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巴尔古津自然保护区——黑貂的温柔家园

2023年3月4日
【 字号:
位于贝加尔湖区的巴尔古津自然保护区是俄罗斯最古老的自然保护区,为保护一种稀有的黑貂而建立,其中的动物几乎都已被驯化。
Barguzin Nature Reserve
来源:O.Gelikaev/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6807

扫一扫

1. 俄罗斯最古老的自然保护区

位于布里亚特共和国境内的巴尔古津自然保护区是俄罗斯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建于1917年1月11日,涵盖范围包括贝加尔湖东北岸。1986年开始,它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圈保护区名单。现在,俄罗斯通常会在每年的1月11日庆祝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日。建立这处保护区旨在保护和恢复巴尔古津黑貂种群。巴尔古津黑貂是俄罗斯最美丽的物种之一(因此对猎人来说同样有极高价值)。最初,这里被称为“巴尔古津黑貂保护区”。几个世纪以来,毛皮曾是俄罗斯帝国的主要出口业务之一,而巴尔古津黑貂皮则被认为是其中最昂贵的毛皮之一。贝加尔湖区的冬天非常寒冷,但气候干燥且阳光充足,因此,黑貂的毛皮非常厚实且耐用。

S.Shitikov/Russia BeyondS.Shitikov/Russia Beyond

“白色”绒毛和体型小巧是巴尔古津黑貂的特点,成年黑貂大小与一只小猫相仿。因此,到20世纪初时,这种曾经数量众多的泰加林食肉动物几乎灭绝。当时,森林中的黑貂总数不超过40只。然而,时至今日,它们的数量已经增加至800-1200只。

2.黑貂之家

在贝加尔湖畔的达夫沙村(Davsha),有一家名为“黑貂之家”的博物馆。博物馆展台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在这里,人只是黑貂的客人,而并非主人”。虽然巴尔古津的黑貂数量在20世纪30年代已经恢复,但捕猎仍是被禁止的行为。通常情况下,黑貂会像所有野生动物一样躲避人类,但在巴尔古津自然保护区,巡护人员经常会在警戒线内发现黑貂的行踪。它们会跑到工作人员驻地偷拿食物,甚至会爬到他们的手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在野外,黑貂会划分自己的领地(每平方公里不超过4只),但是,在警戒线内,几只黑貂会同时相互靠近,而不会引起冲突。野生动物摄影师亚瑟·穆尔扎哈诺夫(Arthur Murzakhanov)写道:“一方面人类不应该干涉自然进程,这就是创建自然保护区的原因,但黑貂并不是偶然来到人们身边,有时是因为食物短缺。”2012年冬天,达夫沙村周围曾一次出现多达7只黑貂,保护区工作人员喂养了所有这些黑道,但到第二年春天时,这些小动物又悄悄回到了自己的领地。

 A.Svatov/Russia Beyond A.Svatov/Russia Beyond

3.爬行动物的出现十分罕见

除了黑貂,巴尔古津自然保护区内还生活着40多种动物,包括驼鹿、最稀有的麝香鹿、野兔和熊,而在贝加尔湖水域中还生存有许多白鲑鱼、白鱼和梭鱼。不过,在这里你见不到爬行动物,只有几种青蛙和蜥蜴,尽管也有可能是因为科学家尚未对保护区的“鱼类”世界进行充分研究。

 B.Khokhloev/Russia Beyond B.Khokhloev/Russia Beyond

4.湖泊,湖泊,还是湖泊

巴尔古津自然保护区包括长约3公里的贝加尔湖堤岸,后者是公认世界上最深的湖泊。然而,除此之外,这里还有500多个大大小小的湖泊。

A.Agarkov/Russia BeyondA.Agarkov/Russia Beyond

最受游客欢迎的是位于舒米利哈河谷(Shumilikha)的山地湖泊。舒米利哈河位于保护区最南端,长度只有12公里,但在河床上,有许多“台阶”和支流,形成众多瀑布和湖泊。它们被巨石包围,出现了不同寻常的石阶和形状。

A.Myslitsky/Russia BeyondA.Myslitsky/Russia Beyond

5.原始森林里的温泉

保护区气候寒冷,在山脚下形成各种温泉。水温从40℃到65℃不等。其中,最有名的温泉(供游客使用)位于达夫沙河河口。

V.Gorbatovsky/Russia BeyondV.Gorbatovsky/Russia Beyond

水中富含氟化物和硅酸,而水温为41-43℃。浴场内也有两座浴池。当然,像其他温泉一样,泡温泉的时间不能过长。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贝加尔湖之吻”:贝加尔湖旅游新体验

清理俄罗斯北极荒岛 志愿无怨无悔

| www.tsrus.cn/676807|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