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前外交官从普京署名文章谈美国例外论

2013年10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于近日在《纽约时报》发表的有关叙利亚的文章中,涉及美国例外论的内容引起知识分子界的巨大震动。普京在文中写道:“无论动机如何,鼓励人们将自己视作特殊群体都是非常危险的。世界各国有大小和贫富之分,有的国家拥有比较长的民主传统,而有一些国家仍在寻找自己的民主道路。各国政策也有所不同。我们每个人各不相同,但当我们祈求主的祝福时,决不能忘记上帝面前人人平等。”
制图:Alexei Iorsh
制图:Alexei Iorsh
http://tsrus.cn/456317

扫一扫

普京没有明确质疑美国要求例外的依据是什么,但实际上这才是核心问题之所在。以收入不平等为例。在CNN财经频道最近一期有关不平等的专栏节目中,美国前劳工部长、伯克利大学分校教授罗伯特·赖克(Robert Reich)发表了令人震惊的言论。他指出,美国最富有的400人所掌握的财富甚至多于1.5亿人底层民众财产的总和。这不仅是收入的不平等,还体现在寿命和教育不平等。涉及到美国的种族关系,这种不平等程度则更加严重。事实上,美国社会种族偏见依然很猖獗。

美国的这种自认为特殊的观点是经不起推敲的。美国平均每天发生87起凶杀案。截至目前,该国也是世界上发动战争次数以及所犯侵略罪行最多的国家。它是唯一一个曾经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所有这一切都使得美国的“例外”只具有负面意义。

请看看根据例外论制定的政策所导致的后果。世界大部分国家认为,美国在讲述自己的例外时非常虚伪,这会降低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声望。华盛顿在阐述“价值观”的应用时总是有选择性,对伊朗与沙特阿拉伯以不同标准进行衡量。对巴林的尺度宽松,而对叙利亚则极为严格。对加沙非常苛刻,而对以色列的暴力行径则视若无睹。事实上,上述政体全部位于同一地区。

美国的政策使得小国的不安全感增强,后者因此制定相关战略以抵御来自美国的潜在威胁,这反过来又对全球安全架构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例外论使得美国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之外自行其是,成为危险的先例,也削弱了世界格局的稳定性。尽管当前世界格局存在缺陷,但仍然是能够促进和平和与发展的唯一平台。

美国例外论的学说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得到充分暴露,其规范性办法未能打动根植于自己历史、传统和文化的国民。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只有在没有混乱和困惑的前提将自己的部队撤出战区才能判定美国在上述两国实施干预措施是否成功。然而,这两个国家能否真正遵循美国规范的民主仍令人质疑。

总统奥巴马所谓美国理念和原则使得国家“特殊”与“例外”的学说变得愈加危险。这不禁让人想起同样具有煽动性并在80年前为欧洲带来灾难性后果的言论。将自己视为“例外”的观点始终充满危险性,容易导致过激行为。关塔纳摩监狱和阿布格莱布监狱中所发生的事就是美国以例外为借口犯下可怕罪行的典型例证。

很多时候,美国对主权国家的军事干预会使本已复杂的局势进一步恶化,如海地、利比里亚、索马里、阿富汗和伊拉克等。这是为什么叙利亚问题具有特殊重要性的原因。可以说,美国的例外论为叙利亚的内战悲剧铺平了道路。由于俄罗斯及时提出外交倡议,奥巴马政府以例外论为名义进行的又一次直接军事干预得以被叫停。现在,国际社会需要为叙利亚寻找使其恢复世俗多宗教和多民族和平共存的多元化社会的途径。www.tsrus.cn/290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M.K.巴德拉库马(M. K. Bhadrakumar), M.K.巴德拉库马为印度前外交官、评论员和国际实时分析家。他专注于俄罗斯、中亚、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和中东地区事务。同时,他身为亚洲时报在线(AsiaTimesOnline)专栏作家,并就职于战略文化基金会(莫斯科)、印度《德干先驱报》和Rediff.com网站。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