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cow Metro New Stations Saint Petersburg Lenin's mausoleum Kamchatka Vrubel Village houses Venetsianov Space in Soviet and Russian art Everyday life in Soviet Moscow
莫斯科公共交通新发展 一天内开通10座地铁站! 盘点五大曾与列宁墓所在地密切相关的历史遗迹

变与不变 且看百年前后的圣彼得堡

在过去一个世纪里,俄罗斯北方首都的名字几经变化。这次,就让我们来比较一下这座城市景观的旧貌与新颜。
来源: Russia Beyond

1. 滴血救世主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Vladimir Presnyakov/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Legion MediaVladimir Presnyakov/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Legion Media

19世纪初时,这个地方看起来完全不同。为了在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被暗杀的地点建造教堂,格里博耶多夫运河(当时的叶卡捷琳斯基运河)的堤岸被特别加固,使河道变窄。

2. 格里博耶多夫运河(Griboyedov Canal)

IZOGIZ publications postcard/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Getty ImagesIZOGIZ publications postcard/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Getty Images

在这里,也就是从建有著名的有翼狮子的银行桥可以欣赏到运河对岸的景色。这些狮子在几年前刚刚经过修复,如今完好如新。在远处,你可以看到哪座滴血救世主教堂,在左侧更近一点的地方则是喀山大教堂的柱廊。

3. 圣尼古拉海员主教座堂(Nikolsky Cathedral)

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在格里博耶多夫运河和克留科夫运河(Kryukov canal)的交汇处,矗立着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杰作——圣尼古拉海员主教座堂及其钟楼。从这个角度看,它被一栋公寓楼遮挡住。今天,这是一处人气很高的旅游目的地,因为在运河交汇处可以欣赏不少于七座桥的景观。要知道,并非所有桥都可以在照片中看到。

更重要的是,在老照片中,未建从公寓楼横跨格里博耶多夫运河的人行天桥,因为运河于1957年建成。

4. 冬宫桥(Dvortsovy (Palace) Bridge)

Vladimir Presnyakov/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Vladimir Presnyakov/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这座双翼吊桥是圣彼得堡的标志之一。它从冬宫通往瓦西里耶夫斯基岛(Vasilievsky Island)。如今这座桥建于1916年,是在之前的临时桥址上建造而成。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电车或马匹不再沿着这座桥通行。

5. 彼得夏宫(Grand Peterhof Palace)

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Legion Media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Legion Media

沙皇和女皇不再漫步在彼得夏宫的豪华公园里,取而代之的是成群结队的游客。宫殿及其喷泉在纳粹占领期间遭到严重破坏,但修复工作于二战后立即启动。

6. 冬宫广场(Palace Square)

Karl Bulla photo studio/Central State Archive of Film and Photo Documents of St. PetersburgKarl Bulla photo studio/Central State Archive of Film and Photo Documents of St. Petersburg

1914 年,沙皇俯瞰冬宫前的广场,宣布俄罗斯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来,这里曾举行革命集会,但在我们这个时代,集会更加和平,且主要是音乐会。

7. 海军部堤岸(Admiralty Embankment)

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Press Photo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Press Photo

从涅瓦河左岸的这条街上,依然可以看到伊萨基辅大教堂(St. Isaac's Cathedral,又名圣以撒大教堂)的圆顶,当然还有海军部大楼的尖顶。只有通过船只的不同,才能判断时间已经过去百年。

8. 俄罗斯国家(冬宫)博物馆(艾尔米塔什,Hermitage)

Boris Ignatovich/MAMM/MDF/russiainphoto.ru; Press PhotoBoris Ignatovich/MAMM/MDF/russiainphoto.ru; Press Photo

雄伟的阿特拉斯雕塑矗立在冬宫博物馆入口的屋顶。博物馆附近的米利翁纳亚街(Millionnaya)曾经是一处步行区,但现在汽车和观光巴士在这条街上穿梭往来。

9. 伊萨基辅大教堂(St. Isaac's Cathedral,又名圣以撒大教堂)

Vladimir Presnyakov/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Legion MediaVladimir Presnyakov/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Legion Media

在一百年的时间里,圣彼得堡有着相当数量的植被和汽车。如今,伊萨基辅大教堂也陷入交通堵塞的重重包围中。幸运的是,在苏联时期,教堂没有被拆除,而是成为一座博物馆(并在战争期间用于储藏其他博物馆的贵重物品)。

令人惊奇的是,就连沙皇尼古拉一世的骑马雕像也幸存下来。布尔什维克党人认可其文化价值,要知道马匹仅通过两条腿与底座连接,这在当时十分罕见。

10. 喀山大教堂(Kazan Cathedral)

A. Skorospekhov/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Legion MediaA. Skorospekhov/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Legion Media

喀山大教堂的柱廊是圣彼得堡的另一个标志。在苏联时期,它被讽刺地用作宗教和无神论博物馆。然而,如今它是一座正常开放的大教堂,前面是一座带花园的美丽广场,敞开怀抱迎接涅瓦大街上的游客。

11. 涅瓦大街(Nevsky Prospect)

Vladimir Presnyakov/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Legion MediaVladimir Presnyakov/A.N.Odinokov archive/russiainphoto.ru; Legion Media

涅瓦大街是历史悠久的旅游景点。在苏联时期,这条街被命名为10月25日大街,以纪念1917年十月革命的爆发。街上的每一栋建筑都浸透历史。例如,令人难以置信的辛格大厦(Singer House),装饰有很多新艺术风格的圆顶,是辛格的家,这里在苏联时期还曾开过一家Dom Knigi书店。

12. 青铜骑士(The Bronze Horseman)

Pyotr Klepinov/MAMM/MDF/russiainphoto.ru; Tatiana Bashinskaya (CC BY 3.0)Pyotr Klepinov/MAMM/MDF/russiainphoto.ru; Tatiana Bashinskaya (CC BY 3.0)

这座著名的彼得大帝雕像周围树木丛生。现在,在夏天从这里看不到海军部大楼的景观,但是仍然可以看到向上伸出的尖塔。

13. 德国归正教堂(German Reformed Church)

Karl Bulla/Public Domain ; Alex 'Florstein' Fedorov (CC BY-SA 4.0)Karl Bulla/Public Domain ; Alex 'Florstein' Fedorov (CC BY-SA 4.0)

正如我们所见,总体而言,圣彼得堡的面貌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不过,也有例外。比如,苏联政府将德国归正教堂改造为一座建构主义风格的邮政工人俱乐部。如今,已经很难想象这些建筑有什么共同之处。

14. 利捷伊内桥(Liteyny Bridge)

Public Domain; Alexei Danichev/Press PhotoPublic Domain; Alexei Danichev/Press Photo

这座横跨涅瓦河的桥早在1879年就已开通。借助复杂的机制侧向开桥成为这座桥的特殊之处。在上世纪60年代,这座经历了大规模重建,之后才成为今天为人们所熟悉的吊桥。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3693|

2021年12月7日
标签: 圣彼得堡历史建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