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分析之:西方是否真会提供财援?

2014年3月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经济形势是灾难性的。亚努科维奇政府使经济陷入灾难性局面:国库空虚、养老金问题相当严重。乌克兰货币与银行体系目前的情况有目共睹。”乌克兰最高议会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Alexandr Turchinov)星期一表示。
制图:Alexei Iorsh
制图:Alexei Iorsh
http://tsrus.cn/456367

扫一扫

债台高筑令乌难以"喘息"

应当说,亚努科维奇上台之前乌国内经济问题已堆积如山,其"出逃"并未使情况有所改善。"我都不想披露到今年年底的巨额预算赤字,只想提一下这个月底的亏空:工资已经拖了10天没发;没有资金用来偿还债务。"抗议活动领导人之一、乌克兰"祖国党"议会党团领袖阿尔谢尼・亚采纽克(Arseniy Yatsenyuk)表示。事实上经济学家对这些数字一清二楚。

乌克兰的外债高达约1370亿美元,其中350亿美元为短期债务,包括230亿美元的贸易信贷。目前乌国内外汇储备为178亿美元,去年12月曾为204亿美元。这一外汇储备水平只能让乌克兰勉强拖到六月份,届时将要清偿十亿美元的欧债,下来一轮付款则是九月份。

新当权者无奈伸手求援

总之,乌现在就急需用钱。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财政部和央行已向包括波兰和美国在内的国际伙伴提出,在未来一到两个星期内向乌克兰提供相当于2014-2015年宏观财政援助计划的贷款,共约350亿美元,金额相当巨大,而时间相当紧迫。但乌克兰政治家非常清楚自己说的和想要的是什么。

据西方媒体星期日报道,亚努科维奇与反对派签署协议的秘密条件之一就是以乌拒绝俄罗斯经援作为对总统安全的保障,协议即刻化作一纸空文则是另一回事。虽然马上要与西方债权人接触的亚努科维奇突然失踪,但濒临破产的局势并未改变,并且目前已须由新政府来解决这一问题。于是,新领导人发出了惊慌失措的声明。那么,西方是否已对急转直下的局势做好准备?

美国人选择金蝉脱壳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在二十国集团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讨论的问题丝毫未涉及向基辅提供财政援助的具体计划。但他预计,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可能会于近日或近几个星期展开。美国财长表示:"在向诸如乌克兰这样的国家提供援助以助其解决经济问题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作更加卓有成效。

"这就意味着基辅还须面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而一旦涉及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这样的谈判是不会很快开启的。其次,这笔钱将只能用于彻底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日承诺,一旦乌克兰政府确认已做好经济改革的准备,就会对其敞开贷款的大门。

"冤大头"貌似无人肯作

新政权所面临的问题自然也正在于此,因为改革首先涉及压缩政府开支,包括对社会需求的支出,这正是亚努科维奇所不敢做的。如今,经过三个月的动乱问题似乎更加严重。这些问题以前可以推到前总统身上,可现在能推给谁呢?再次,把钱给谁?拉加德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先"需要在乌克兰有一个可与之讨论问题的人"。显然,接受贷款方的合法性和稳定性令欧洲担忧。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奥利维尔·贝利(Olivier Bailly)星期一表示,只有在乌克兰举行总统选举之后欧盟才会与其展开签署结盟协定的谈判。在这一点上欧盟似乎与俄罗斯的立场比较相近。"我们愿意讨论任何问题,但主要的是要清楚与之讨论的对象是谁",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把一群蒙面人视作政府的话,那么我们将会很难和这样的政府开展工作"。

| www.tsrus.cn/325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