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深度游:普斯科夫及其周边地区

2022年2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有伏尔加河、顿河、叶尼塞河、勒拿河、鄂毕河、阿穆尔河数条大河。还有条不大的水路干线叫韦利卡亚河,普斯科夫就坐落在这条河的岸边。这是座古老的城市,显然比其他城市拥有更长历史。驾车很容易到达这里,例如从圣彼得堡或其他几个俄罗斯联邦主体。
Pskov kremlin
普斯科夫的克姆林宫 来源:Roman Merzlyako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4185

扫一扫

古韵悠长

当地人有很高的古罗斯认同感并尽量强调这一点。这里保存着相当多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中世纪石造设施。即使现代细节上也尽量保持着这种勇士般的精神。普斯科夫值得一看的不只有克里姆林宫。人们来此定居,从而形成一座四周被围墙围住的绕远城市。如今我们可以欣赏波克罗夫斯卡娅塔,起第一层就是在直接在岩石上打凿而成的。同时,它也是欧洲最大的塔之一,周长90米,曾顶住过斯特凡·巴托里的围攻。

古城中心是克里姆林宫,不过在这里被称作克罗姆(Krom)。这个名字源于“僻静”一词,意即“隐秘的”。这个避免被敌人发现的绝佳隐蔽所就是这样命名的。进入院内是免费的。想详细了解一下则可以购买其中一座博物馆的门票。无论普斯科夫本地人,还是外来人,都喜欢在克里姆林宫广场散步。古时候这里建造的是木质防御工事,但十四世纪修建了石墙。到这里之前会先到达多夫蒙特镇(Dovmont Town)。十三世纪前这里形成一处工商区,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克里姆林宫宫墙外私营区域。城市不断扩大。遭到敌人袭击时,居民们从这里逃入克罗姆。这里很空旷。以前曾有过各种不同建筑,但后来都被拆除了。也许有一天会恢复某些建筑。主要装饰是雪白的三一大教堂。

克里姆林宫位于韦利卡亚河与汇入它的小普斯科夫河之间的一条狭长地带。在夕阳辉映下显得格外雄伟。天气冷的时候可以喝杯热蜜水暖暖身子,再吃几块印花蜜糖饼干。但普斯科夫这片土地不仅州中心值得一看,我们再去看一看它的周边吧。

路线:

圣彼得堡-普斯科夫:283公里,6小时车程,耗油80升。

莫斯科-普斯科夫:718公里,11个半小时车程,耗油200升。

最美村庄

旧伊兹博尔斯克村 / Roman Merzlyakov/俄罗斯报旧伊兹博尔斯克村 / Roman Merzlyakov/俄罗斯报

俄罗斯最美村庄协会将40多个居民点列入最美村庄清单。其中包括旧伊兹博尔斯克村并非偶然。历史上最早提到这座村庄的时间要追溯到公元862年。实际上,古罗斯本身在书面文献记载中也只是比这座村庄稍早一些。普斯科夫的历史要短于伊兹博尔斯克。简言之,它们就是起源和根源。当然,九世纪及接近那个时期的木质建筑丝毫没有留存至今。因此,逛真正的遗址已不可能。主要古迹是热拉维亚山上的堡垒。按当地标准,这座建于十四世纪的堡垒算是新建筑。

村里有许多特别漂亮的房子,让人赏心悦目。普通村庄有时看起来很简陋,但这里有具有地区意义的建筑古迹。例如,带木柱子的梅特林小木舍,建造时间不是很久:1929年;或者商人谢苗诺夫的庄园,根据主人的身份可以断定,这是革命前的建筑。即使是不起眼的建筑物,看起来也很坚固、整洁,维护完好。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Andrey Tarkovsky)拍摄影片《安德烈·卢布廖夫》时使用了伊兹博尔斯克堡垒。鞑靼人围攻弗拉基米尔城时,观众在镜头中时而可以看到这座克利亚兹马河畔的城市,时而可以看到伊兹博尔斯克。

