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托拉纳高原——位于北极圈内的神秘失落世界

2023年7月1日
【 字号:
今天,让我们带您前往普托拉纳高原(Putorana Plateau),这是位于北极圈外的失落世界,遍布峡谷和山谷,一望无际。此外,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的地理中心正位于那里。
A cozy evening on the Putorana Plateau.
普托拉纳高原上的宜人夜晚。 来源:panarcticstar.ru
http://tsrus.cn/677569

扫一扫

泰梅尔半岛(Taymyr)上的普托拉纳高原看起来就像来自外星。想象一下,由众多的平顶山脉、瀑布和峡谷相交,这一切构成壮观的梦幻景观,正位于北极苔原。那么,普托拉纳高原上有什么值得一看的风景呢?

高原本身是一条巨大的山脉,占地25万平方公里。换言之,其面积约相当于整个英国或新西兰的大小,甚至几乎与厄瓜多尔一样大。用尽一生,都无法看尽高原上的所有美景。不过,有几处主要景点是所有游客都渴望亲临。

探索高原 / panarcticstar.ru探索高原 / panarcticstar.ru

俄罗斯的地理中心维维湖位于这片高原上。它是该地区最大的淡水湖,当地人甚至称它为“本地贝加尔湖”。湖的形状细长,长90公里,最宽处测量仅为4公里。由于极冷的天气条件,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湖面都被冰封。即使在7月,湖水也很凉爽。

希巴尔巴河(Hibarba) / 维亚切斯拉夫·舒特(Vyacheslav Shut)和马克西姆·沙波瓦洛夫(Maxim Shapovalov)/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希巴尔巴河(Hibarba) / 维亚切斯拉夫·舒特(Vyacheslav Shut)和马克西姆·沙波瓦洛夫(Maxim Shapovalov)/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

普托拉纳高原拥有全国瀑布最集中的地区。俄罗斯最高的瀑布——康定斯基瀑布,是由一整串瀑布组成,瀑布的水流冲向下方,汇入河流。

到野外去 / panarcticstar.ru到野外去 / panarcticstar.ru

瀑布并没有以康定斯基这位画家的名字命名,而是以它所流入的坎达河(Kanda)命名。最大的直落“瀑布”落差达108米。

马亚河(Moya River)瀑布 / 维亚切斯拉夫·舒特和马克西姆·沙波瓦洛夫/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马亚河(Moya River)瀑布 / 维亚切斯拉夫·舒特和马克西姆·沙波瓦洛夫/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

坎达瀑布有着某种神秘感。每年12月下旬或1月初,当地气象站会定期记录到瀑布附近的天空出现螺旋形光环。它们是什么呢?

克塔湖(Keta Lake)西岸 / 杰尼斯·西蒙诺夫(Denis Simonov)/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克塔湖(Keta Lake)西岸 / 杰尼斯·西蒙诺夫(Denis Simonov)/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

拉马湖(Lake Lama)是游客最容易到达的景点之一(当然,相对于其他景点而言),20世纪初被探险家所发现。

杜利西马河(River-Dulismar) / 杰尼斯·西蒙诺夫/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杜利西马河(River-Dulismar) / 杰尼斯·西蒙诺夫/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

从诺里尔斯克乘坐摩托艇只需5小时即可抵达。它是俄罗斯最深的湖泊之一,已知深度超过200米,湖泊坐落于山脉和峡谷中,也是最美丽的湖泊之一。

奥兰斯基峡谷(Oransky Canyon) / 维亚切斯拉夫·舒特和马克西姆·沙波瓦洛夫/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奥兰斯基峡谷(Oransky Canyon) / 维亚切斯拉夫·舒特和马克西姆·沙波瓦洛夫/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

普托拉纳自然保护区占地约19000平方公里,是一处稀有动物(如雪羊和野生驯鹿)保护区,也有着独特的苔原景观。

拉马湖 / 维亚切斯拉夫·舒特和马克西姆·沙波瓦洛夫/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拉马湖 / 维亚切斯拉夫·舒特和马克西姆·沙波瓦洛夫/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

人类存在的痕迹

截至目前,普托拉纳高原的开发程度非常有限,许多地方(在今天的游客看来)都罕有人踏足。不过,正因为如此,游客们有时会发现一些非同寻常的物品,例如,这里有古代鄂温克人营地的痕迹,也有古代举行仪式和日常用品(分别是肖像和雪橇)的遗存。在拉马湖、梅尔科耶湖和格鲁博科耶湖地区,这些遗迹残存尤其多。

拉马湖 / 维克多·马纳科夫(Viktor Matasov)/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拉马湖 / 维克多·马纳科夫(Viktor Matasov)/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

在这些意想不到的发现中,有两条各长5公里的铁路线值得一提。目前,尚不清楚线路通向何处以及为何建造,如何建造?不过,探索高原的研究人员认为,它们可能与卫国战争时期的阿拉斯加-西伯利亚航线(ALSIB)有关。

如何前往普托拉纳高原?

拉马山 / 维亚切斯拉夫·舒特和马克西姆·沙波瓦洛夫/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拉马山 / 维亚切斯拉夫·舒特和马克西姆·沙波瓦洛夫/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

尽管普托拉纳自然保护区是欧亚大陆上最难以到达的地方之一,但许多游客都梦想前往参观游览。那里既吸引着徒步旅行者,也吸引着被该地区白水河流吸引的漂流爱好者,以及前来拍摄未开发荒野的摄影爱好者们。

普托兰山麓(Putoran) / 杰尼斯·西蒙诺夫 / 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普托兰山麓(Putoran) / 杰尼斯·西蒙诺夫 / 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

距离高原最近的城市是诺里尔斯克,游客只能从城市出发借助直升机或摩托艇进入高原,有些地方可以乘坐全地形车或步行到达。在人口稠密地区(距离城市约30公里)之外,几乎没有手机信号。当然,那里也没有公共交通工具。由于这些原因,加入旅游团是游览普托拉纳高原是最安全的方式。不要忘记,希望进入诺里尔斯克和高原的外国公民需要获得特别许可证。只有持有许可才能游览普托拉纳自然保护区。

阿基尔马山脉(Akyrma Mountains) / 杰尼斯·西蒙诺夫/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阿基尔马山脉(Akyrma Mountains) / 杰尼斯·西蒙诺夫/诺镍公司公共事务部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贝加尔湖巴尔古津自然保护区——黑貂的温柔家园

《原生态俄罗斯》:20张最美自然摄影

| www.tsrus.cn/677569|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