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西方正将俄罗斯推向冷战

2013年12月23日
【 字号:
据《Gazeta.ru》报道,俄罗斯为何要与西方走向对立?是否有一道界限能令双方停下并重头开始?毋庸置疑,这一对立仍在不断加剧。第二次冷战即便尚未启动,也已在蠢蠢欲动。
http://tsrus.cn/456351

扫一扫

制图:Konstantin Maler

同样以乌克兰为例。我认为欧盟官员严重低估了克里姆林宫和俄罗斯总统本人反对所谓欧洲一体化的决心。双方关于所谓乌克兰人民自主选择的言论不应被误导。欧盟官员可以随便对普京的行为表示不满,但当事情发生在他们自己身上时,而且维多利亚·努兰德(Victoria Nuland)甚至经常在迈丹(即反对派经常举行集会的乌克兰首都基辅独立广场——编者注)出现,这对俄罗斯当局来说显然再一次确认了其"一切都是有意安排"而且是"针对俄罗斯"的推断。俄罗斯当局认为,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无缘无故发生的,而且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针对俄罗斯的。而且,克里姆林宫多数官员认为,随着欧洲一体化北约也将针对别尔哥罗德号和库尔斯克号部署坦克和导弹以及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其"并非针对俄罗斯"的说法甚至连克里姆林宫的女清洁工都不信。

"失去乌克兰"被俄罗斯当局视为对国家生存的威胁。这样说并不夸张。也就是说,这是一个需要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来与之对抗的威胁。如果其他手段无法奏效,极端情况下则需动用军事手段。北约东扩,特别是涉及到格鲁吉亚时,已被克里姆林宫视为不能容忍的威胁。俄罗斯与西方关系2008年时比今天要融洽,所以西方很少有人能料到,俄罗斯会如此轻易地(对格鲁吉亚)采取军事行动,俄军甚至已做好向第比利斯进军的准备。不知道身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官员声称在乌克兰问题上没有与莫斯科进行三方会谈的必要时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

乌克兰总统访俄 获低价供应天然气

普京当然不是西方最喜欢的政治家,其所领导的模式也并非欧洲大西洋价值观的体现,但这是否意味着应有针对性地将目前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变为"流氓国家"?其实,俄罗斯当局中许多人也在考虑这一问题。当欧盟官员呼吁抵制索契冬奥会时,人们不禁要问:怎么,莫斯科又出兵阿富汗了吗?话说回来,伊朗和朝鲜的经验表明,做一个流氓国家其实并不那么可怕。拿伊朗来说,它一直威胁要摧毁以色列,视美国为地球上的鬼蜮,并针对其暗中部署核弹。可以理解,这是对制裁的反击。但该国仍能从石油出口中赚取690亿美元的巨额利润。

西方媒体经常将普京的形象描绘得邪恶、可怕,比如说他将造反猫咪乐队关进监牢,不喜欢同性恋等等。但其对伊朗新总统鲁哈尼的兴奋之情着实无法让人理解。看,他笑了!看,他跟奥巴马通电话了而且不像艾哈迈迪-内贾德那样每天重复:从未发生过(针对犹太人的)大屠杀;看,他愿意讨论核计划!于是,在不负责任的笑容以及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伊朗外长在德黑兰外的片刻拥抱之下,该"流氓"国家发展核计划的权利获得了认可。也就是说"你表现得越差",就会越乐于与你协商,只要你暗示将会采取某种方式走上修正之路。然而,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一理由显然是不够充分。

当然,普京总统尚不清楚,其在与西方对立之路上还会走多久。但其行为逻辑显示,作为一个令西方深感失望的领导人,在意识到双重标准的所有妙处之后,他将会进行这样的对立,而且是长期和不断升级的对立。俄罗斯当局的"主权化"政策正是由此而来,重视重新装备部队的思想也是由此而来。没人会只为创造就业岗位和新技术而装备部队。普京2013年国情咨文中甚至对外国投资只字未提,相反却提到资本回归问题。俄罗斯政策中依靠自身力量的倾向越来越明显。

国外许多负责对俄(以及乌克兰,甚至整个前苏联)关系政策的官员认为,俄罗斯并不强大,其许多经济的和执政官僚的利益在于其"潜在对手"国家。正因如此,克里姆林宫会在某一时刻支持不住,遭受新一轮失败,忍气吞声地接受新的角色,并越来越爬向东方,并将名副其实地在这条路上"爬"行。支持这一论断的理由是合乎逻辑的经济计算和统计以及技术能力的比较。但如果这一理论是错误的、这些人弄错了,将如何是好?www.tsrus.cn/3099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作者:格奥尔基·博夫特(Georgy Bovt),政治学学者、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成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