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莫斯科:五家最漂亮的莫斯科老商店

2019年4月13日
【 字号:
您如果去这些地方买东西,购物还可变成文化休闲之旅。
GUM
古姆百货商场。 来源:Diego Delso/Wikipedia
http://tsrus.cn/665443

扫一扫

1. 叶利谢耶夫商店

商店所在大楼建于18世纪末,主人是大工业家之女、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国务大臣之妻叶卡捷琳娜·科济茨卡娅(Ekaterina Kozitskaya)。此外,大楼边上的那条小巷也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这栋私邸的设计者是马特维·卡扎科夫(Matvey Kazakov)。他也是莫斯科大学老楼、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元老院以及莫斯科市中心另外十几处建筑物的设计者。1901年,百万富商格里戈里·叶利谢耶夫(Grigory Eliseev)买下这幢大楼,在里面开设了“叶利谢耶夫商店和俄罗斯及外国葡萄酒酒窖”。不久后,他又在家乡圣彼得堡开设了另一家新艺术装饰风格的商店,后者也是至今仍在开门营业。 苏联时期,莫斯科的这家商店被改名为“1号食品商店”,但民间一直叫它“叶利谢耶夫商店”。

叶利谢耶夫商店,1913年。图片来源:Karl Fischer/Wikipedia
叶利谢耶夫商店。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1/2
 

2、古姆百货商场

古姆百货商场,1893年。图片来源:Public domain
古姆百货商场。图片来源:Mikhail Voskresenskiy/俄新社
 
1/2
 

商场的外观是伪俄罗斯风格,内部是新古典主义风格和大气壮观的钢构楼顶,由传奇工程师弗拉基米尔·舒霍夫(Vladimir Shukhov)设计。商场建于1893年,是俄罗斯最早的游廊式商场,一开业就成为莫斯科的时尚场所。

列宁决定在这栋大楼里开设未来苏联的象征国家百货商店(简称GUM,“古姆”)。常有人欲将其辟为部委办公楼,斯大林甚至想将其拆除,但国民商店挺立至今,一直是莫斯科人喜爱的地点之一。如今,商场的确是包罗万象,里面既有食品店(布置成苏联“1号食品商店”的风格),也有服装店、电器店,还有饭店和电影院。离入口不远的小亭子有古姆专卖的冰激凌,那是每个俄罗斯人童年的口味,记得一定要尝一尝哦!

3、儿童世界

1950年代,“儿童世界”商店出现在卢比扬卡广场边上,成为孩子们的乐园。这可能是全国唯一一个任何年龄的孩子都可以买到任何东西的地方。全苏联的儿童都梦想着去那里,因为中央大厅里有个巨大的旋转木马和一些巨型机械玩具。

“儿童世界”商店。图片来源:A.Savin/Wikipedia
“儿童世界”商店。图片来源:A.Savin/Wikipedia
 
1/2
 

随着时代的变迁,商店逐渐变成了全面型购物中心,里面开始出现成年人商品柜台,如礼品、服装、办公用品等。2008至2015年商店一度停业装修。外部被略加翻新,内部装饰则大幅改观。苏联时期的青铜吊灯和壁灯不见了,就连最著名的旋转木马也消失了。如今,这里完全像个普通购物中心,但销售的全是儿童商品。值得一去的是楼顶瞭望台,从那里能看到令人惊艳的莫斯科美景。

4、TSUM中央百货商场

历史上库兹涅茨克桥街是莫斯科的主要商业区之一。1885年两名苏格兰商人在这里开了一家商店,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为“Muir & Mirrielees”。老楼后来被大火严重损耗,于是二十世纪初根据建筑设计师罗曼·克莱因(Roman Klein,大量教堂和工厂的设计者)的设计,在原地建起了一座新哥特式七层大楼。十月革命后商店成为国有资产,改称现在的名字“中央百货商场”(TSUM)。这里早在1950年代就开始出售奢侈品(有别于不远处更加平民化的古姆商场),这一传统延续至今。商场里汇集了世界各地的时尚品牌专卖店。 

TSUM中央百货商场。图片来源:Branson DeCou/Wikipedia
TSUM中央百货商场。图片来源:Vyacheslav Prokofyev/塔斯社
 
1/2
 

5、彼得罗夫斯基游廊式商场

如果您不喜欢成群结队的旅游者,那么可以避开古姆商场到这里来逛一下。这个游廊式商场比红场边上的兄弟要小很多,只有两排,但您仍能欣赏到精美的新古典主义建筑和巨大的玻璃穹顶,它跟古姆商场出自同一人之手,那就是弗拉基米尔·舒霍夫。

彼得罗夫斯基游廊式商场。图片来源: Valeriy Sharifulin/塔斯社彼得罗夫斯基游廊式商场。图片来源: Valeriy Sharifulin/塔斯社

游廊式商场建于1906年,其主人是著名的桑杜诺夫斯基蒸汽浴场的女老板维拉·菲尔萨诺娃(Vera Firsanova)。许多莫斯科商人曾在这里开设店铺,包括著名的阿布里科索夫家族糖果帝国。苏联时期大楼被国有化,先后成为红军军服厂、科学中心,二战时期甚至还是房屋被毁居民的公共住宅。如今在彼得罗夫斯基游廊式商场可以找到奢侈品牌专卖店和咖啡店,它已经成为了一家普通百货商场。

| www.tsrus.cn/665443|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