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深度解读政府对叙化武倡议的背后意义

2013年9月22日
【 字号:
据《报纸》网报道 在叙利亚危机出现惊人转变后,原本被视为和解主要障碍的俄罗斯突然提出一项倡议,并因此一夜之间成为扮演可能避免大规模军事冲突的角色。莫斯科方面为什么会突然提出这项建设性建议,而不再像以往一样行使否决权呢?
制图:Sergei Elkin
制图:Sergei Elkin
http://tsrus.cn/456311

扫一扫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曾在2012年夏天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曾透露关键信息:“叙利亚危机的解决方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际社会未来应对移过内部冲突的模式。”这句话可以对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有关的行为进行定义。

事实上,叙利亚动乱始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1973号决议。该决议准许国际社会干预利比亚内战。众所周知,俄罗斯当时决定不反对为保护平民设立而设立禁飞区。这份文件被在匆忙中通过,其言辞相当含糊,与安理会一贯的简洁法律术语迥然不同。可以说,它为外部势力大规模干预利比亚内部冲突和促进其政权更迭提供了理由。

俄罗斯对叙利亚的立场衍生于利比亚危机。首先,是对西方“欺骗行为”的反感和愤怒。其次,是深信灵活性和模棱两可的语言可能会被理解为允许冲突中的一方使用暴力,并且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根据西方的理解,这是“未来应对一国内部冲突模式”的基础。

由于叙利亚局势不断恶化,俄罗斯与中国一直拒绝通过任何具有评判性或自动制裁性质的决议草案,即如果大马士革拒绝作出这样或那样做,那么国际社会将会进行相应的制裁,其中包括采取军事行动。俄中两国此举旨在杜绝利比亚模式再次合法重演。

叙利亚内战局势日趋复杂,外交努力逐步陷入僵局。俄罗斯方面认为外部干预越来越具有破坏性,而西方在不愿意干预的同时意识到,如果不进行干预,反对派武装无法扭转战争的不利局面。

使用化学武器使外部干预不可避免。奥巴马立刻想起自己的“红色”警告,并表示“阿阿萨德必须下台”,这可使得自己可以光荣兑现承诺。莫斯科方面2年多来一直试图避免出现的结果正在迅速变为现实。莫斯科坚信,干预叙利亚危机无益于解决问题,只会导致雪上加霜。然而,站在关乎于俄罗斯声誉的角度看,战争是极度不愿被看到的而结果,这意味着其长期努力所取得的成果将会化为乌有。因此,将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下的想法成为将目前所有已获得的可能性兑现的机会。其中没有任何慈善因素,仅仅是为了确保自身利益。

尽管在很大程度上有所不满,但国际社会意识到俄罗斯的倡议切中问题要害,即俄罗斯方案使得各方颜面得以留存,同时还提供了走出僵局的体面方法。这就是说,争取外交胜利的斗争才刚刚开始。

首先,在和平时代转交化学武器控制权是极具挑战性的举动。这需要各国与国际组织之间想和协调,参与方之间应相互信任,而这正是目前所缺少的。

图表:叙利亚内战。点击放大

其次,其中一方,即叙利亚反对派,明显将走向失败。推迟或停止对阿萨德政府进行军事打击意味着反对派已完全失去扭转内战局势的希望。总之,叛军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原本并非危机起源的叙利亚却突然走到舞台中央。

第三,美国政府面临迅速提出建议的压力。对被认为无能的担心正在迫使奥巴马做出冲动决定。

第四,联合国需要通过措辞清晰、专业的决议,并需要在几天之内完成。这里的关键问题在于俄罗斯一直反对进行自动制裁。法国提出对阿萨德下达最后通牒,这是俄中两国所无法接受的。西方国家确定认为,必须制定另一条“红色”警戒线,否则大马士革仍会继续误导国际社会。另一方面,俄罗斯不希望陷入这样一种局面,即任何延迟计划实施的举动都会被立即解释为报复的理由。

南斯拉夫、伊拉克和利比亚战争教会我们很多东西,包括解决类似危机可能会遇到困难,以及如何分析问题,并达到预期效果。从某种意义上说,叙利亚危机是许多过往危机的集中体现。消除叙利亚化学武器的成败将显示国际社会是否能够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亦或只会重复失败并引发新的更致命的危机。眼下,正是决定“解决未来冲突”模式命运的时刻。| www.tsrus.cn/2853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报纸》网站

作者: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科学负责人。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