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未见美景 去贝加尔湖观冰

2023年3月25日
【 字号:
从莫斯科出发坐五小时飞机,再乘四个小时车,您就可以到贝加尔湖中心啦!据当地导游介绍,今年湖上的冰特别美。已经很多年没有这么美的冰了!想亲眼目睹壮丽的美景并在世界上最大溜冰场滑冰就要抓紧了,3月底湖面的冰就开始解冻,并且会变得雾蒙蒙的。届时这种透明的蓝色冰面效果就看不到了。
Baikal lake
来源: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6947

扫一扫

选择旅游产品

贝加尔湖冬末结冰,冰面今年2月17日才对外开放,因此旅游季很短,只有2月份和3月份。这时候湖面的冰会“冻起来”,阳光也很充足。

去贝加尔湖可购买旅游产品跟团游,也可自由行。跟团游五天行程每人费用3万卢布起(不包括机票);自己研究路线可以省不少钱。我们在伊尔库茨克机场认识的圣彼得堡游客叶莲娜说,她去贝加尔湖旅游花钱很少。她从机场坐小巴到奥尔洪岛,车费1500卢布。距离不近,要四个多小时车程。她提前在岛上的胡日尔村预定了酒店。

去年年底预定贝加尔湖定制游的游客五天行程支付6.1万卢布,还不包括机票。莫斯科到伊尔库茨克往返机票近2.6万卢布。去年10至11月预定的游客可以省不少路费。当时莫斯科出发往返机票1.2万卢布。因此,为了少花钱最好提前计划出行。

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

下    榻

想欣赏冬季童话般景色的游客通常会在“小海”旅游基地或奥尔洪岛胡日尔村下榻。小海是贝加尔湖沿岸的一处度假胜地。到处都是旅游基地。2至3月份木屋/酒店或豪华帐篷/半球住宿费用至少要4000卢布。客房设施完善。按时提供全套餐食,在旅游基地参观用餐。入住时可预定旅游项目。还有桑拿室。

第二个办法是在利斯特维扬卡镇预定住所,距伊尔库茨克约70公里。这个城市型小镇应有尽有,有许多餐馆、餐厅,还有博物馆、缆车和集市。我们的旅游基地在萨修尔塔村,这里有个从小海通往奥尔洪岛的官方渡口。可以跟当地人商定坐老式面包车或气垫船前往奥尔洪岛。后者价格更贵,但被视为最安全的方法。乘车在一望无际的白色湖面上疾驰是难得的体验,时不时能看到路标!

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

亲吻贝加尔湖

无论购买现成旅游产品还是自由行来贝加尔湖,“旅游套餐”都是标配:布尔汗角、龙岩、奥戈伊岛、穿溜冰鞋在湖面上滑冰。还有个传统——在湖面上钻个冰窟窿,“亲吻”贝加尔湖。

2月和3月经常刮风,尤其是空旷地方。有经验的人会建议您穿上保暖内衣和防风外套。到奥尔洪岛,去布尔汗角许愿并在其中的一根柱子上拴上彩带时,穿防风外衣非常必要。然后可以以萨满岩为背景拍照。所有关于贝加尔湖的日历和小册子上都有印有萨满岩。没看到萨满岩就等于没去过奥尔洪岛。这块岩石被认为是充满力量的地方,因为最早的萨满就在这里祭祀奥尔洪岛主人的灵魂。之后,您可以小心翼翼地登上贝加尔湖冰面,沿岸欣赏冬季奇妙的美景。导游会告诉您,这些是浪花——当海浪拍打岸边时,落在岩石上形成的。结冰的水滴会形成各种奇异形状。

奥尔洪冰上公园(Olkhon Ice Park)每年就这个时候开放一次。冰雕匠师正好以冰花作为材料。冰雕作品都是在没有草图的情况下雕塑而成。这里不仅是个用冰块切割成的冰雕公园,匠师们有时会在现场发明并创作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龙岩是游客必去的圣地。这里才能看到女孩在零下20度的冰天雪地里不厌其烦地穿着开放泳衣摆各种姿势,还能见到穿带三米长拖尾的绸缎长裙的美女。您可以尽情地拍美照。

