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莫斯科 去感受外省的教堂、木屋与宁静

2022年4月2日
【 字号:
当俄罗斯首都的生活节奏变得过快,以至于你疲于应付之时,唯一的出路便是前往距离最近的火车站月台。
Provincial towns
来源:Erwann Pensec
http://tsrus.cn/674513

扫一扫

莫斯科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这一点从苏联时期留下以及在俄罗斯出现的民族风情马赛克可以窥斑见豹。城市中的新艺术风格建筑之美和绿树成荫且宜人的小巷与花坛总会让人流连忘返。不过,人们也会因为矗立在林荫大道旁的雄伟苏联建筑而感到晕眩。作为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城市,莫斯科也同样面临无休止噪音和不停歇躁动的干扰。因此,有时需要逃离种类,去其他地方寻求一片安宁。

在莫斯科生活了几年,因此我养成了每年离开几次外出的习惯。无论是前往布里亚特的佛教圣地、北奥塞梯的陡峭山脉还是北极冰冷的广袤地带,都是不错的选择。然而,在不断寻找超然物外的过程中,我却忽略了莫斯科周边地区,偏执地认为那里“不够异域风情”!所以,这一次我决定去探索附近的一些中世纪城市。

Erwann PensecErwann Pensec

火车开动后,莫斯科郊区的最后几栋建筑逐渐退出视野,你就会感到时间慢了下来。出现在眼前的,是无边无际的森林和每年此时仍未融化积雪。紧接着,有着木墙、铁皮屋顶和土路的小而混乱的村庄会一闪而过。

第一站:罗斯托夫古老的克里姆林宫和五彩斑斓的小木屋

Erwann PensecErwann Pensec

罗斯托夫是俄罗斯中部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始建于862年。这座拥有约30000居民的城市位于距离莫斯科东北约115英里(186公里)处。城市火车站为苏联式建筑,不是很美观,与就在附近的宏伟广场相去甚远。市中心拥有丰富的历史遗产,这一点毫无疑问:在一排低矮的彩色建筑的屋顶后面,是巨大的银色洋葱圆顶。走在经过翻修的主广场上,可以欣赏到令人惊叹的克里姆林宫。这座雄伟的城堡有着白色的城墙和各种形状的塔楼,很轻易便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虽然如今的店铺门面仿佛还保留这新千年前夕的样子,但周围的建筑依然折射出这座昔日一等大公王城曾经的辉煌。

Erwann PensecErwann Pensec

雕刻的山形墙、带有坚固柱子的拱廊和豪华的教堂——这座城市不乏其昔日辉煌的惊人遗迹。在仲春这一一年中的第一个愉快日子里,这座城市在经过漫长的冬眠后一点一点恢复了生机。此时,当地人又重新发现了户外活动的乐趣时,在我到达时,罗斯托夫沿岸的尼禄湖表面还覆盖着一层碎冰,但很快便会融化。

雅罗斯拉夫尔,中世纪的宁静明珠

Erwann PensecErwann Pensec

然后,我的旅程继续,就这样来到了雅罗斯拉夫尔(距莫斯科282公里),这是金环旅游路线的雄伟“都城”,人口约60万。从车站乘坐无轨电车可到达市中心,林荫大道很宽阔,商场和大型建筑星罗棋布,人潮涌动。当我在夜深人静时入住位于伏尔加河高岸上的旅馆时,我有些怀疑,如果这是另一座嘈杂的城市该如何是好?

Erwann PensecErwann Pensec

不过,第二天早上,我的疑虑很快就烟消云散了。探索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城市历史中心,我发现自己被彻底震撼了。确实,与其他俄罗斯城市不同,这座城市外围巧妙地“遏制”住了人类的狂热,而市中心没有不停歇的车流和噪音污染,行人步伐缓慢,步道很宽,绿地也有很多。这座历史上的贸易和手工艺中心其曾经拥有的繁荣在今天依然可以感受到。

沃洛格达,被木质见证的威严

Erwann PensecErwann Pensec

在一个雾蒙蒙的早晨,我继续向北,前往位于雅罗斯拉夫以北112英里(180公里)的沃洛格达,这是一座因黄油和蕾丝闻名的城市。作为一座位于特殊沼泽地区的首府,这里湿度过高,但这也成为一种独特的优势。这一天然屏障几百年来一直守护着这里免受敌人的攻击。我经过一座铺砌一新的桥时,发现桥上安装了一块奇怪的数字面板,显示周围的放射性水平,然后我便看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象。又高又厚的白色城墙环绕着沃洛格达的克里姆林宫。绕过广场到达入口,我被它的美丽所震撼。色调柔和的优雅建筑群矗立在我面前。

Erwann PensecErwann Pensec

然而,这座始建于12世纪中叶且拥有30万居民的城市之所以出名,是因为无数的小木屋。其中一些装饰着窗框、栅栏和其他巧妙雕刻的元素,看起来就像是毕生的杰作。最后,我跑到一家在莫斯科很常见的咖啡馆中避雨。即使雨很大,当地人的脚步也依然从容不迫。

大诺夫哥罗德,硬币的另一面

Erwann PensecErwann Pensec

我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大诺夫哥罗德,这是一座古老公国的首都,曾经(1136-1478年)统治着今天俄罗斯北部从波罗的海到乌拉尔的广阔土地。当时,它是汉萨同盟(Hanseatic League)的成员。在同盟中汇集了北欧的许多商业城市,包括汉堡、格但斯克、斯德哥尔摩、布鲁日和伦敦。古代强盛的痕迹在今天依稀可辨,例如被深深的护城河环绕的当地克里姆林宫,以及拥有拱廊和众多百年历史建筑的商业区。这座城市所拥有的极高地位还体现在其白色的大教堂和其他教堂中,它们是俄罗斯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Erwann PensecErwann Pensec

然而,这种如画般环境给我一种不祥的感觉。我离开这处博物馆般的超级中心,当地的人很少。尽管有着22.5万居民,但仍然能感受到城市的惰性。空旷的街道和广场上,一片寂静。所有的活动似乎已经暂停。我想,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俄罗斯特有的那种感觉——对没有发生并且(可能)也不会发生的事情的怀旧之情。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俄罗斯深度游:普斯科夫及其周边地区

来俄罗斯小镇雷宾斯克!感受200年前的时代风情! 

| www.tsrus.cn/674513 |

埃尔万·彭赛克(Erwann Pensec)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