谁以及如何在俄罗斯经济关键性领域工作的问题,包括能源领域",总统指出。"我们真得不希望采取任何回应性措施,我希望,不需要这样做",他补充说。

俄罗斯《观点报》指出,几乎所有外国主要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都在开展俄罗斯项目,如英国BP公司、英国及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意大利埃尼公司等。在制裁开始实施的3月下旬,法国道达尔公司正在与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启动联合开发俄罗斯油气田项目的合作。早已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开展高效合作的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在俄罗斯存在巨大利益(俄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却率先出现在美方的制裁名单中)。

普京认为,扩大对俄罗斯制裁与西方试图找到乌克兰危机罪魁祸首的行为有关。普京表示相信,基辅当局无法与东南地区进行对话事实上导致了乌克兰紧张局势的恶化。此外,基辅当局更愿意将这一责任转嫁到俄罗斯身上。

制裁可能会导致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

以色列政治学家、前情报官员雅科夫·凯德米在接受《观点报》采访时表示,对通过制裁和威胁影响俄罗斯持怀疑态度。"俄罗斯国防对美国的依赖是最小的。美国对出口国防工业用设备严格管控。其所供应的设备都可以通过第三国替换或获得。国防工业不会受到影响。太空计划也如此。欧洲和美国的国防工业——是的,会因此受牵连。他们对俄罗斯的依赖要大得多",凯德米指出。

这位以色列政治学家表示:"奥巴马可能会发表一些言论。美国没有能够通过制裁俄罗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真正机会。这些制裁并不能够真正影响俄罗斯。以及能过确保俄罗斯妥协。华盛顿也不能。我的看法是华盛顿完全没必要挑起冲突,并给乌克兰和欧盟造成这种全球性错觉。"

俄罗斯总统助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认为,制裁只会加强普京总统的立场。他说:"我们可以进一步动员,但我们的同行却不明白这一点。他们不明白自己已经遭遇精英阶层过去10-15年以来最严重的制裁。"

"显然,我们需要某种来自外部的强大负面影响来帮助我们构建民族心理,达到进一步团结和巩固国家的目的。制裁越多,越能够将精英阶层密切联系在一起",总统助理表示。| www.tsrus.cn/34017 |

 

综合《newsru.com》《观点报》《报纸报》消息报道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