脚下的裂缝

贝加尔湖冰面令人心驰神往,哪怕你从没穿过溜冰鞋,也会想在这块世界最大溜冰场上滑滑冰。我玩得太开心了!不过有些地方会让人感到害怕,我脚下的冰有时会嘎吱作响,甚至有几次冰刀划过处冰面出现了裂痕。但有人跟我说:放心吧,贝加尔湖面的冰层厚1.5至2米。但底下是将近1千米深的水!滑完冰后再没有比喝杯茶炊煮的茶更惬意的事了,用贝加尔湖水煮茶。我在贝加尔湖还看到了一处非同寻常的景象——冰丘,是碎冰被吹到一堆形成的。游客会到无人居住的小岛奥戈伊岛上登佛塔。佛塔是不久前建的,但已被叫作游客的圣地了。

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

要带的东西

太阳镜和防晒霜。这段时间阳光明媚,雪和冰还会增强光照效果,人很快会被晒黑;

防冻霜、润唇膏;

带防滑底的舒适保暖鞋或冬季徒步靴;

鞋子烘干器,自热鞋垫;

遮住脸的围巾或可以遮住脸下半部的头巾;

抓绒衣;

保暖内衣;

带兜帽的防风保暖外套和裤子(可选择冬季连体服或带兜帽的滑雪服)。

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

巴布尔见

从贝加尔湖返回伊尔库茨克至少应该停留一天。您肯定不会后悔浪费时间的,可以去画廊,一楼经常展出著名画家、俄罗斯武装力量总教堂首席建筑师达莎·纳姆达科娃(Dasha Namdakova)的作品。众所周知,1825年参政院广场起义后十二月党人被流放到伊尔库茨克。可以参观一下沃尔康斯基或特鲁别茨基故居,看看来找丈夫的十二月党人妻子的生活是如何安置的。或者在盖达伊纪念碑前拍照留念。他的出生地不是伊尔库茨克,是阿穆尔州,但在伊尔库茨克上的学,而且一生大部分时间也是在这座城市度过的。伊尔库茨克有两条沿河街,但当地人不会带您去安加拉河,而是会带您去参观经过修复、历史悠久的第130街区——十八世纪的一座小镇,还有个名字叫“伊尔库茨克斯洛博达”。

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

巴布尔(旧俄语对豹、虎、豹的称呼,借自波斯语——编注)纪念碑是最受欢迎的约会和拍照圣地之一。伊尔库茨克市徽和伊尔库茨克州州徽上都选用巴布尔形象。

美食推荐

来贝加尔湖旅游不品尝民族美食是不可原谅的疏忽!首先肯定会建议您品尝一下当地的布里亚特包子。包子有很多种,到贝加尔湖可以尝个遍。通常包子会搭配用面粉和奶油作的粥一起食用。这种粥还可以单独食用,或者抹在面包上吃。我觉得喜欢吃鱼的人一定要尝一下淹生鱼片。这道菜是用稍做腌制的秋白鲑加洋葱和食用油做的。只有在这里您才可以享用到种类丰富的奶茶。

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

礼物和纪念品

许多游客喜欢带贝加尔湖秋白鲑作礼物。但可能会上当受骗,可能会拿白鲑当秋白鲑来卖给您。白鲑也很好吃,样子与贝加尔湖秋白鲑也很像。因此,最好请当地人帮您甄别以免买错。最好不要在人流量很大的旅游景点买礼品。花些时间去趟伊尔库茨克当地食品市场,可以买到鱼、松子和蔓越莓干。此外,作为贝加尔湖纪念品,您还可以买些萨甘达伊拉茶(“白翼茶”)。这种茶在奥尔洪岛和伊尔库茨克市内市场都有售。您上百次给朋友展示您冰雪童话之旅的照片时,白翼茶会增添一份对贝加尔湖的温暖回忆。

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Olga Bukharova/俄罗斯报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947|

奥尔加·布哈罗娃(Olga Bukha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