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为贵族:来一场圣彼得堡华美商店中的奢华购物之旅

2024年2月3日
【 字号:
来圣彼得堡吧!你可以在俄罗斯前首都真正的贸易宫殿中购物。一个多世纪以来,这些建筑依然屹立不倒,并继续为熙熙攘攘的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Singer House in St. Petersburg
来源:Sergnoob (CC BY-SA 4.0)/Nikolay Bulykin (CC BY-SA 4.0)
http://tsrus.cn/679363

扫一扫

1. “帕萨什”商场(Passage,意为通道)

地址:涅瓦大街48号

这座建筑是东欧最古老的百货商店之一,建于19世纪中叶,位于当时的俄罗斯首都圣彼得堡主要街道——涅瓦大街上。建筑师是鲁道夫·热利亚泽维奇(Rudolph Zhelyazevich)。

这是一间带有玻璃屋顶的画廊,面积为180平方米。除了商店,在不同的年代,你还可以在这里看到法国银行、旅馆、解剖博物馆、机械剧院、蜡像馆、歌舞厅、透视画馆和音乐厅。自1942年以来,这里一直是科米萨热夫斯卡娅剧院(Komissarzhevskaya Theater)的所在地。

 Alex 'Florstein' Fedorov/Public Domain Alex 'Florstein' Fedorov/Public Domain

有一次,在这里甚至还开办了一家动物园,一条活鳄鱼就养在大浴缸里。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Fyodor Dostoevsky)被这一奇异的展品所吸引,写下了讽刺故事《鳄鱼》(The Crocodile),讲述了鳄鱼如何将一个人整个吞入腹中的故事。

在苏联时期,“帕萨什”商场曾是一家国营百货商店的所在地。

Alex 'Florstein' Fedorov/Public DomainAlex 'Florstein' Fedorov/Public Domain

如今,“帕萨什”商场的历史性内饰和招牌已得到修复。你可以在这里买到女装、珠宝、化妆品、小商品以及鲜花和家居用品。同时,地下一层还开有一家杂货店。

2. 胜家大楼(Singer House)

地址:涅瓦大街28号

 Alex 'Florstein' Fedorov/Public Domain Alex 'Florstein' Fedorov/Public Domain

这座建筑是为美国“胜家缝纫机公司”(Singer Sewing Machine Company)驻俄罗斯总部而建。如今,它已经成为圣彼得堡最著名的书店,同时也是社交网络公司“Vkontakte”的办公场所。

这一美国项目的赞助商曾希望建造一座8层(另有消息称是11层)的“摩天大楼”,与美国的摩天大楼相似。然而,限高法规打乱了这一计划。

 Petr Kovalev/TASS; Public Domain Petr Kovalev/TASS; Public Domain

随后,城市首席建筑师帕维尔·苏佐尔(Pavel Suzor)接任了该项目的设计者。1904年,他建造了一座六层高的建筑,带有中庭、阁楼和转角玻璃穹顶。在施工过程中,他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技术。建筑本身采用了金属框架,排水管道隐藏在墙壁中,空气通过空调进入房间(这在当时堪称奇迹);同时,屋顶的积雪会在蒸汽的帮助下被自动清除。

1919年,随着苏联国家出版社圣彼得堡分社及其相关商店的进驻,各种书籍也开始在胜家大楼中安家落户。

胜家大楼中卖书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除此之外,二楼的一部分还开设有餐厅。

3. 红桥商场(Au Pont Rouge)

地址:莫伊卡河堤73号(Moika River Embankment)

 Mike1979 Russia; Carl Bulla/Public Domain Mike1979 Russia; Carl Bulla/Public Domain

这座优雅的摩登风格五层楼建筑建于1907年,由比利时-奥地利商人斯特凡·埃斯德尔斯(Stefan Esders)委托建造,楼顶装设有贸易守护神墨丘利(Mercury,意为水星)的权杖。

该项目由圣彼得堡建筑师康斯坦丁·德·罗什福尔(Konstantin de Rochefort)和弗拉基米尔·利普斯基(Vladimir Lipskiy)完成,这家商场成为圣彼得堡第一家多层商场。皇室家族也是其客户之一。

 Department store Au Pont Rouge; Public Domain Department store Au Pont Rouge; Public Domain