参观整个博物馆综合体的门票只有100卢布。堡垒建筑群是十四至十七世纪建造的。典型建筑是墙、塔和教堂。规模最大的普洛斯卡亚塔(Ploskaya Tower)未能保存至今。其地基2011年才被挖掘出来。旁边是堡垒城门通道,其轮廓至今仍然可见。这是条从堡垒外大门通往内大门的狭窄走廊。入侵者突破第一道防线就会陷入堡垒守军的石口袋中,守军的弓箭像雨点般地射向入侵者。

伊兹博尔斯克村里的大教堂 / Roman Merzlyakov/俄罗斯报伊兹博尔斯克村里的大教堂 / Roman Merzlyakov/俄罗斯报

还有条通往水中的秘密通道。挖了一条约40米长的阶梯式堑沟,从山坡上往下延伸16米。石板铺成的拱顶上覆盖着草皮。还有个秘密出口。有时需要派人到普斯科夫去寻求援军。这是条用石头堆砌的狭窄缝隙,但没有水。夜里将石堆搬开,放走信使。信使沿着敌人肯定不方便扎营的陡峭山坡溜下去,滑入满是沼泽的斯莫尔卡河,潜入自己人的营地。

堡垒不是很大,占地仅2.4公顷。城墙长623米,高7.5到10米。平均厚度4米,塔壁要薄一些,约3米。高12米到19米不等。利沃尼亚骑士团曾不止一次打到伊兹博尔斯克附近,但最终都空手而归。十四世纪中叶到十六世纪初这座堡垒共顶住了八次围攻。

这就是卢科夫卡塔(Lukovka Tower)。石质建筑就是从这里开始修建的。它的墙壁最薄。出现火器以后墙下挖了个火药库。现存最高、最结实的塔叫维什卡塔(Vyshka Tower)。它旁边这座塔名称像一种烈酒,叫利亚宾诺夫卡塔(Ryabinovka Tower)。似乎是因墙上挂着的红色旌旗得名。截姆努什卡塔(Temnushka Tower)的命名显然是由于风孔较少。冬天在这里散步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到处白雪皑皑,尼科尔斯基大教堂就像白色桌布上的复活节蛋糕。

我们走出堡垒,去斯洛文尼亚矿泉看看吧。由于水流经过石灰岩,矿化程度非常高。泉水为戈罗季谢斯科耶湖提供水源。岸边湖水不结冰,鸭子和天鹅游来游去。

路线:

普斯科夫-老伊兹博尔斯克村:30公里,一小时车程,耗油8升。

参观普希金故居

普希金的村 / Roman Merzlyakov/俄罗斯报普希金的村 / Roman Merzlyakov/俄罗斯报

从莫斯科出发不驶入普斯科夫更近。莫斯科-普希金山:650公里,7小时车程,耗油180升。普斯科夫州的普希金山镇名称就表明与伟大诗人有关。普希金的世袭领地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就在附近。还有可以落脚吃饭的地方。也有非常体面的场所。招牌上经常能看到普希金。但总体来讲,还可以在菜单设计上表现出更多想象力。例如,“金鱼”鱼汤、“见血封喉”蔬菜沙拉、“谗佞”无花果抹黄油、“彼得大帝的黑奴”巧克力黑莓干、“蠢蛋”煮二粒小麦、“高加索囚徒”炖羊骨、“杜布罗夫斯基” 橡子酱、“冰火两重天”荷包蛋、“瘟疫盛宴”肉片冷盘等等。普希金故居有些特别:“铺着华丽的地毯,在阳关照耀下闪闪发光,白雪皑皑”。是的,你可以亲眼看到诗人所在的200年前的场景。

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如今是博物馆保护区。这是个好地方,但却是普希金1824-1826年被流放的地点。诗人后来回忆说:“我再次来到地球上的这个角落,不知不觉已过去两年,我当时在这里还是个流放犯。”可以参观一下豪华的庄园。甚至还可以在庄园内的公园散散步,这可是切身感受这里氛围的良机。地上的雪有齐脚踝厚。但洁净令人赏心悦目。这里许多东西都是二十世纪还原的。大部分物品普希金从来没碰过。但却是怀着敬爱之情还原的。在这些雪景中完全不难想象大上个世纪的人,他们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普希金才距离我们更近,更易于理解。

路线:

普斯科夫-普希金山:102公里,2个小时车程耗油30升。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185|
 

罗曼·梅尔兹利亚科夫(Roman Merz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