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联合军演即将启动 维护地区和平是重点

2013年7月5日
【 字号:
俄中两国将于7月5日在日本海和切巴尔库利(南乌拉尔)开始“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这将成为两国军方进行实战协作的又一重要的一步。据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列里•卡申介绍,联合训练将不再以“人道主义”和“反恐”的名目做掩饰。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6759

扫一扫

事实上,之前所进行的军演就已经超出了反恐的范畴。比如,在2012年俄中黄海军事演习中,两国军方曾就如何打击潜艇和反击空袭等问题进行演练。

此次,中方将派遣6艘大型舰艇,其中包括4艘驱逐舰和2艘巡洋舰,还有1艘补给舰,共同参加“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此外,中方联合编队中有装备强大火力的俄产S-300FM高射火箭系统的“沈阳”051C 型驱逐舰和054A型巡洋舰。可以预测,此次军演更多的注意力将集中在海上战争防空反潜高技术领域。对于中国舰队来说,联合军演具有特有益处。要知道,中方仅在几年前才获得新式现代化舰船雷达站、防空系统和若干新式武器,但很难想象现在就已能够进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从另一方面来看,上合组织框架内每年举行的“和平使命”陆军演习则更多地针对中亚地区的大规模动荡。目前,针对这种不良局面做好准备工作已显得十分迫切。2014年逐渐来临,美国和北约将大规模从阿富汗撤军。除此之外,吉尔吉斯南北方在分裂边缘徘徊也导致巨大风险的存在。同时,在乌兹别克斯坦,一旦老总统卡里莫夫失去对局势的控制,那么该国也可能面临严重的危机。

因此,此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被视为参加国陆军和空军对击败大型犯罪团伙的演练。当然,如果注意演习中所使用的武器装备,那么就会明白,演习针对的目标为全方面局部陆地战争。

在未来10年中,中亚地区发生大规模动荡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在该地区的国家中,只有哈萨克斯坦局势稳定且发展迅猛。然而,该国军队人数不超过5万人,这和其庞大的领土面积和绵延的边界并不相称。在某种程度上,俄中在中亚举行联合军事行动或许是唯一的选择。然而,双方要想进行全面协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些分析家认为,俄中领导人能够在局势失控情况下做出军事干预的政治决定仍旧充满未知数。2010年,吉尔吉斯奥什地区发生族际间流血冲突,但俄中两国在调解这座南部城市局势时并未扮演重要角色。做出联合军事行动的决定将成为俄中政治交往史的转折点。对于那些做出此决策的领导人来说,这将意味着巨大的责任和政治风险。俄罗斯国防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也许,恐惧感将是联合行动中的巨大障碍,而其它诸如军事技术的复杂性都相形见绌。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