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2年的俄罗斯旅游业

2022年12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尽管团队出境游人数有所减少,今年俄罗斯旅游业营业额将实现增长。旅游产品均价上涨30%及土耳其、埃及和泰国等热门旅游路线会确保维持这一态势。据业内人士预测,2023年初俄旅游销售会实现增长,不过有限的客运量和安排出行的困难会抑制这一进程。
Tourism Sochi
俄罗斯索契“星”和“里维埃拉”海滩上的度假者 来源:Dmitry Feoktist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6307

扫一扫

出境游

俄罗斯旅游业联盟副主席戈林(Dmitry Gorin)说,今年团队出境游客流量有望达到800万人次。他说,根据今年1-11月份的数据已达到700-750万人次,12月一直是最活跃月份。但戈林也同时指出,今年全年游客量可能仍会低于2021年水平,当年俄团队出境游游客量为900万人次,不到2019年1900万人次的一半。据Travelata.ru网预测,今年俄团队游市场营业额将增长11-22%,达到3000-3300亿卢布,但比2019年低26-33%。俄罗斯旅游运营商协会说,尚未总结出今年的最终数据。

据Travelata.ru网统计,今年俄罗斯旅游产品均价上涨30%,涨至11.66万卢布,其中土耳其游上涨57%,涨至14.9万卢布。OnlineTur.ru网的布林诺夫(Igor Blinov)说,一年内出境游平均价格上涨20-25%从而推动旅行社营业额增加,但游客量与去年持平或略低于去年水平。他说,旅游业营业额可能也受到3月至9月底销量影响,当时国际机票价格由于恐慌性需求大幅上涨。据Anex Tour公司介绍,有限的国际航班使预订深度和均价都有所增加。戈林说,旅游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某些航线航班机票价格上涨两三倍。根据Ostrovok.ru网的数据,今年俄罗斯人在国外酒店住宿平均花费为每晚7200卢布,比去年减少23%。

据Anex Tour公司介绍,销售速度高于最初预期,尤其是由于下半年斯里兰卡、印度和泰国等方向出行需求强劲。与去年相比有所增长,尤其是在此前取消的航线方面。由于外国酒店预订系统难以使用,因此酒店住宿销售也有所增长。Fun&Sun公司总经理鲁布佐夫 (Vladimir Rubtsov)说,今年从他们公司购买旅游产品的游客超过150万人次,略低于2021年的水平,但高于2019年水平。根据Intourist公司观察到的数据,由于航班计划扩充,俄境内游和出境游游客量均有所增加。希腊、西班牙、黑山、克罗地亚和保加利亚等此前团队游热门旅游目的地的缺席对今年出境游游客量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但现有指标也呈现出相当不错的态势。

根据Travelata.ru网的数据,今年团队出境游产品销售中土耳其独占37%。地方当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共有463万俄罗斯游客前往土耳其。比去年增长6.2%,但比2019年减少30.8%。根据Travelata.ru网数据,旅游产品销售总额中埃及占16%,阿联酋7%,泰国3%。该网站记录的俄罗斯境内团队游占比为26%。Travelata.ru网营销总监科泽列夫(Oleg Kozyrev)说,今年第四季度网站营业额同比增长60%,与疫情前相当。他认为取得这一成绩的原因在于冬季传统旅游目的地泰国和埃及旅游产品销量增长,希望2023年初这种积极态势继续延续。布林诺夫也希望明年能有个良好开端。但他预计,航班计划有限及办理签证和国外支付等困难将继续阻碍出境游游客量复苏。

度假村需求

由于部分俄罗斯人改为选择在国内度假,今年度假村入住率甚至高于疫情前水平,从而为部分度假村经营者提价30-40%提供了机会。但有航班限制地区的度假村则相反,不得不下调入住价格。据保健旅游与团体健康协会医疗总监丹尼洛夫(Mikhail Danilov)介绍,2022年俄罗斯全国各地度假村总体入住率比2019年疫情前高3.6个百分点。但他没有给出入住率的具体数字。不过,根据保健旅游与团体健康协会的统计,疗养院2019年入住率为49.7%,2021年为42.1%。也就是说,今年这一指标将超过50%。

“海豚”旅行社总经理罗马什金 (Sergey Romashkin)说,今年度假村需求比对传统酒店的兴趣增长更为明显,与去年相比增幅分别为30%和10%。但丹尼洛夫认为,业内的情况也各不相同,疗养院本身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例如,斯坦科度假村的佩罗娃(Marina Perova)称今年业绩相当不错,称度假村入住率达到80%,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Parus Medical Resort & SPA中心总经理舍列佩恩科娃(Yulia Shelepenkova)说,今年他们中心入住率达到98%。她说,排除季节性因素,出现了许多以前不在国内度假的客人,临近地区顾客变得更多。乌维利德度假村销售部总监奥泽罗娃(Anna Ozerova)说,一年内入住率增加5个百分点。但据“布袓卢克松林”度假村总经理格列什诺夫(Vadim Greshnov)介绍,由于价格上涨一年内其度假村入住率减少4.37%。“北极”度假村商务总监特罗菲莫娃(Lilia Trofimova)说,今年其度假村入住率为80%,去年为82%。

