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内的城市奇观:感受俄罗斯7大城市的独特魅力

2023年11月18日
【 字号:
由于气候条件恶劣和物流困难,生活在北极地区的人并不多,总共仅有400万。其中,一半以上是俄罗斯人,超过230万人,而俄罗斯约20%的领土位于北极圈内。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居住在私人住宅中并不方便,因此俄罗斯所有北极居民基本上都生活在城市中。正因为如此,俄罗斯的一些城市已成为整个北极地区最大的城市。
Murmansk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8677

扫一扫

1. 摩尔曼斯克(Murmansk,人口26.7422万)

世界上最大的北极城市是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68°58′),位于北极圈以北约200公里处。这里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港口之一,位于巴伦支海的科拉湾。摩尔曼斯克建于1916年,在20世纪曾不止一次被“载入史册”。在十月革命时期,它是白军的中心和干涉主义者的基地。在伟大卫国战争(1941-1945年)期间,这座城市彻底毁于战火。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今天的摩尔曼斯克由建于1960-80年代的“板式”公寓(由预制板制成)和少量建于1950年代的砖房构成。当然,这里也有现代化的购物中心和住宅区。在俄罗斯北方的许多城市中,人们习惯用色彩斑斓的壁画和涂鸦装饰建筑物外墙。在摩尔曼斯克郊区也可以看到这样不寻常的街区。

2. 诺里尔斯克(Norilsk,人口17.5237万)

 Kirill Kukhmar/塔斯社 Kirill Kukhmar/塔斯社

诺里尔斯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北极城市,同样属于俄罗斯。它位于北极圈以北300公里处(69°20′)。诺里尔斯克始建于1935年(1953年被授予城市地位)。此外,直到20世纪50年代,被强迫劳动改造的囚犯一直担当建设者的角色。在俄罗斯,诺里尔斯克的生活条件最为恶劣。除了漫长多雪的冬季,这里还会刮可怕的狂风。与此同时,这里仍然是一座重要的工业城市,人们在当地开采和加工镍、铜、钴和钯。从照片上看,诺里尔斯克似乎是一座典型的苏联工业城市,拥有斯大林帝国风格的城市中心、五颜六色的板式公寓和工业区。不过,这里的建筑特点非常有趣,人们即使在暴风雪中也能生存。

3. 沃尔库塔(Vorkuta,人口5.6985万)

Gueorgui KrásnikovGueorgui Krásnikov

这是一座位于欧洲最东端的城市,也是北极地区第四大城市(仅次于挪威的特罗姆瑟)。沃尔库塔(67°30′)建于1936年,产业至今仍以开采煤炭为主。沃尔库塔周围分布着许多煤矿居民点,它们相互连接形成了“环状”。1991年之前,这里的人口一直保持增长,苏联解体时已达到11.7万(包括郊区在内为21.6万)。由于旧经济体制解体以及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沃尔库塔的人口开始急剧下降。如今,你可以看到各区甚至整个居民区都沦为“鬼城”,让人不禁想起之前的那段岁月。这里的公寓仍然是俄罗斯价格最低的公寓之一,而且当地人时不时会将自己的公寓免费赠予他人,只为了获赠者能够支付水电费和和市政服务费。有些人甚至将自己的房子送给城市管理部门。

4. 阿帕季特(Apatity,人口4.8748万)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这座属于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的城市是北极圈以北世界第五大城市(67°34′)。它始建于1926年,是摩尔曼斯克铁路建设者的定居点。工业化时期,该地区发现了磷灰石矿藏,这座城市也因此开始得到蓬勃发展。如今,阿帕季特也成为一处受欢迎的旅游胜地。希比内山脉(Khibiny)和伊曼德拉湖(Imandra)的美景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5. 塞韦罗莫尔斯克(Severomorsk,人口4.3394万)

Floating_Dock_Severomorsk / Lori / Legion-MediaFloating_Dock_Severomorsk / Lori / Legion-Media

这座位于北极圈内(69°04′)的世界第六大城市同样位于摩尔曼斯克州,距离摩尔曼斯克仅25公里。19世纪90年代末,人们开始在此定居,但直到1951年,塞维洛摩尔斯克才获得城市地位。该市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的基地,是一座封闭城市(字面意思为“保密行政区”,俄语缩写为“ZATO”),这意味着,与此处无关的人不应前来。不过,游客还是会来,但必须事先获得许可,并从当地旅行社购买度假套餐。

6. 蒙切戈尔斯克(Monchegorsk,人口3.9477万)

Press PhotoPress Photo

蒙切戈尔斯克(67°56′)是摩尔曼斯克州的另一座大型工业城市,建于1935年(1937年获得城市地位),风景如画,但因富含铜矿和镍矿而得到发展。城市一侧是伊曼德拉湖,另一侧是蒙切通德拉山脉(Monchetundra)。顺便提一下,在其中一座山峰上开设有一处广受欢迎的滑雪胜地——洛帕尔斯坦(Loparstan),滑雪场每年11月就已对滑雪者开放。

7. 坎达拉克沙(Kandalaksha,人口2.8438万)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它是摩尔曼斯克州最南端的城市之一,但仍然位于北极圈以北。坎达拉克沙(67°09′)是白海最古老的波莫尔人定居点之一,早在1526年就已建立(波莫尔人是世代渔民的后裔,创造了俄罗斯北方的文明)。不过,早在波莫尔人之前,就已有人在这里定居,或许已有几千年的历史。19世纪末,该地区开始发展伐木业,随后修建了铁路和海港。苏联时期,这里建起一家铝厂,至今仍是北极圈内唯一的铝厂,一直运营至今。

8. 萨列哈尔德(Salekhard,人口4.8619万)

 Maria Plotnikova 俄新社 Maria Plotnikova 俄新社

萨列哈尔德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行政中心,也是一座北极城市。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北极圈测量基准线实际经过的城市(66°32′)。与上述城市不同,这里有极昼,但没有极夜。这里也没有污染严重的工厂,大部分居民都在办公室、学校和商店从事普通工作,同时还协助发展旅游业。顺便提一下,在萨列哈尔德,你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城市节日——驯鹿牧民节。每年,生活在冻原带的人们都会带着成群的驯鹿来到城市,让当地居民有机会了解他们的文化。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旋风墓地:诺里尔斯克建筑师克服风雪的办法
普京指示制定三大城市群发展计划 “振兴远东”提上日程

|www.tsrus.cn/678649|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