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多重因素影响 亚洲国家获俄罗斯游客青睐

2022年12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旅游市场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俄游客前往包括泰国、印度和斯里兰卡等国在内的长期旅游出行需求翻了一番,超过疫情前水平。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远程办公的普及及目前去亚洲比去欧洲更实惠等因素推动俄罗斯人前往距离较远的国家“过冬”。
Maldives
游客在马尔代夫岛屿之一的沙滩上放松身心,划皮划艇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6261

扫一扫

旅游目的地

Ostrovok.ru网数据显示,俄罗斯人预定的今年11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热门亚洲国家旅游产品中有10%以上为期三周或更长。该公司称,一年前出行期较长的订单所占份额要低一半,即5%,危机前的2019年更是只有4%。据OneTwoTrip公司代表舍列霍娃(Elena Shelekhova)介绍,目前这种前往亚洲的旅游订单占俄冬季度假订单总量的7.7%。但一年前所占份额还未超过0.1%,2019年是1.2%。她说,飞往亚洲的单程航班占今冬已售所有出国机票的12.7%,去年只有0.9%,2019年为3.7%。Yandex旅行网说,一年内前往亚洲国家的长期出行在该方向出行总需求中所占份额从6%增至27%。

由于航班增加,11月份以来前往亚洲国家的旅游出行需求迅速复苏。根据Ostrovok.ru网提供的数据,最热门旅游目的地是泰国、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印度、越南、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菲律宾、新加坡和柬埔寨。今年11月至明年3月出行的旅游订单在出行订单总量中所占比例为12%,一年前只有6%。前往泰国订单所占份额从2%增加到8%。据Tutu.ru网介绍,泰国已成为最受自由行游客喜欢的国家之一。

据舍列霍娃介绍,俄罗斯前往亚洲国家直飞航班数量显着增加,出现了一些来自俄不同地区的廉价航班,许多国家取消了新冠疫情入境限制。Yandex旅行网认为,当下谈尽快恢复需求恰逢时宜,因为疫情前这些地区一直是游客冬季旅游出行的热门目的地。疫情最严重、限制航班时,只有愿花高价的游客才能前往亚洲度假胜地。根据Ostrovok.ru网的数据,俄罗斯人需求结构中预定亚洲国家五星级酒店订单所占份额曾达到32%,今年已降至16%。但三星级和四星级酒店需求分别从22%和39%增至33%和42%。Ostrovok.ru网认为,俄罗斯人在亚洲“过冬”兴趣增加的原因在于许多游客可以远程办公。

该网站援引一项其2020年初所做问卷调查,当时有18%的受访者表示愿出去“过冬”,但无法将这种形式与工作兼顾。Ostrovok.ru网认为,还有个因素是需求的重新分配。目前对俄罗斯人来说,去亚洲比去欧洲更容易,也更便宜。

主要前景

OnlineTur.ru网的布林诺夫(Igor Blinov)称泰国是俄罗斯人长期旅游出行的主要可选方案。Ostrovok.ru网数据显示,泰国在为其三个星期以上的旅游出行订单中所占比例为12%,疫情前的2019年只有6%。Yandex旅行网表示,已售冬季前往泰国的机票中15%为长期旅游出行,一年内增幅达五倍。布林诺夫认为,斯里兰卡可以作为泰国的替代方案,但一直以来该国在俄罗斯人中的受欢迎程度要低一些。但业内人士已注意到,俄罗斯人前往斯里兰卡和印度的长期旅游旅行需求已翻番。泰国受欢迎的部分原因可能在于相对较低的出行费用。根据Ostrovok.ru网的数据,俄罗斯人在该国住宿平均支出为每晚4000卢布。相比之下同样级别的住宿,马尔代夫每晚2.1万卢布,柬埔寨每晚6400卢布,斯里兰卡每晚5400卢布。

根据用Yandex Wordstat工具进行的一项研究,俄罗斯民众在庆祝新年的旅游目的地中选择最多的是索契和莫斯科,其次是喀山和圣彼得堡,再次是土耳其、埃及、泰国和阿联酋等国外旅游目的地。俄罗斯度假胜地出租房屋需求和价格增长致使许多人认真考虑在这些地方购置房产,此类需求中选择最多的是索契。“最近我们发现我们的MANTERA海景公寓项目房产需求有所增加”,开发商FIVE公司商务总监卡别舍娃(Elena Kabesheva)说,“在我们看来,这是俄罗斯人在高度动荡和不确定性条件下寻求资金保值的需求。索契优质的高档住宅项目并不多,最受欢迎的地方仍是伊梅列金卡和红波利亚纳周边地区。2022年三季度每平米价格上涨5%,目前处于100万至330万卢布之间。经济型和舒适性新建住房价格则相反有所下降。因此,高档住宅仍具备投资潜力”。

FIVE公司分析师用Yandex Wordstat工具对当月搜索查询记录进行的分析表明,最理想欢度新年假期度假胜地中索契处于领先地位(仅次于莫斯科,莫斯科查询数量为93430条,索契查询数量为24342条),紧随索契之后的是喀山(19528条)和圣彼得堡(18203条)。研究表明了国内度假趋势,即便像土耳其(13059条)、埃及(9855条)、泰国(5091条)、阿联酋(2530条)和马尔代夫(1369条)等热门冬季旅游度假目的地,俄罗斯人表现出的兴趣也低于上述国内城市。

国内旅游需求促进了俄罗斯度假胜地房地产需求的增长。许多人都认真考虑在度假城市购房,确保任何季节都能居住。根据对Yandex搜索引擎的研究结果,索契在这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今年8月至11月关于索契住宅的查询量达到128753条,加里宁格勒为64909条,格连吉克房产查询量为29576条。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261|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