最初,这里以销售服装、鞋类、蕾丝、皮草和小商品为主,内部还设有缝纫车间。1917年布尔什维克革命后,缝纫车间被沃洛达斯基缝纫厂(Volodarsky Sewing Factory)取代。

21世纪时,这栋建筑进行了大规模重建,恢复了外墙、招牌和彩色玻璃窗的历史风貌。如今,红桥商场已成为一家高档品牌服装店。

4. DLT商场(Dom Leningradskoy Torgovli,即“列宁格勒贸易之家”)

地址:大马厩大街(Bolshaya Konyushennaya Stree),21-23号

 Alex 'Florstein' Fedorov (CC BY-SA 4.0); Public Domain Alex 'Florstein' Fedorov (CC BY-SA 4.0); Public Domain

这座五层高的摩登风格尖顶大楼建于1909年,与红桥商场类似,由欧内斯特·维尔里克(Ernest Virrikh)设计,并受卫队经济协会委托建造。

最初,它是一家为首都军官提供定制服务的精英军事商店。不过,普通民众也很愿意光顾这家高雅的商店,还可以在这里欣赏店内的装饰。后来,店主意识到这家企业有利可图,于是也开始出售民用商品。

 Legion Media; Public Domain Legion Media; Public Domain

1917年十月革命期间,商店被洗劫一空。1918年,这栋建筑被收归国有,并在其中开设了一处配送点。1927年,一个名为“列宁格勒消费者协会理事会列宁格勒合作之家”的组织开始在此运营。除了贸易企业外,大楼里还开始有软饮料和玩具生产企业,以及一家面包店。突击工作者(udarnik,指所谓的高生产率工人)享有优先购买权。两年后,社会开始实行商品配给制。与此同时,服装缝纫协会(由共同生活和工作的工匠组成的合作协会)占据了商店的车间。

后来,“列宁格勒贸易之家”这个名字就一直沿用至今。从1965年起,圣彼得堡最大的苏联和外国生产儿童用品部开始在这里营业。这里还开办有学校,新年的集市也在这里举行。

21 世纪,DLT商场重新焕发生机。如今,它与红桥商场同属高端细分市场。

5. 叶利谢耶夫商场(Eliseevsky House)

地址:涅瓦大街56号

 Alex 'Florstein' Fedorov (CC BY-SA 4.0); Carl Bulla/Public Domain Alex 'Florstein' Fedorov (CC BY-SA 4.0); Carl Bulla/Public Domain

叶利谢耶夫兄弟贸易公司的建筑建于1903年,由加布里埃尔·巴拉诺夫斯基(Gabriel Baranovsky)设计,带有巨大的窗户,外墙用雕塑装饰。这是早期摩登风格的杰出典范,被称为“商人风格”,首都中心许多贸易建筑都具有此类风格特点。

除了带有彩色玻璃窗和泥灰色豪华贸易大厅外,这座建筑中开设有餐厅、华俄道胜银行(Russo-Chinese Bank)、当铺、会计培训班、公寓和音乐厅,自1929年以来一直由尼古拉·阿基莫夫圣彼得堡喜剧院(Nikolay Akimov St. Petersburg Comedy Theater)使用。

Legion Media; Public DomainLegion Media; Public Domain

从1917年到1991年,叶利谢耶夫商场被改造成“中心”1号食品店(Gastronom #1“Central”)。即使在苏联时期,这家商店仍保持着自己的精英地位,人们仍然可以在这里购买到稀缺商品。

1941年6月24日,伟大的卫国战争刚刚开始,叶利谢耶夫商场的橱窗中就出现了第一批号召保卫祖国的宣传海报——“塔斯社之窗”(TASS Windows)。

1993年,商场恢复了自己的历史名称。在21世纪时,建筑得到了修复。如今,这里开有一家杂货店、叶利谢耶夫商人历史博物馆(你可以在博物馆参观游览)、一家餐厅和一家剧院。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相关阅读:圣彼得堡生活指南之外国游客需遵守的十条社交礼仪
圣彼得堡美食:不只是甜甜圈和胡瓜鱼

| www.tsrus.cn/679363| 

尤利娅·哈基莫娃(Yulia Khak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