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总统访俄 获低价供应天然气

2013年12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12月16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双方签署多项各领域合作协议,其中俄罗斯将对乌天然气供应价格大幅降低至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54829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援引俄塔社和俄新社消息报道,俄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与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12月16日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指出,俄罗斯与乌克兰是友谊和紧密互利合作传统相连的战略伙伴。

根据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乌克兰国家间委员会会议结果,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了天然气买卖、供应、过境数额和条件合同附加议定书。议定书规定,俄罗斯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价格由现在的每千立方米400美元降至268.5 美元。

普京表示,降低向乌克兰供应俄罗斯天然气价格为暂时决定。他指出,俄罗斯今后愿意继续与乌克兰进行伙伴合作,但需要既就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又就向欧洲消费者可靠过境供应天然气制定出长期协作"路线图"。除此之外,普京还宣布,为支持乌克兰预算,俄联邦政府决定从国家福利基金中划拨150 亿美元购买乌克兰有价证券。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在普京总统和雅努科维奇总统出席下签署了相关协议。普京总统强调,向乌克兰提供的俄罗斯天然气继续带有折扣,这可使乌克兰节省约100亿美元。据普京说,俄罗斯致力"从不断发生的价格争议过渡到务实的合作"。

专家点评:俄罗斯为乌克兰提供贷款和低价天然气有哪些益处

据俄罗斯《观点报》消息报道,俄罗斯经济学家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总经理康斯坦丁·西蒙诺夫确信"事实上普京用这些措施挽救了乌克兰经济,至少在一段时间内"。

"乌克兰曾处于深渊的边界,而现在逃脱了。我们确实将风险推延了几个月,因为150亿美元和天然气的折扣是一笔巨额优惠。按目前近330亿立方米的需求量(2012年)计算,天然气每立方米135美元的折扣意味着乌克兰每年可节省30亿美元。"

"俄罗斯有意将隐蔽的优势暂且搁置一边,为的是给予乌克兰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挽回形势的机会,这表明俄罗斯仍然比欧盟更加具有吸引力——优惠价的天然气和150亿美元。但之后,我想,两个主要话题必然会出现。"

"首先,我想,俄方同意天然气公司有机会参与在乌克兰直接向终端客户销售天然气。这种情况下获得的利润将更高,俄天然气公司可以收回在优惠价天然气中损失的利润。"

"俄罗斯的第二个优势,我不排除亚努科维奇在将天然气运输系统卖给俄罗斯一事中承担了一些义务。"

康斯坦丁·西蒙诺夫认为,"这两件事比关税同盟更加重要。如果我们得到管道,就不那么容易摆脱了。甚至2009年1月19日签署的那份可恶的合同也照样实现了,没有撕毁。因而如果亚努科维奇签署将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转交俄罗斯的协议,那么即使是下一任总统也难以拒绝。但乌克兰已表明退出关税同盟不是什么难事。今天加入,明天就退出。"

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6日在俄乌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愿意为国内武装力量的需要考虑利用乌克兰经济国防实力的可能性。普京指出,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国际舞台上能够更积极地相互配合,就全球迫切问题,首先在驻扎于塞瓦斯托波尔的俄罗斯黑海舰队为支撑的地区安全问题上,扩大协调各自立场。

同时,普京表示,俄罗斯每年向乌克兰流入资金达230亿美元。俄罗斯公司向乌克兰经济的基础行业进行积极地投资,其中包括对燃料-动力综合体、化工、冶金、机器制造业等。普京提醒道,俄罗斯仍将是乌克兰的主要经济伙伴,但必须扭转俄-乌贸易额趋减的负面现象。他说:"很遗憾,最近两年来我们注意到贸易额在下降,今年下降了14.5%。"普京补充道,"是时候采取有力行动,为继续向前发展创造条件"。

针对乌克兰在俄公民的情况,普京表示,根据官方数据,俄罗斯境内有约150万乌克兰公民在工作,另有评估称有近500万人。他指出:"需要为这批人创建有利的环境,以便他们能在这里自由生活、工作、往返边境及帮助自己的家庭"。

亚努科维奇则表示,希望乌俄两国今年将签署机械制造、航天、飞机船舶制造领域的文件。他说:"在能源动力机械制造、交通机械制造、航天和船舶飞机制造这些十分敏感领域的所有计划或者已经完成,或者很快便可完成,我认为今年可以完成。如果今天我们有些没有签署,那么近期我们应当签署"。

亚努科维奇称当前两国元首的会晤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他说:"我们不应就此停顿,应继续发展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亚努科维奇在谈到两国人道主义合作的发展时提醒,2014年为塔拉斯·舍甫琴科诞辰200周年。他说:"我们有一项计划,据我所知俄方已审议并通过。2014年是舍甫琴科诞辰200周年。舍甫琴科是一位团结我们两国人民的诗人。"| www.tsrus.cn/3088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