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俄银行失误 美政府自摆乌龙

2014年3月25日
【 字号:
据《生意人报》报道,Visa和万事达支付系统出现制裁失误。这两家支付系统3月21日终止了阿尔卡季·罗滕贝格(Arkadiy Rotenberg)和鲍里斯·罗滕贝格(Boris Rotenberg)旗下俄银行卡的业务。美国对这两位商人实施了制裁。但仅两天后便查明,按照美国法律终止银行业务并无法律依据。制裁制度模糊不清似乎首先会增加将加倍小心检查俄罗斯国内交易的俄罗斯和美国律师的收入。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http://tsrus.cn/447969

扫一扫

Visa和万事达是如何恢复SMP银行卡服务的

罗滕贝格兄弟与其他几名俄罗斯人星期四被美国政府列入实施制裁人员的黑名单。星期五这两家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支付系统对罗滕贝格兄弟旗下的银行资产实施了制裁,但仅过了两天便于23日取消了制裁。"Visa公司是根据其所获得的关于这些机构的数据不符合美国财政部实施经济制裁标准这一信息恢复SMP银行、投资资本银行和投资联盟银行网络访问权限的",维萨公司人士表示。

专家认为,"控股"一词是回答"为什么取消对罗滕贝格兄弟旗下银行制裁"答案中的关键词。"问题在于被列入制裁黑名单的自然人所拥有的银行资本股份",一位了解内幕的消息人士指出。"制裁的对象是在法律上有控股权的资本,也就是说制裁黑名单中的人所拥有的股份要超过50%,而无论是SMP银行还是投资资本银行都不存在这一情况",另一位来自《生意人报》"金钱"专栏的消息人士表示。根据所有制结构信息,鲍里斯•罗滕贝格和阿尔卡季•罗滕贝格在SMP银行各占38.05%的股份,在投资资本银行各占40%的股份。也就是说,就个人而言他们中任何一人都不拥有对银行的控股权,两人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形成控股。

美国法律中有联合控股的概念,但在制裁法中却没有这一概念。"美国的制裁法很特殊,是联邦法律的一种特别的形式,并不适用美国其它方面法律中所包含的条文,例如联合控股是适用于反垄断法的",莫斯科"乌佐伊金、皮斯科夫及同行"律师协会合伙人丹尼斯•乌佐伊金介绍说,"制裁法只针对制裁黑名单中持股50%以上的控股人,因此对银行联合控股在此案例中并不适用"。至于制裁是否属意外,目前还是个疑问。"一方面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政治压力的可能性",乌佐伊金表示。

是否进行赔偿?

被"制裁"俄银行已在计算制裁所造成的损失:解除制裁后,SMP银行储户立即从银行存折中提取了30亿卢布,从银行卡中取走了10亿卢布。3月1日的俄罗斯报表数据显示,俄公民在SMP银行账户上的存款约为800亿卢布,在投资资本银行账户上的存款约为100亿卢布。罗滕贝格兄弟旗下的银行是否会争取经济损失的补偿尚未可知。"证明损失一定要在美国法院,考虑到政治现实,可能会出问题",乌佐伊金指出。| www.tsrus.cn/3311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斯维特兰娜・杰缅季耶娃(Svetlana Dement'eva),奥尔加・舍斯托帕尔(Olga Shestopal),德米特里・布特林(Dmitry Butr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