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联合”军演升级俄中两国战略协作关系

2013年7月9日
【 字号:
随着俄中两国关系不断深化,被称为两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更是具有了新层面的意义。
制图:Niyaz Karim
制图:Niyaz Karim
http://tsrus.cn/456285

扫一扫

俄中两国“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于7月5日至12日在彼得大帝湾举行。中国国防部表示,这是“中国海军迄今为止一次性部署最多军事力量的中外联合演习”。8月,两国还将在俄罗斯乌拉尔山举行“和平使命-2013”联合军事演习。自2005年以来,俄中两国开始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定期举行联合军演。表面上看,似乎一切都很平常,但其内在意义却非比寻常。

6月,中国政府网站发布一项正式声明。在声明中,习近平表示:“我珍惜与普京总统的私人友谊与互信。中国将在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精神指引下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与俄罗斯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因此,2013年3月,中国新当选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出访目的国定为俄罗斯也就不足为奇了。此外,普京再次入住克林姆林宫后,也逐步采取措施实现对华关系正常化,其中包括解决有争议的边界问题等。

或许,在相邻的大国中,俄中两国拥有最为和平的边境。同为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以及20国集团成员国,俄中两国在国际政治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上合组织多项举措旨在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维护欧亚大陆的安全与稳定。20国集团则能够对全球经济平衡发展产生影响。作为上述三个组织中规模最小的组织,金砖国家主要目的是为打造公平、民主和公正的世界新秩序。普京总统表示,自己非常看重“两国元首具有建设性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及与习近平保持定期交流”。

在俄中两国关系日渐增强的同时,亚太地区的形势却表现出不稳定的迹象。尽管该地区一直是区域矛盾和强权政治集中的核心,但包括中日关系紧张以及朝鲜试射核武器等事件则加剧了这一地区的动荡局势。同时,美国也在调整其政策机制,通过培养与该地区国家的关系增强自身影响力。最近提出的有关建设从孟加拉湾经东南亚国家至太平洋的新丝绸之路的想法,或是近期对缅甸实行的政策等,均在一定程度上标明,美国将继续维持或增强其对该地区的影响力。

近期,俄中美三国关系存在一定矛盾,特别是美国指责中国实施网络攻击,以及俄中两国庇护被控泄露机密情报的前中央情报局特工爱德华•斯诺登之后。尽管在全球化世界中三国关系的发展并不具有决定性,但却因此出现了俄中两国为一方和美国为一方的两极化趋势。叙利亚危机的发展进一步证实了这种两极分化。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国举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就具有新层面的意义。两个大国间关系的稳步上升必然会成为世界政治格局中的决定性因素。其他正在崛起的大国,如印度、巴西、南非,以及愿意向这一中心靠拢的国家则可能将战略中心从西方转向东方。这样的转变可能不会导致新霸权的出现,而却可能形成正如金砖国家领导人经常反复强调的“公正、公平和民主的世界秩序”。

对于中国实施的“和平与和谐崛起”的政策,去邻国的感受不尽相同。两国军队将各派出600人参加将于7月27日至8月15日在乌拉尔山举行的联合军演。从打击恐怖主义的角度来看,此次军演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是影响欧亚大陆和平与稳定的两大障碍,俄罗斯和中国作为该地区的两个大国,将与印度等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共同为遏制此类威胁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德比达塔•奥罗宾达•马哈帕特拉(Debidatta Aurobinda Mahapatra)博士为印度评论员,其研究领域包括军事冲突、恐怖主义、和平与发展、克什米尔、南亚,以及欧亚政治和战略方面等。

作者:德比达塔•奥罗宾达•马哈帕特拉(Debidatta Aurobinda Mahapatra), 博士为印度评论员,其研究领域包括军事冲突、恐怖主义、和平与发展、克什米尔、南亚,以及欧亚政治和战略方面等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