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金砖国家拒绝对俄制裁 中国愿发挥作用

2014年3月28日
【 字号:
3月24-25日海牙核安全峰会期间,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举行了外长会议,他们不能不就乌克兰局势问题交换意见。
制图:Sergey Elkin
制图:Sergey Elkin
http://tsrus.cn/456389

扫一扫

金砖国家与西方拉开距离

晚些时候,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海牙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其与金砖国家同行的会晤。"在金砖国家外长会议上,我们听到了对当前情况的理解,对整个情况历史原因的理解,我们为此向我们的伙伴们表示感谢。"拉夫罗夫说。这番话显然指的是针对乌克兰危机进行的讨论。

金砖国家外长们拒绝使用西方大国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和"敌对语言"。"越来越多地使用敌对语言,实施制裁和反制裁以及使用武力,都不利于按照国际法原则,包括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可持续地、和平地解决冲突",会后发表的声明说,"金砖国家相信,本集团各国所在地区产生的问题,都应当在联合国框架内,在安静、平和的气氛下解决"。

金砖成员国还对澳大利亚政府提出的俄罗斯可能被排除在11月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之外的假设进行了批评。拉夫罗夫表示,二十国集团不是由澳大利亚成立的,它只是2014年的主席国。"二十国集团是由所有国家共同成立的,我们将按所有国家在当时决定的方式在此机制中工作",俄外长转述金砖成员国的意见说。

中国立场略有不同或将发挥调解作用

金砖国家外长会议的结果证明,在因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而向莫斯科施压的问题上,该集团成员国并未与西方保持一致。但金砖国家内部针对乌克兰局势还是存在分歧的。例如,坚决反对西藏和台湾独立的中国,就对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表态非常谨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海牙会面期间围绕乌克兰局势的讨论占了会谈的大部分时间。中国领导人呼吁政治解决危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这些建议表明,北京并不满足于观察者的角色。习近平说,应当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一个国际协调机制。他的另一项提议是呼吁所有有关各方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任何行动。

当然,奥巴马陈述了其对危机原因的看法和对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评价。与此同时,据新华社报道,他同意"中国提出的立场和原则",并承认北京可以"在当前情况下发挥作用"。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中国愿意成为俄罗斯、西方和乌克兰政治家之间的联络渠道,以促进局势的缓和。尽管北京完成类似外交任务的经验不多,但其他国家相比具有明显优势。首先,中俄之间具有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其次,中国与乌克兰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最后,中国已与美国建立起足够信任的关系。总之,在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过程中,排除中国走上前台的可能性是不可取的。

| www.tsrus.cn/331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国际关系问题专家,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