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贴士助你在俄罗斯自驾游畅行无阻

2019年3月16日
【 字号:
从接受边境讯问到与交警谈判——请看国际司机分享自己的跨境驾车经验。
Russia By Car
来源:Pixabay, Personal archive, imgpng.ru
http://tsrus.cn/665099

扫一扫

关于过境

驾车穿越俄罗斯边境可能需要数小时,令人厌倦。准备好足够的零食、水、书籍或笔记本电脑来娱乐,对你而言至关重要,可以缓解等待时的无聊感觉。

重要的是,要知道外国公民不得进入有特别标记的边境地区,即靠近俄罗斯边境5公里长的区域,除非是已具备所有文件,证明其过境计划。

23岁的巴黎人亚瑟·布伦格(Arthur Boulenger)说:“我们来到俄罗斯与蒙古国邻近的地区,被军人拦住。我们尝试与他们谈了两个小时,因为我们想走一条捷径,而不是绕行2000公里,但他们并没有让我们通过。”亚瑟驾驶一辆拉达尼瓦,在6周内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到莫斯科,全程13000公里。

图片来源: Personal archive图片来源: Personal archive

对于外国公民来说,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之间的边界就是一处陷阱。如果他们驾车越过白俄罗斯边境,那么可能会被拒绝驶入俄罗斯境内。两国之间的便利过境制度给外国公民制造了麻烦,有些人被要求从别的边检站过境。然而,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公民不会面临这一问题。

关于现金

谈到费用,有一条主要建议——始终要随身携带现金,而且是卢布。虽然主要城市接受信用卡,但技术进步还没有延伸至俄罗斯最偏远地区的一些角落。同时,可以通过用于支付的应用程序将钱转账至他人的在线帐户。

越是长途旅行,越是需要更多预防措施。“我们尽可能多地用现金支付。我们总是把200美元藏在车内,以防万一。我也建议大家都这么做,”亚瑟说道。

关于食物

通常而言,即使没有准备路上吃的零食,也不会挨饿。俄罗斯大多数主要公路沿线都设有小咖啡馆和连锁餐厅。

“路边的临时餐厅通常很好,而且非常便宜。窍门是,寻找有很多卡车的地方,因为卡车司机知道在哪里停下来吃饭,”亚瑟说。

图片来源:Personal archive图片来源:Personal archive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在不知名的地方吃饭,事先烹饪食物也有助于节省时间。 “如果你已经有车上的食物,为什么要停在哪里?”经验丰富的旅行家大卫·曼努扬说。

关于健康

强烈建议购买医疗保险,可能在申请俄罗斯签证时也是需要的。除非是私立医院,否则在没有移民登记卡的情况下很难入院就诊。

重要的是,要清楚许多基本药物可以在非处方药店中买到,药剂师通常非常愿意帮忙。然而,车内备有基本急救箱很重要。

关于汽车服务和加油站

汽车服务和加油站的便利之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目的地。从莫斯科到俄罗斯南部边境的公路非常繁忙,这也有它的好处——加油站随处可见,不会发生燃料短缺的情况,还能经常提供汽车维修服务。

对于计划选择其他路线的司机而言,一些合理的建议是,永远不要在油箱半空的情况下行驶,有机会就要把油箱加满。

在一些东部地区,汽油问题可能更为严重。“汽油稀缺的问题主要出现在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和贝加尔湖之间。在没有看到加油站的情况下,我行驶的最长距离大约为800公里-1000公里,”亚瑟说道。

图片来源:Personal archive图片来源:Personal archive

如果汽车发生故障,被困在陌生的地方可能会有点吓人。然而,没有必要担心,因为几乎在俄罗斯的每处定居点都可以找到修车的地方。只有一个条件,那就是——汽车结构越简单越好。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旅行者会选择俄罗斯制造的汽车出行的原因。

塞尔维亚人博扬·拉基奇(Bojan Rakic)说:“我的车坏了,不得不停在一座叫纳济瓦耶夫斯克(Nazyvaevsk,鄂木斯克州)的小村庄。我偶然找到了一位机械师。他技术很好,在修理汽车的时候还将我与同伴两人带到自己家里住了两天。服务收费低廉,是非常好的人。”博扬开着自己的日产X-trail在西班牙至符拉迪沃斯托克之间走了个来回,用6个月时间完成了这段史诗般的旅程。

关于交警

被交通警察勒索是否常见?事实证明,并非如此。首先,挂有有本地车牌的汽车很少被拦下来接受例行检查。挂有外国牌照的车更有可能被交通警察拦截,但没有必要担心。

“我们被警察拦了三次,他们的态度非常好,”从符拉迪沃斯托克一路开往莫斯科的亚瑟说道。

关于其他提示

请准备属于多家移动电话运营商的电话号码备用。根据地区的不同,有些号码可能无法使用,而其他号码仍然会有很强的信号。

请准备好一个急救箱。首先,这是俄罗斯交规所规定的,灭火器也是如此。

图片来源:Bojan Rakic图片来源:Bojan Rakic

一定要在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壳牌和英国石油等大品牌加油站加油。未知或无标记加油站的汽油品质可能会较低。

准备好小型的一次性配件和汽车零件,以备不时之需,例如车头灯和尾灯灯泡、备用轮胎等。

iPhoneAndroid上下载Yandex.maps应用程序,这个在线地图程序可以带你到俄罗斯的任何地方。

最重要的是,旅途愉快!

| www.tsrus.cn/665099|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