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俄罗斯海军缘何要在公海恢复存在

2013年3月26日
【 字号:
近几个星期以来,俄罗斯政府连续发表声明,宣布将恢复自苏联解体以来丧失的全球海军存在,在地中海建立常设海军作战编队。俄海军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Victor Chirkov)还宣布,未来俄海军可能还将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建立类似编队。俄罗斯还与越南就使用前苏联金兰湾海军基地问题进行了谈判。
制图:Niyaz Karim
制图:Niyaz Karim

扫一扫

俄罗斯海军的新扩展与前苏联在全球海洋的军事存在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地中海海军编队将仅由5-6艘舰艇组成,显然不可能与美国海军进行对抗。在金兰湾也最多只会设立一个物资技术供给站,与苏联时期完整的、配有强大防御体系的武装力量常驻基地完全不同。有一个独特的全球化表现形式值得一提。俄罗斯仅仅是想在公海建立舰队的众多国家之一,甚至属于第二、第三梯队。如今,除号称世界第二超级大国的中国外,提出建立可在世界任何地方行动的考察舰队概念的印度、计划2020年前建成远洋舰队的韩国以及将建立公海舰队计划列入2008年国家安全战略的巴西均在实施这一计划。尽管未公开声明,但日本也在积极建设类似舰队。不同时间内声称有意建立远洋舰队的甚至还有伊朗以及更早些的泰国(东南亚唯一一艘航母所有国)。

俄海军7年内将列装数十艘潜艇和水面舰艇 》》》

俄将打造地中海军舰编队保护远端国境线安全 》》》

俄罗斯防长访越 专家称俄计划加强在东南亚地区地位 》》》

当前建立公海舰队的热潮缘于全球化趋势,这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的海军竞赛如出一辙。一个多世纪前的全球化与欧洲列强和美国争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行为息息相关。由于一个大国利益的主要威胁来自于其他敌对大国。为保护殖民地及与其相通的交通线路必须要有强大的远洋舰队。但在直接冲突中会被消灭,公海上弱小的舰队没有任何意义。于是,海军竞赛的参与者中只剩下几个经济大国。随着当代全球化的发展,殖民地及特殊利益区域已成为过去。即使俄罗斯或印度这样的二流经济国家也会拥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规模以及其他大陆成千上万的本国侨民。侨民的人身安全以及投资的主要威胁并不在于其他国家的军事行动,而是来自叛乱、动乱、恐怖活动、海盗以及其它非国家主体活动。如今,大国之间的直接军事对抗代价极其高昂,因此即便是敌对国家之间的对抗也尽量采取经济制裁、封锁以及其它非军事手段进行。在这种条件下,能在公海活动的紧凑舰队就成为任何一个拥有全球经济利益大国的必要工具。

事实上,在全球商业利益推广方面领先的发达国家,或拥有自己的远洋舰队,或与拥有此类舰队的国家结成军事同盟。所有有全球经济抱负的发展中国家也均在建设远洋舰队。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要与其他大国进行无益的竞赛,而是要建立一个可向世界任何角落输送若干战斗机群、巡航导弹、特种部队,或组织本国名侨民撤离的、相对紧凑的编队。这样的舰队将能保护商船不受海盗袭击以及保障各类货物运抵任何我们认为遭受不公正制裁的国家。在执行此类行动方面,俄罗斯目前主要还是依靠苏联遗产。即使这样也可确保俄舰队常年在亚丁湾与海盗作战,以及在叙利亚海岸的长时间军事存在,以减少对叙利亚冲突直接外部干预的可能性。毫无疑问,在建立新的俄罗斯远洋舰队的同时,需要将与美国及其盟国对立和对抗的尝试遏制在萌芽状态,因为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与传统海洋大国在海上直接对抗的所有尝试结果都令人沮丧。

作者: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 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