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瓦西里岛:沿用彼得时期名称350年

2022年6月4日
【 字号:
令人惊讶的是,彼得大帝时期就出现了的许多圣彼得堡街道中,至今保留历史名称的只有瓦西里岛上的路线。按照皇帝最初的设想,这些路线将变成威尼斯那样的运河,但北方的气候使这一令人惊讶的想法未能实现。
Vasilyevsky Island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5041

扫一扫

“独立”岛屿

俄罗斯最早的瓦西里岛地图出现在1714年。地图上可以看出建筑物只在岛的东部,其他部分是森林和沼泽。瓦西里岛最初交给亚历山大·缅什科夫亲王管理,在今天大学河岸街的位置兴建了他的宫殿。当时的主要民用建筑在河对岸的彼得格勒区。显贵们住在大贵族街和小贵族街,在今天的大城郊街和小城郊街的位置,是片杂乱的建筑,这个地区被称为工商区。涅瓦河另一边是从海军部延伸出去的城市。最高级官吏住德国村(街道之一是今天的百万大街),今天的铸造厂大街上有个铸炮厂。普通人住的村庄沿现在的整个圣彼得堡历史城区自由分散。不知何故,只有瓦西里岛清冷地独处一隅。

1714 年 9 月 9 日在甘古特会战的胜利后,瓦西里岛和瑞典船只凯旋进入圣彼得堡。 / 俄罗斯报1714 年 9 月 9 日在甘古特会战的胜利后,瓦西里岛和瑞典船只凯旋进入圣彼得堡。 / 俄罗斯报

特列津尼的远景

多梅尼科·特列津尼(Domenico Trezzini)。 / 俄罗斯报多梅尼科·特列津尼(Domenico Trezzini)。 / 俄罗斯报

1714年彼得一世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瓦西里岛计划。岛屿被从缅什科夫手中要回满足城市之需,因为正是在这里,即瓦西里岛上,彼得决定建设俄罗斯新首都的中心。1715年根据彼得一世的命令,多梅尼科·特列津尼(Domenico Trezzini)设计了岛屿的总平面图,图上出现了著名的路线(1718年开始这样叫),并且设计中这些路线不是普通街道,而是运河,像在威尼斯一样。缅什科夫花园往西的一条林间小路被用作规划主轴。现在这里是瓦西里岛博利绍伊大街,当时叫“远景街”。因此,瓦西里岛上出现了大远景街、小远景街和中远景街三个“远景街”。

亚历山大·缅什科夫亲王的宫殿。 / Svyatoslav Akimov亚历山大·缅什科夫亲王的宫殿。 / Svyatoslav Akimov

特列津尼的设计虽获得最高级别批准,但规划方案仍经过多次修改。不过,路线设计一直沿用至今。1886年俄罗斯军事浮空奠基人科瓦尼科(Aleksander Kovanko)首次用照相机拍下岛上路线。他乘气球飞到圣彼得堡市中心上空,拍摄了瓦西里岛的首张照片,成为俄罗斯航空摄影的发端。值得指出的是,瓦西里岛的历史城区几个世纪以来没有多大变化。

被迫的建筑

多梅尼科·特列津尼的瓦西里岛建筑设计。 / 俄罗斯报多梅尼科·特列津尼的瓦西里岛建筑设计。 / 俄罗斯报

总地来说,我们熟悉的瓦西里岛路线结构形成于19世纪下半叶和20世纪初。当时人们在这里大力兴建出租楼房,许多旧建筑被拆除和重建,加盖上层建筑也很受欢迎。彼得时期的情况完全不同。私人建筑简直是被迫建造的:要么是人们不喜欢规划的运河,要么是涅瓦河的风太阴冷了。安娜女皇统治时期同样的趋势仍在继续。由于担心女皇发怒,人们逐渐沿瓦西里岛线路盖满房子,但事实上那都是半拉子工程,房屋没有屋顶、地板和炉子。直到1759年瓦西里岛上强制建房才被叫停。如今,瓦西里岛区被视为圣彼得堡最高尚城区之一,不动产价格高昂,非常富裕的人才买得起。

没成为运河的路线

俄罗斯报俄罗斯报

如上所述,瓦西里岛的路线最初设计为运河。这不仅是为了与威尼斯竞争:这些运河被赋予重要防御意义,每条都被定位为护城河,用于阻止敌人攻击。还计划建造一个船闸系统,通过开关船闸可以淹没敌人占领的部分工事。此外,还可以从护城河中汲水灭火。这一计划是否被付诸实施了呢?传说运河确实存在了一段时间,后被填平。但地方志专家倾向于认为该计划仅停留在纸面上。

瓦西里岛的路线。 / Svyatoslav Akimov瓦西里岛的路线。 / Svyatoslav Akimov

为什么路线没有成为运河?主要原因是气候。与威尼斯不同的是,圣彼得堡的河流和运河冬天会被冻结。因此,运河有半年时间无法用作防御工事。此外,这些路线确实非常狭窄,因此很难修建车船通行基础设施。并且计划中的运河只能行驶小船而不是大型舰艇,这使设想中运河的存在毫无意义。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

狮子在俄罗斯很稀有 为何狮子雕像在圣彼得堡随处可见

变与不变 且看百年前后的圣彼得堡

| www.tsrus.cn/675041 |

作者:薇拉•切列涅娃(Vera Cheren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