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俄罗斯:五座最具有特色的城市

2021年3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有近200个民族,许多地区保留着自己的传统文化和语言。那里的城市往往独具特色,与俄罗斯其他城市截然不同,令人惊叹不已。
Kyzyl
图瓦共和国首府克孜。 来源:Aleksandr Kolbas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699

扫一扫

1、图瓦共和国首府克孜勒

图瓦是西伯利亚南部的一个小共和国,以呼麦的故乡著称。图瓦共和国首府也是共和国最大城市克孜勒(图瓦语意为“红色的”)人口近11万,其中许多人彼此用图瓦语交流。图瓦语在共和国内像俄语一样为官方语言。当地媒体用图瓦语发行,戏剧也用图瓦语表演(甚至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经典作品也已翻译成图瓦语)。

克孜勒并不像普通的俄罗斯城市。这里有许多非同寻常的民间文学主人公塑像、佛教寺庙和印度寺庙僧侣赠送的礼物大经桶。“传统在图瓦人的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尊重长者、亚洲人的谦逊、崇尚自然”,克孜勒本地摄影师达杨·旦修留恩(Dayan Dansyuryun)介绍说,“马上就要到民族节日Shagaa了,街上可以看到许多穿民族服装的人”。市内举办各种民间音乐节、图瓦弓射箭等传统体育项目比赛和民间手工艺品大师班。佛教和萨满教在图瓦人中虽很普及,但当地人仍很尊重东正教。达杨介绍说:“我从小就记得,复活节那天我们全家人由衷地祝我们的俄罗斯族邻居节日快乐。”

2、达吉斯坦杰尔宾特

图片来源:Elena Afonina / 塔斯社图片来源:Elena Afonina / 塔斯社

“杰尔宾特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因此它不可能不区别于其他任何一座城市”,因工作从西伯利亚迁居到这里的玛格丽特·萨莫伊洛娃(Margarita Samoylova)介绍说:“这里的房屋和街道与我故乡城市的街道不同。”达吉斯坦共和国(高加索)杰尔宾特市是俄罗斯最不寻常的城市之一。首先,该市有2000多年的历史(2015年是建城2000周年),市内有座公元八世纪保存下来的古老的杰尔宾特要塞,要塞内建有朱马清真寺;其次,杰尔宾特是俄罗斯民族最多的城市。这座人口12.5万的城市有清真寺(既有什叶派清真寺,也有逊尼派清真寺)、东正教堂和犹太教堂,还举行达吉斯坦各民族的节日活动。“有数十个民族在这里生活。我只遇到过列兹金人和阿尔瓦人”,玛格丽特介绍说,“他们自己之间当然是说自己的语言,跟我则说俄语”。哪儿还能见到这种景象呢?

3、卡尔梅克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

埃利斯塔的“释迦牟尼佛金色圣殿”。图片来源:Kirill Braga / 俄新社埃利斯塔的“释迦牟尼佛金色圣殿”。图片来源:Kirill Braga / 俄新社

埃利斯塔是俄罗斯南方草原中部的一座小城市,既是佛教文化中心,也是俄罗斯的象棋之都。这座十万人口的城市中三分之二为信奉佛教的卡尔梅克人,因此市内及周边分布着许多佛教寺庙。当地居民阿兰·马赫特(Alan Makht)介绍说:“目前正开展大量旨在保护卡尔梅克人文化及遗产的工作。”埃利斯塔有座欧洲最大寺庙,名为“释迦牟尼佛金色圣殿”,建于2005年。

1997年该市东南部为举办国际象棋奥林匹克竞赛建了座象棋城安顿参赛选手。据阿兰介绍说:“这是这座城市内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象棋城的每栋房子的名字都是用象棋术语起的,如“皇后楼”“白车楼”。主楼是象棋宫,宫内地板就像棋盘一样(可以在地板上下象棋)。

4、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

“车臣之心”清真寺。图片来源:Said Tsarnaev / 俄新社“车臣之心”清真寺。图片来源:Said Tsarnaev / 俄新社

格罗兹尼是座现代化大都市,有摩天大楼、购物中心、宽阔的街道和东方情调。格罗兹尼妇女头戴头巾,穿长裙。这里不提倡吸烟,因此在户外基本看不到有人吸烟。酒同样不受欢迎,只有早八点到十点在大超市才能买得到,晚上则只能在市内的一家餐厅买到。车臣首府没有酒吧和夜总会,但有座巨大的现代化足球场、几家剧院(戏剧用俄语和车臣语表演)和许多公园。

欧洲最大清真寺“车臣之心”清真寺就位于此。这座清真寺可容纳一万人,有宏伟的花园、喷泉和酒店。“车臣之心”清真寺是市内最漂亮的地方之一”,骑术教练吉阿娜介绍说,“这里还有个花卉公园,一个名为“通往天空的阶梯”的观景台和一个名为“西拉京”的马术公园。这座城市对我来说100%舒适!”吉阿娜介绍说,来格罗兹尼的客人总能受到非常热情的接待。她说:“我们愿意见到每位游客,诚心诚意地接待每个人。”

5、雅库特首府雅库茨克

图片来源:Gavril Starostin / 塔斯社图片来源:Gavril Starostin / 塔斯社

雅库茨克是俄罗斯最令人惊叹的城市之一,雅库特情调、西伯利亚零下五十度的严寒和永久冻土带上的建筑在这里融为一体。这里所有建筑都建在桩子上,以防房屋的热气融化永久冻土,外墙则会涂上各种鲜艳的颜色,有助于在霜雾中辨别方向。冬季许多人穿雅库特传统鞋子软底毛靴和俄罗斯毡靴,因为穿普通鞋子太冷了。雅库茨克年轻的都市主义者积极致力于建造新公园和休闲场所。建筑师谢尔盖·佩尔米雅科夫(Sergey Permyakov)介绍说:“建筑师们希望看到现代化城市,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考虑气候特征的前提下打造公共空间。”就连市内的管线都用带有雅库特风格图案的板面装饰。

| www.tsrus.cn/67169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