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普京指责外部势力引发乌克兰危机

2013年12月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认为,乌克兰的暴乱行动受到了国外操控。不过专家表示,无论由谁组织操控,这些大规模的抗议活动都首先表达了全社会对政府的不满情绪。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4819

扫一扫

普京总统判断,由于乌克兰暂停了与欧盟一体化谈判,在外部势力的组织下,引发了乌克兰的抗议活动。普京认为:乌克兰的集会是精心策划的,而非自发性活动;此外,乌克兰反对派很可能在给极端分子做掩护。

普京表示:"在我看来,正在发生的一切与欧盟一体化进程并没有直接关系。这是一场内部的政治斗争,反对派试图颠覆国家的合法政府......现在的情况表明,这些行动显然经过充分的准备,而且我认为,这些抗议行动并不是为当前事件而准备的,而是针对2015年春天的总统大选而策划的。"

针对乌克兰内阁决议的抗议示威活动已持续了十天。有超过300人在与警察发生的冲突中受伤。普京称:"乌克兰的事件更像是一场大屠杀,而不是一场革命"。

乌克兰反对派确信,基辅市中心的冲突是政府策划的,而事件的发展由亲俄罗斯政治家所导引。乌克兰总理尼古拉·阿扎罗夫(Nikolay Azarov)回应称:这样的举动并不利于政府,而是对大屠杀的真正发起人有利。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Alexey Pushkov)认为,乌克兰政府已被反对派的激进行动所绑架。

普什科夫表示:"如果说此次事件是由他人指挥并精心策划的,那么应该就是那些加入欧盟支持者以及为此做出努力的欧洲政治和社会势力。我们看到,欧洲议会的代表、立陶宛议会发言人都来到这里,并且号召发动反政府示威。我认为这些不可能都是政府主张,事实上,这些事件只是2004-2005年事件的重演,只不过规模较小而已。封堵政府大楼、占据公共建筑、所有这一切都由反对派发起,还有欧盟里那些极力支持这些激进势力的人。"

除了基辅市民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另外两座城市利沃夫和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也在周一宣布了大罢工。除首都之外,其他地区的居民也加入了基辅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政治分析研究中心主任米哈伊尔·图利斯基(Mikhail Tulskiy)认为,与其说乌克兰暴乱事件受外部势力影响,不如说它其实更是社会对政府不满的情绪表达。

"实际情况是,首先,超过半数乌克兰人对欧盟有相当程度的好感。其次,下次总统大选将在2015年年初进行,时间尚早,所以我们很难认为此次事件和可能发生的总统选举有直接关联。"图尔斯基表示。

在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安德烈·科尔图诺夫(Andrey Kortunov)看来,乌克兰某些势力力图促使局势升级,并指责俄罗斯干涉乌克兰内政,不过反过来说,乌克兰政府也有可能要求俄罗斯提供经济援助。

他同时表示:"我不排除,如果危机升级,乌克兰政府高层会向俄罗斯要求优惠待遇的可能性,比如下调天然气价格或是其他事项,以此借助俄罗斯的力量来缓和局势,或是降低抗议情绪的激烈程度。这也是可能的。"

针对俄新社记者提出的"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是否会影响乌克兰政府暂停其与欧洲的磋商决议"问题,科尔图诺夫表示:"即使他们会这样做,也需要时间。因为需要遵循一定的程序。当然,即使政府的态度改变了,也必须要重新进入谈判过程,设置新的时间表。这些可能需要做出特别澄清和特定的条件。www.tsrus.cn/276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