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吉耶夫镇:俄罗斯最宗教化的城市

2022年8月20日
【 字号:
传说只要谢尔盖圣三一大修道院在,俄罗斯就在。想深入探索俄罗斯的本质,那你就必须来这里看看。
Sergiev Posad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5483

扫一扫

从莫斯科出发:从莫斯科雅罗斯拉夫火车站坐电气火车(途中时间1:15-1:40)

什么时候不要来:大型东正教节日:圣诞节(1月7日)和复活节。谢尔吉耶夫镇是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小城,蕴含着丰富的俄罗斯文化和传统,想更多了解俄罗斯的人都应来这里看看。此外,小城还是莫斯科州唯一进入“金环”的城市,并可能是“金环”中唯一一个可一天时间轻松逛完的城市。

游览谢尔吉耶夫镇简短攻略:

进入大修道院圣三一大教堂和圣母安息大教堂。找安德烈·鲁布廖夫的三位一体圣像画。看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的木质棺椁。数数修道院城墙上的塔楼。沿着城墙走走,从高处看修道院。看看沙皇鲍里斯·戈东诺夫及其家人的陵墓。购买圣像画纪念品或修道院手工艺制品。品尝修道院糕点。看看东正教的主要恋人象征彼得和费罗尼娅的雕像。古罗斯“波萨德”(镇)表示修道院或王公领地周围的土地,一般住着手艺人,形成交易集市。1872年,根据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命令,谢尔盖圣三一大修道院周围建立了这样一个“波萨德”,并以圣人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的名字命名。

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的名气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据传说,拉多涅日斯基1340年代来到这里(有些学者甚至给出了确切年份——1342年)。他和自己的兄弟们盖了栋自住的小房子,并在旁边建了供奉圣三位一体的教堂。

到圣三一大修道院一定要参观圣三一大教堂。现在的大教堂建于1422年(后来多次扩建和改变边界)。其内部装饰由15世纪最杰出的大师完成。安德烈·鲁布廖夫专门为这里的圣幛创作了著名的《圣三位一体》圣像画,并成为俄罗斯东正教会最受尊崇的圣像画之一。圣像画在圣幛的最下排,是通往祭坛的大门右侧的第一幅画。此外,如果你不知道某座教堂的名称,就看看最下排大门右侧的圣像,教堂总是以它命名。

Press PhotoPress Photo

伊凡雷帝特别喜欢圣三一大教堂。他在那里受洗,在那里成婚,并为成功的军事行动举行祷告。大修道院在俄罗斯混乱时期经受住了波兰干涉者的围攻,并在彼得一世针对摄政女王准备政变时支持他。

修道院共有约十座教堂,建于15-18世纪的不同时期。仔细观察你可以看到俄罗斯教堂建筑艺术的演变。不必进入每座教堂,它们会让你大脑混乱。建议看一下圣母安息大教堂,它由伊凡雷帝下令修建。借助画着金色星星的蓝色圆顶,你会很容易找到它(这样的圆顶总是代表着教堂是供奉圣母的)。在这座教堂里你一定要往上看,欣赏穹顶壁画。另外一定要找到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的破旧木棺材(圣人的遗物不在那里,在圣三一大教堂中)。

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因何著名

米哈伊尔·涅斯捷罗夫(Mikhail Nesterov),《戴盾形头饰的女孩,涅斯捷罗娃肖像》,1885年。 /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米哈伊尔·涅斯捷罗夫(Mikhail Nesterov),《戴盾形头饰的女孩,涅斯捷罗娃肖像》,1885年。 /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的名字与俄罗斯文艺复兴息息相关,那是俄罗斯摆脱鞑靼-蒙古压迫复兴的开始。谢尔吉和他的学生不仅建立了这座大修道院,还在俄罗斯中部修建了另外十几座修道院。他可能是东正教会最受尊崇的俄罗斯圣徒。20世纪,他获得天主教会的正式承认。他的世俗名叫巴塞洛缪。传说他从小梦想成为一名僧侣,皈依后的名字是谢尔吉。其出生地离雅罗斯拉夫尔州大罗斯托夫不远,后来全家搬到了拉多涅日。他令人难以置信的宗教道路、禁欲主义和品德高尚的生平被后人称颂,并被尊奉为圣人,而且属于一个特殊的类别——圣徒,这意味着特殊的修士功勋。

《圣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在德米特里·顿斯科伊与马麦战斗前为其祝福》,亚历山大·诺沃斯科利采夫。 / 公共财产《圣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在德米特里·顿斯科伊与马麦战斗前为其祝福》,亚历山大·诺沃斯科利采夫。 / 公共财产

此外,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实际上对整个修道生活进行了改革。他禁止修士离开修道院化缘,修士开始自力更生。谢尔吉还采用宿舍原则,这意味着修士完全没有私有财产,共同享有食物,等等。俄罗斯修道院因此成为“福舍”,也就是说可以接待香客和朝圣者,这在当时具有“联结土地和人”的至关重要的意义。谢尔吉的宗教地位非常之高,以至于实际上被视为罗斯的统一者。正是他呼吁封建、分裂的罗斯王公团结在莫斯科公国的周围打破鞑靼-蒙古压迫。在此前的许多年中,罗斯土地一直受到金帐汗国的掠夺和蹂躏(鞑靼人摧毁了谢尔吉出生的村庄,因此他们一家从罗斯托夫搬到了拉多涅日)。在与鞑靼-蒙古人决战的库里科沃战役前,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大公向谢尔吉请求祝福。谢尔吉甚至派自己的两位魁梧的修士去同鞑靼人作战。

谢尔吉耶夫镇还有什么要看?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小城不仅有修道院,还有十几个安静的小博物馆。城市的最大博物馆是谢尔吉耶夫镇国立历史艺术博物馆保护区,那里藏有大量古代圣像画和教堂手工艺品及讲述从古代到苏联时期俄罗斯生活的其他展品。城里有个玩具博物馆,创办于1918年,可以在里面看到古老的俄罗斯玩具和苏联工业玩具,甚至还有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孩子们的玩具。想看标准的俄罗斯农舍什么样可以去“从前生活过”(Zhili-Byli)博物馆,那里收集了你在俄罗斯农舍里可以找到的一切,比如厨房用具、纺车和工具。

谢尔吉耶夫镇附近的必游之处

大修道院附近有三处地方值得花时间去看一下。

1. 阿布拉姆采沃庄园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庄园由百万富翁萨瓦·马蒙托夫建造,许多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优秀作家和画家客居这里。可以说,它是现代画家公寓的原型。

2. 霍季科夫圣母帡幪修道院

Press PhotoPress Photo

修道院是年轻修士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的第一个寺院。他从这里开始走上了建立自己的修道院的道路。中心的圣母帡幪大教堂中保存着谢尔吉父母的遗物。这里还有座红砖建造的圣尼古拉大教堂,建于1904年,采用新俄罗斯风格。

3. 穆拉诺沃庄园

Press PhotoPress Photo

想知道俄罗斯19世纪的普通贵族庄园什么样就去穆拉诺沃吧!费奥多尔·秋切夫的后代在那里建了座纪念他的文学博物馆。在这里你会看到地主老爷的房子,还有个公园,里面的一些树木已经150多岁了!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艺术俄罗斯:俄罗斯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介绍

精神家园:俄罗斯最大的10座教堂

| www.tsrus.cn/675483 |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