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局势最新进展:俄议会授权总统对克里米亚用兵

2014年3月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周六举行会议批准对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使用武力,直至该国社会和政治局势恢复正常。俄上院一致通过了该决议,决议已经生效。根据决议,对乌克兰用兵数量将由总统决定。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097

扫一扫

国际文传电讯社引用俄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话说,俄联邦委员会决定授权总统对克里米亚使用武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总统会马上行使这一权利。俄副外长卡拉辛(Grigory Karasin)说:"今天(上院)一致决定授权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使用武力,直至乌克兰的社会和政治局势恢复正常,这仅意味着总统在形势继续恶化的情况下,可以放开手脚自由行动。"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Valentina Matvienko)宣布,由于克里米亚半岛上俄罗斯人的生命受到威胁,俄不可能无动于衷。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尤里·沃罗比约夫(Yury Vorobyov)在决议讨论过程中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关于俄罗斯将为其对乌政策"付出代价"的发言"越过了红线,他侮辱了俄罗斯人民"。俄议会上院还授权其国际事务委员会起草召回俄驻美大使的议案。

本周六,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采取措施稳定克里米亚半岛局势,并使用一切手段保护克里米亚人民不受专制和暴力的迫害。俄国家杜马独联体、欧亚一体化及同胞联络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Leonid Slutsky)说,俄可以向克里米亚派出人数有限的军队,保护黑海舰队和该地区本国公民的安全,应对"基辅反宪政体制"的潜在挑衅。克里米亚总理谢尔盖·阿克肖诺夫(Sergey Aksenov)稍早前曾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提供协助以确保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境内的和平与安定"。

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菲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俄议会上院通过决议是使现状合法化的必要步骤。"俄罗斯军人能够确保基辅不会干涉公投准备。俄罗斯认为基辅政权是非法的,因此无权对俄罗斯或克里米亚居民指手画脚。"他解释说。卢基扬诺夫特别强调说,俄上院决议实际上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的回应。"议会讨论过程中提到奥巴马的警告意味着冲突自动上升到了国际层面。"这位政治学家说。

不过,卢基扬诺夫认为,如今俄罗斯至少将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对其侵略政策的指责,国家形象也将因此受到影响。

| www.tsrus.cn/325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