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生活指南之外国游客需遵守的十条社交礼仪

2024年1月20日
【 字号:
作为俄罗斯的文化之都,圣彼得堡拥有美丽的建筑、数量众多的博物馆和各类公园,是所有游客的理想城市。不过,外出时切记不要忘记带伞!
10 things a foreigner should never do in St. Petersburg
来源:Kira Lisitskaya/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9223

扫一扫

10. 出门不带雨伞

圣彼得堡位于芬兰湾畔,经常下雨,生活在这里的人大多都会随身携带雨伞。最流行的一个说法是,从1703年(即建市之日)起,这里就一直不停地下雨。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9. 忘记当地文化

 / mariinsky.ru / mariinsky.ru

当时最优秀的俄罗斯和欧洲建筑师成为这座城市的建造者,城市也一直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有才华、有抱负的人前来。这里是许多作家、画家和表演艺术家的故乡,拥有最好的博物馆。即使你认为自己对艺术不感兴趣,也会很容易融入圣彼得堡的美丽世界中。你可以从参观马林斯基剧院或冬宫博物馆开始!

8. 未在开桥前回到酒店

 / Petr Kovalev / 塔斯社 / Petr Kovalev / 塔斯社

如果你选择夏天来到圣彼得堡,千万不要忘记,圣彼得堡涅瓦河上的桥入夜后会打开,整座城市会变成几座小岛。在圣彼得堡夜景中漫步其实是一种享受,尤其是在白夜时分。不过,如果你下榻的酒店在涅瓦河的另一侧,而开桥已经完成,你只能步行到天亮,或者花大价钱叫一辆出租车,绕城一圈。

7. 夜间在居民区制造噪音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圣彼得堡有一条当地人称之为“踩猫”的法律。从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禁止在市内大声喧哗、吹口哨、敲打、移动家具、唱歌、演奏乐器等。在周末,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也禁止制造噪音。对个人罚款最高可达5000卢布(约合55美元)。一般来而言,如果你想唱歌跳舞,可以去杜姆斯基大街(Dumskaya Street),那里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6. 沿着涅夫斯基大街漫步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圣彼得堡的中央大街是游客最多、最喧闹繁忙的地方。你想在市中心安静散步吗?只需拐进任何一条小巷,就能找到许多舒适安静的地方,远离人群,在城市中漫步。

5. 订一份中亚烤肉卷饼(沙乌尔玛)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请记住,中亚烤肉卷饼在莫斯科被称为“SHAURMA”(即沙乌尔玛,一种土耳其卷饼,用烤鸡肉片、黄瓜片、青椒丝、西红柿片和洋葱等做馅),但在圣彼得堡却被称为“SHAWERMA”。是的,在外观上完全没有区别,但每座城市只认为自己的烤肉卷饼才是最正宗的。就连语言学家也在争论这种受欢迎的街头食品的正确名称!

4. 寻找合适的入口

 / paradnye-peterburga.ru / paradnye-peterburga.ru

通常,房屋的入口在俄语中被称为“PODYEZD”(源于动词“podyekhat”,即“驶近、开到”),但圣彼得堡人官方称之为“PARADNYA”(即正面的、 前面的,指大门、正门)。地址中也考虑到这一点。历史上,市中心的大多数老房子都有大门和后门。一般来说,圣彼得堡居民还有一些即使是俄语很好的人也听不懂的词。例如,“porebrik”是路边,“badlon”是高领毛衣。

3. 拒绝烤甜甜圈

 / Yulia Mulino / Yulia Mulino

烤甜甜圈(即软圆面包或油炸饼)是圣彼得堡的美食之一。基本上,它是一种刚出炉的甜甜圈,上面撒有糖粉。出售这种甜甜圈的地方被称为“pyshechnya”(即卖油炸饼的小铺),而且数量还不少。最适合游客的一家位于大马厩大街(Bolshaya Konyushennaya),但其他地方做得也同样好吃!当然,烤甜甜圈热量很高,但却是这座城市美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居民都引以为豪。

2. 只在市中心漫步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圣彼得堡是一座坐落在33座岛屿上的城市,如果不去参观位置偏远的喀琅施塔得(Kronstadt)要塞岛或独特的瓦西里耶夫斯基岛(Vasilyevsky Island,其公共区域由以前的工厂宿舍改建而成),你将错过很多东西。圣彼得堡还拥有包括华丽宫殿和公园的旧皇宫,如彼得宫城、罗蒙诺索夫宫(奥拉宁鲍姆)、巴甫洛夫斯克宫等。至少有一处值得一游!

1. 喜爱莫斯科

 / Maxim Blinov/俄新社 / Maxim Blinov/俄新社

圣彼得堡曾作为俄罗斯帝国的首都长达200多年,当地人并不习惯赞美莫斯科。很多人认为,前往现在的首都是迫不得已,因为那里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你只能爱上圣彼得堡,因为这里有最美的建筑和冬宫。因此,你千万不要告诉圣彼得堡的居民,你喜欢莫斯科或享受那里的什么,比如新的地铁站或博物馆。众所周知,只有北方之都才拥有最好的地铁站和博物馆!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圣彼得堡民宅一探 从正门特色感受历史变迁

圣彼得堡美食:不只是甜甜圈和胡瓜鱼

|www.tsrus.cn/679223|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