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还是威胁?普京提出欧盟-关税同盟自贸区

2014年2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在1月28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俄罗斯-欧盟峰会上,普京总统提议组建欧盟-关税同盟自贸区。该提议将对俄罗斯的两大首要外交政策产生重大影响。与欧盟经济一体化,到底是机遇还是威胁?且听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特卡琴科博士的意见。
制图:Konstantin Maler
制图:Konstantin Maler
http://tsrus.cn/456359

扫一扫

新提议将改写俄外交政策重点

在近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俄罗斯-欧盟峰会期间,普京总统提议欧盟和关税同盟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一提议将对俄罗斯的两大首要外交政策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关税同盟的成员国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

俄罗斯的一大首要外交任务,即在国际政治舞台争取同西方国家平起平坐的地位。自从2000年普京当选总统以来,俄罗斯的外交战略目标一直是实现本国与跨大西洋合作伙伴的平等地位。克里姆林宫认为,西方国家严重倾向于干涉俄罗斯内政:他们曾公然试图妨碍俄罗斯对独联体国家的政策,并破坏俄罗斯的经贸利益。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在于,苏联解体后的第一个十年里,俄罗斯曾屈从于在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中扮演次要伙伴的角色;而美国和欧盟现在觉得很难放弃当年克里姆林宫拱手相让的这份厚礼。

第二大外交任务则是俄罗斯与盟国建立类似前苏联的紧密联盟,并借此成为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的自主参与者。俄罗斯为促成欧亚经济联盟投入了巨大的政治和经济资本,所以不允许该一体化进程(已批准通过)出现丝毫耽搁。俄罗斯对未来的全球政治经济体系有着自己的看法:在将来的多极世界中,以俄罗斯为领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将是全球6-8个关键角色之一。

正是因为如此,评论认为普京总统在2014年1月28日布鲁塞尔峰会上的提议具有突破性。不过,其真正影响还待进一步分析。从本质上讲,该提案要求对上述两大俄罗斯外交重点做出一些调整。

与欧盟一体化更多出于政治目的

严格来说,有关建立从大西洋延伸至太平洋的自由贸易区的提议,并不能满足俄罗斯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同奥托·冯·俾斯麦早在19世纪提出的名言"自由贸易是最强大国家的武器"。欧盟的经济实力高出俄罗斯6倍,其外贸额是俄罗斯的5.5倍;因此这将不是平等联盟,并不符合俄罗斯的第一项外交首要任务。欧盟-关税同盟自贸区实际上只会延续欧盟和俄罗斯(及其盟友)的贸易架构现状:即以自然资源换取技术。

盘点2013年外交工作 俄外长做出全面总结〉〉〉

与此同时,俄罗斯正在逐步给出其对"自由贸易"的定义,并对自贸区管理措施的适用与否提出独特见解。迄今为止,加入世贸组织并未促成俄罗斯自由贸易政策的宽松化;其外贸体制仍属于欧洲最严行列。此外,全球贸易明显趋向于保护主义加剧。克里姆林宫也许认为,在自贸区成立初期,尽管存在既定的自由贸易国际规则,但这不足以阻碍俄罗斯实行保护主义、并用自认为合适的方式对本国经济和对外贸易进行微观调控。

欧洲一体化是现代俄罗斯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从一方面来看,这一挑战可激励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现代化。从另一方面来看,它也是俄政府须尽全力应对的威胁。就在最近,"欧洲挑战"的第二种解释在莫斯科更为盛行。不过,自从俄罗斯和欧盟在2010年共同公布了现代化伙伴关系倡议后,莫斯科已向欧盟明确表示,不排除自己会对欧盟的挑战做出更积极的反应。

从理论上分析,俄罗斯很有可能放弃欧洲,转而寻求与中国建立自贸区的机会。这种选择很具有吸引力,也很现实。事实上,上海合作组织早已为俄中自由贸易区的成立备足了基本条件;并且近十年来上合组织因缺乏实际用武之地一直显得缺乏活力。俄罗斯提议与欧盟建立自贸区的举动无疑会造成俄中关系恶化。这意味着,从长远来看,俄罗斯更愿留在实力更强的泛大西洋共同体。当然,克里姆林宫也为该战略选择开出高价,即希望俄罗斯成为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所公认的重要参与者,并促成关税同盟拥有和欧盟平等的权利。

换言之,莫斯科有关与欧盟建立自贸区的提议更多是出于政治目的,而非经济目的。克里姆林宫现已明确表示能够给予欧盟平等的伙伴关系,并清晰勾勒出双方经济一体化的前景。现在决定权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法院手中;欧盟现在需要决定是否接受该提议。| www.tsrus.cn/320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斯坦尼斯拉夫•特卡琴科博士(Dr. Stanislav Tkachenko),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学院外交项目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