丹尼洛夫认为,今年疗养院入住率增长的原因在部分游客转为选择境内游、推出“旅游返现”活动及取消疫情限制措施。保健旅游与团体健康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团体项目需求有所下降。此外,帕尔米拉皇宫酒店总经理帕特里克耶夫(Vladimir Patrikeev)还谈到地缘政治和飞往克里米亚航班限制等负面因素。在此背景下,今年该地区度假村将重点放在针对半岛居民的项目上。特罗菲莫娃女士认为,负面因素还包括在宣布部分动员令情况下9月份一些订单取消。

不过,据丹尼洛夫介绍,如今需求又开始增长。佩列杰尔基诺中心总经理苏奇科夫(Maxim Suchkov)说,今年提前预定订单比一年前增加10%。丹尼洛夫在此背景下预测,2023年疗养院入住率不会下降,预计会维持在今年的水平。Mashuk Aqua-Therm度假村总经理阿基莫娃(Olga Akimova)认为,地缘政治和经济风险仍然存在。罗马什金认为,另一个因素是今年影响市场的被压抑需求的枯竭。丹尼洛夫认为,国内度假的强劲需求与国外度假价格的上涨有很大关系。

他预测,2023年俄罗斯疗养院入住费用涨幅将与通胀水平相当。不过,据他介绍,已有一些疗养院宣布涨价30%。巴基洛沃度假村总经理沙伊胡特季诺夫(Nail Shaykhutdinov)说,今年其度假村服务价格涨至原来的三倍,目前入住价格比一年前上涨30-40%。Rosa Springs Medical Spa Hotel酒店副总经理维尔季耶夫(Ruslan Verdiev)预计,2023年其酒店入住价格将上涨10%。但并非所有单位都会涨价。基瓦恰酒店的拉里奥诺夫(Nikolai Larionov)说,明年公司不会提高入住价格。

俄罗斯南部旺季

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业绩更佳:由于欧洲方向的航线取消及这里至少还有座机场继续运营,这里游客量有所增加。尽管火车客运量显著增加,但克里米亚仍失去了五分之一的游客。据业内代表称,对俄制裁并未对旅游业造成特别影响,但也未给出明年预测。

库班度假、旅游和奥林匹克遗产局新闻处宣布,2022年的十个半月里赴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度假的游客达1630万人次,同比增加5%。截至年底,游客量有望达到1700万人次。库班度假、旅游和奥林匹克遗产局说,这与2019年创纪录的数据相当,当时边疆区共接待游客1730万人次。今年夏季库班度假游客达900万人次。旅游旺季时黑海沿岸度假村入住率超过90%,亚速海沿岸度假村入住率超过80%。库班度假、旅游和奥林匹克遗产局说:“尽管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遇到一些不确定交通问题,但2022年夏季旅游旺季的业绩仍可以说相当不错。”

该行业最大项目是与曼特拉集团就在红波利亚纳建立“绿色公馆”美食旅游中心一事达成的协议。还计划在该中心建边疆区第一个滑雪运动后备训练中心“雪花”。总投资达370亿卢布。此外,大都会集团公司将在索契建设总造价280亿卢布的两座高端酒店综合体——红波利亚纳希尔顿逸林酒店和消息希尔顿逸林酒店。后者是计划对“消息”度假村进行改造。建筑内将配置一个水疗中心、一个会议厅和一个现代化医疗中心。酒店建成后可创造599个就业岗位。项目总投资180亿卢布。造价100亿卢布的红波利亚纳希尔顿逸林酒店计划设置173间客房。此外,还计划建建筑群,地上前几层为商用,地下为停车场。预计将创造209个新的就业岗位。

阳光度假村股份公司计划在索契的阿德勒区建一座700个床位的五星级酒店综合体。投资将超过80亿卢布。此外,库班代表团还签署斥资156亿卢布在阿德勒建设一座四星级酒店及在索契拉扎列夫斯基区斥资220亿卢布建设三家三星级酒店和一家四星级酒店综合体的意向协议。此外,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与LSR集团签署改造索契霍斯京区最古老的“浪潮”疗养院和“晶体”膳宿公寓的协议。预计将斥资240亿卢布。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行政长官康德拉季耶夫(Veniamin Kondratyev)9日宣布,近三年来对旅游业的投资增加了9倍。目前库班正在实施的项目有39个,总价值2900亿卢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307|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