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面临“扩容” 俄专家热盼俄中印联盟

2013年10月14日
【 字号:
据《视点报》报道 上海合作组织很快将增加两个亚洲大国——俄罗斯支持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该组织。此前还曾讨论过伊朗加入的可能性。专家指出,上合组织正在成为国际舞台上越来越重要的成员。
图片来源:Photoshot
图片来源:Photoshot
http://tsrus.cn/454773

扫一扫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月2日会见印度外长萨尔曼·库尔希德Salman Khurshid)后表示,俄罗斯支持印度加入上合组织,并认为上合组织“只会因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加入而受益”。拉夫罗夫还透露,近期将会对相关申请做出具体决定。尽管中国尚未正式就此问题表态,但毫无疑问,俄罗斯肯定与其进行过磋商。“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印度就希望加入进来,并且现已成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国”,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塔季扬娜·绍米扬(Tatyana Shaumyan)介绍说,“但每当要始讨论其正式加入问题时,就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巴基斯坦。于是便形成了俄罗斯支持印度加入,而中国更愿意支持巴基斯坦加入的局面,而最终的决定则是两国同时加入。”

上合组织宪章规定,其成员国之间不得有尚未解决的争端,这是印度与巴基斯坦正式加入该组织的障碍,因为两国就克什米尔问题已争吵了几十年。不久前印巴总理纽约会谈中讨论的核心正是这一问题。“如果巴基斯坦和印度成为同一组织的成员国,其相互关系将会受到外部和平力量的巨大影响。”俄罗斯外交部所属外交学院国际现实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安德烈·沃洛金(Andrey Volodin)说。“我认为不能将印巴冲突绝对化。克什米尔问题自1947年印巴分治以来就存在,而现在巴基斯坦希望发展本国工业以及对印经贸关系,印度则认为巴基斯坦的统一和领土完整符合其利益。”沃洛金说。

绍米扬也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将会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同时这也是上合组织支持印巴关系正常化的信号。如果说上世纪六十年代苏联可以充当两国冲突的仲裁官,那么现在这一角色可以由上合组织来完成。沃洛金指出,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的道路相当漫长,但俄罗斯和中国都希望在西方军队撤出阿富汗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境内局势即使不能完全平静,至少也应沿着可预见的轨道发展,这对上合组织接纳巴印两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对俄罗斯来说,上合组织接纳印度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因素。但绍米扬认为,现在不可避免地要面临改善俄巴关系的问题。她说:“俄罗斯现在试图同巴基斯坦搞好关系,包括因国际维护部队2014年撤出阿富汗而产生的地缘政治局势。也许我们可以因某种共同利益而走近,因为巴基斯坦肯定不会希望塔利班发展壮大。”

如果上合组织能够“扩容”,将从一个最初主要为中亚合作而成立的地区性组织最终变成一支全球性力量。“这一方面是好事,因为上合组织的范围将会扩大,并覆盖全球几乎半数人口。”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Konstatin Sivkov)说。但他同时认为,这样上合组织将会变成一个更松散、凝聚力更弱的组织:“印巴之间存在冲突,印中之间也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果说此前能考虑将上合组织变成政治联盟的话,那现在则会有困难。”不过,西夫科夫认为俄罗斯与三个国家都保持着良好关系,可以在这个三角关系中起到某种形式的稳定器作用。

俄外交部称上合组织担心阿富汗局势影响中亚稳定 》》》

绍米扬则强调,俄罗斯是一个亚洲国家,亚洲安全问题对我们至关重要。印度和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军事合作领域的最大伙伴国。将上合组织变成俄中印三个大国的合作平台、确立三者之间的联盟关系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是亚欧大陆的三个最大国家,而亚欧大陆是地球上的主要大陆。”沃洛金说,“世界政治的主导权客观上正在从英美这样的海洋大国向大陆国家转移。”www.tsrus.cn/2907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视点报》网站

作者:彼得·阿科波夫(Pyotr Akop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