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利格格特根湖:楚科奇最神秘的湖泊

2022年9月10日
【 字号:
关于埃利格格特根湖,俄罗斯地质学家瓦西里·别利(Vasily Bely)曾这样写道:“如果以闭塞和孤独的绝望作为惩罚,那么一个一直生活在城市并理应受到这种惩罚的人,应该被送到埃利格格特根湖边。”
Lake
来源:Timur Akhmetov
http://tsrus.cn/675659

扫一扫

基本情况

这个名字十分拗口的湖泊位于北极圈外,楚科奇半岛的中心。这里确实是世界上最僻静的地方之一,是理想的独处之地,因为它离最近的城市佩韦克有200公里,并且没有道路。前往埃利格格特根湖的最简单方法是从阿纳德尔坐直升机飞过去,因为没有去往那里的道路。其他方法包括从佩韦克驾驶两栖全地形车,或者沿恩穆瓦阿姆河-阿纳德尔河漂筏前往。

埃利格格特根湖是楚科奇最深的湖泊,直径约12公里,深175米。从空中往下看,湖的形状接近完美的圆形,像只蓝黑色的眼睛。但它并不总是这样。埃利格格特根湖楚科奇语的意思是“白湖”或者“不化冰湖”。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湖面覆盖着冰,有些年份甚至全年不融化。岸边是永久冻土和低矮山丘。楚科奇冬天长达10个月,气温低至-15°C至-39°C。夏天气温能达到34°C,但即便如此表面也可以结一层薄冰。埃利格格特根湖水不会超过+3°C。

NASANASA

传说与现实

有人对这个空旷苔原中的湖泊赞美不已。地质学家科瓦耶夫(Oleg Kuvaev)曾写道:“我不知道把它比作什么。或许,如果你把一瓶非常浓的墨水倒在一张令人目眩的纸上,那就刚刚好。”另外许多人对它感到害怕。它被当地人称为“奇怪的、可怕的地方”,充满各种传说。根据传说之一,湖水深处住着一只古老的怪物卡利古,样子像长着大嘴的巨大爬行动物,就像苏格兰的尼斯湖水怪。卡利古有时从深处浮出水面,伴随着巨大的声音和水花,然后立即潜下。

Timur AkhmetovTimur Akhmetov

埃利格格特根湖中确实会出现巨大的水花。也许当地人正是把它们当做了卡利古。根据另一个说法,这可能是从地壳中溢出的甲烷。无论如何,这个深水湖泊有各种理由成为造神对象。它的年龄超过350万年,其独特之处首先是起源。长久以来人们认为埃利格格特根湖可能由火山口形成,证明是显示火山起源的岩石分析。但2009年一组国际专家钻探深入湖底沉积物达225米,并在样本发现了只有在地球与陨石类物体撞击的环形坑中才能形成的岩石。这给关于湖泊起源的争论画上了句号——湖泊是因陨石撞击形成的。

埃利格格特根湖的第二个独特之处是从来不会完全冻透。100万年前,欧洲和美洲被冰川覆盖的时候,楚科奇半岛上没有冰川。因此,湖中保留了独特的生态系统,湖底成为研究过去350万年来楚科奇生命演变的数据来源。从科学重要性来说,埃利格格特根湖可以与贝加尔湖和格陵兰冰川相比。

Timur AkhmetovTimur Akhmetov

湖里鱼非常多,吸引着困难旅程和独特垂钓的爱好者。这里有一些特有物种,即除埃利格格特根湖外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存在的动物和植物。例如,湖中有一种名为俄罗斯茴鲑的独特鱼类。它适应了又黑又冷的湖水,从猛犸像的时代就生活在这里。茴鲑生活在湖底,血液中保留了非常古老的生理适应痕迹,能耐受非常长时间的缺氧。科学家们认为,茴鲑的这种能力出现在冰川时代,当时它在几乎无氧的冰下生活了数万年。

Timur AkhmetovTimur Akhmetov

湖水滋养着附近的狐狸、狼和熊。因此,游客一般会携带枪支,以免遇到野兽。据说,到埃利格格特根湖旅行,不仅需要强大的精神(它被称为“力量之地”“大地之眼”),还需要健康的身体。这里的气候不适合人类生存,夏季的气温和气压可在一天内多次剧烈变化。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俄罗斯偏远地区渺无人烟 如何生活这里给你指南

令人难以置信 来自楚科奇的15张照片

| www.tsrus.cn/67659 |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