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新因素:俄中伙伴关系的潜在“挑战”

2013年10月24日
【 字号:
今年9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这成为其出访中亚国家系列行程中的最重要事件。习近平的讲话反映了中国有关中亚外交政策的重大创新,即推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超级项目,旨在将中国、俄罗斯、中亚和欧洲相互连接成为统一的贸易、经济和运输空间。
2013年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摄影:Mikhail Savochkin
2013年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摄影:Mikhail Savochkin
http://tsrus.cn/456325

扫一扫

这一项目可以被视为强化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所实施的外交政策方针的一部分。改变方针的原因很明显,即传统的西方权力中心被削弱、国际关系和国际经济中的不稳定因素在增加,以及与美国进行“软对抗”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在美国加强自身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以及中国与其他东亚和东南亚主要国家间的矛盾凸显的背景下,中亚成为中国外交政策最合乎逻辑的优先方向。然而,该地区同样位于俄罗斯和西方的利益范围内。

与中亚国家有着最密切历史关系的俄罗斯在该地区拥有最广泛的利益。因此,维持在中亚地区总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是俄罗斯领导人的关键任务之一。这不仅将确保俄罗斯自身的安全,也有利于保障后苏联时代中亚地区的稳定,其中涉及打击恐怖主义、伊斯兰极端主义、贩毒以及不可控的非法移民等问题。对俄罗斯来说,另一项单独任务是应对中亚各国国内跨宗教、跨种族和社会性冲突,这些因素严重威胁这些国家的内部稳定。

然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按计划于2014年撤出阿富汗后,该地区风险的增加可能成为对局势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的主要因素。因此,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方式是应于2015年启动欧亚联盟一体化项目。

欧亚联盟具有一系列竞争优势。首先,已存在经过验证并且正在运行的一体化机制以及相关跨国机构,如欧亚经济共同体、关税同盟、欧亚经济委员会、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许多其他机构。其次,中亚国家政治精英将对俄合作放在首位。因此,成立欧亚联盟的想法最早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4年提出并非偶然。第三,相比中国与美国,中亚普通民众对俄罗斯的态度更加友好。这要归功于过去的共同经历以及自沙俄和苏联时期保留至今的相互联系。也难怪哈萨克斯坦人会经常想起一句老话:“如果挤满了中国人(在我们的土地上),那么黄头发的俄罗斯人就会待我们像亲兄弟一样”。

显然,中亚地区的力量制衡过程还远未结束。中国的崛起,美国活动的增加以及俄罗斯推动欧亚一体化的努力可能面临一系列不可预知的外部和内部因素,从而导致该地区陷入混乱。中亚正在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中心之一。俄美中为巩固自身地位在欧亚大陆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强,而中亚地区局势的稳定性则将会减弱。

因此,作为新的一体化联盟的领导者,俄罗斯2015年后将面临“站在十字路口骑士”的选择——面前有3条路:将欧亚联盟纳入中国一体化项目;支持西方的努力,将该地区尤其是阿富汗变成未来与中国进行地缘政治对抗的据点;最后,尝试独立构筑中亚地缘政治现实,同时在主要大国关系中保持平衡并维护自己的利益。

第一种选择具有很大的经济和政治风险。因为外国资金,尤其是中国资金,不断涌入该地区经济后,可能会削弱俄罗斯的影响力。

第二种选择则充满政治风险,不仅可能导致中亚发生巨变,还可能促使俄罗斯本身重蹈上世纪90年代初的覆辙。

第三种选择最被看好,即发展欧亚联盟,并同时维持与东西方的关系。俄罗斯领导人还可能因此获得在完全不同层面上与中国进行合作的机会。作为拥有约2亿人口,自然资源丰富且疆域广阔的统一市场,欧亚联盟能够实施比俄中双边关系框架下规模更大和更有效地合作项目,而且不仅限于本地区范围内。

本文根据“Russia Direct”项目框架内于今年10月发表的报告《地缘政治支点中亚:三大一体化方案》(《Central Asia as geopolitical pivot: Three scenarios for integration》)整理编写。如欲阅读有关俄美中及中亚政策评价的报告原文,请点击如下地址:http://russia-direct.org

作者:德米特里·翁托耶夫(Dmitry Ontoev), 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