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执政一年 专家支持其反腐败换民心举措

2013年3月9日
【 字号:
从2012年3月4日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至今已过去一年有余,对于这位新当选的“老”总统做到了什么,没做到什么等话题,几乎所有人都不吐不快。一年时间是一道分水岭,从中可以清晰看出俄罗斯的权利分配。如果说在此之前我们有一位正式的总统和一位非正式的国家领导人,那么去年的选举事实上是承认了后者作为国家绝对领导人的地位。
制图:Elkin
制图:Elkin

扫一扫

首先,在举行总统大选前所有政治家和分析家都共同关心一个问题,即普京宣誓就职后将如何进行权利分配以及如何组建新政府。一些分析家希望“普梅”组合能够在前者上任后继续保留,而且期待原有的国家管理模式也能够在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

然而,事态很快便明朗起来,不存在任何保留该组合的理由。如果说梅德韦杰夫曾需要借助普京的威望和政治经验为自己的权利提供支持的话,那么普京就职后则完全不需要这样一个搭档作为平等的伙伴共同执政,普京的存在是俄罗斯精英阶层内部共识和社会与政权之间共识的保证,而梅德韦杰夫自始至终未能拥有自己的政治资源,这一事实其在担任4年总统之后丝毫未有改变。

时代改变观念更迭 普京渐渐走下“神坛” 》》》

其次,存在一个应引起重视的重要事实,即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立即展开了俄罗斯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反腐行动。给人的感觉是政府这次下定决心要将所有官员及与其相关的商人之间的关系彻底“清洗”一遍。

俄罗斯杜马正着手通过一项法律,即政府官员不得持有任何股票和国外银行存款,同时必须申报自己在境外拥有的房产情况等。许多评论家将该草案视为普京将俄罗斯精英至于国家控制下的尝试。政府有关使官员资产回流国内的政策被认为是对社会精英进行国有化的一种举措。笔者认为,政府在此方面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反腐败斗争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将有助于俄罗斯政府及政务更加透明。

对此,很多政治学家以及专家认为,如果普京废除最上层官员享有的不可侵犯的权利,可能会引发对高级官员腐败行为的大规模揭发,甚至包括以卷入贪污丑闻的部长、副总理等,他们很可能会因此锒铛入狱。然而,这是否会导致精英阶层的分裂并削弱现任总统的执政基础?

人们传统上认为,在类似于俄罗斯目前所处的社会过渡时期,团结精英阶层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执政的基础。然而,我们很清楚,普京从担任总统的第一天开始就从未将商业精英视为自己权利的基础,更遑论那些腐败官员。普京拥有与这些所谓政权“基础”进行残酷斗争的经验。在叶利钦时代,寡头和地方领导人成为权利的基础。21世纪初期,普京在与国内的各种强大势力进行斗争取得成功的同时,还不得不依赖当时还很弱小的权利机关,如执法系统。当然,最主要的还是需获得来自民众的强大支持。今天,作为普京开展新斗争的基础,权力机关相比以前已变得更加强大和高效。

因此笔者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普京及其团队对政府中普遍存在的腐败行为进行“清洗”的行动将更加有效和成功,而且政权也很难因此面临真正的危险。

专家评普京咨文 核心内容为确保国家安全 》》》

就任一年后,普京的支持率有所下降。一方面,这是所有国家在经过总统大选一年后都会面临的局面。另一方面,这说明俄罗斯社会确实对普京改善国家的道德水平和经济现状抱有很高的期望。如上所述,普京的力量及其执政基础来自民众的强大支持。为了防止总统支持率进一步下滑,就必须向民众展示政府的工作成果,包括在推动经济发展、反腐斗争、政权整肃、恢复国家和社会的道德及政治气氛等方面上取得的成绩。要知道,在目前全球经济发展整体不利的情况下,政府很难在经济领域取得快速、显著的进步,但政府可以在其他领域取得成果,如反腐败,此举可以为经济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作者:安德拉尼克·米格拉尼扬(Andranik Migranyan), 政治学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