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俄罗斯:赴俄旅行银行卡使用及支付方式攻略

2019年2月2日
【 字号:
如果您已习惯兜里不带现金,在俄罗斯旅行可能会比较麻烦。俄罗斯人喜欢使用信用卡,但不是所有地方都能用信用卡付款。
Bank card
来源:Maksim Grigory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4595

扫一扫

1、俄罗斯信用卡很普及吗?

俄罗斯的大城市,如莫斯科、圣彼得堡或者叶卡捷琳堡,的确几乎到处都可以不用现金支付,地方小城市和农村肯定需要现金。您在俄罗斯肯定不会遇到只能刷卡不能现金支付的情况。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收现金。

2、俄罗斯可以使用哪些支付系统?

万事达(MasterCard)、维萨(Visa)、Maestro、Amex或者银联俄全国各地都可以使用,但с Diner Card、Discover、American Express或者中国的微信支付(WeChat Pay)用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其中的一些支付系统或者完全无法支付,或者只能在一些特定地方支付。中央百货商店和国家百货商店由于中国游客众多支持微信支付,但其他地方这种支付方式基本上没法用。最好提前了解清楚俄罗斯境内是否接受您的卡付款。需要的话可以拿到同时兼顾两种支付系统的卡。

3、刷卡支付比在换汇点换卢布划算吗?

是的,当然。对持卡人来说,外汇换成卢布的汇率一定比在换汇点划算,而且也更安全。

4、什么东西我肯定可以刷卡支付?

至少酒店和旅馆都接受刷卡支付,此外您还可以租车、买火车票或飞机票。其他方面就取决于城市和具体地方了。大城市餐馆、餐厅、博物馆、大的食品商店以及购物中心都接受刷卡消费。不过提供家常菜的小餐馆可不一定都接受刷卡支付,小食品商店也一样。购买街头食品时也别指望刷卡支付,这些地方往往只收现金。

5、怎样通过刷卡支付订出租车?

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手机APP。俄罗斯有优步(Uber)、Yandex.Taxi、GetTaxi(不是所有城市都有)或者其他一些公司可以选择银行卡支付。在街上打车的话就要支付现金了,因为司机没有支付终端。

6、那么公共交通呢?

莫斯科地铁售票处可以买Troika卡(像电子钱包一样),支付乘坐地铁、公共汽车、有轨电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费用,而且如今几乎所有火车上都可以刷卡支付。不过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外的地方就要考虑主要使用现金了。其他地区的一些城市也有自己的公交乘行票,但外国人直接在公交车上用现金买票更方便。

7、怎样给小费?账单里包不包括小费?

有些地方会把服务费加到账单中,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已经包括小费的会在账单中注明。所有其他情况下习惯留现金做小费,比如餐厅中小费平均为账单金额的5-15%。至于出租车司机、导游以及其他服务行业工作人员,也可以给他们小费,但取决于您的意愿。

8、如何以及何处可以从卡里提取现金?

自动取款机到处都有,这方面没有问题,而且其中大部分支持英文。许多取款机跨行取款会收费,还有一些俄罗斯银行还会收取少量提现费。在俄罗斯一次取够您需要的现金比经常取款划算。

9、银行卡诈骗现象俄罗斯普遍吗?

是的,基本上跟其他任何国家一样。使用取款机时要小心一些(检查一下有没有隐蔽的读取设备和摄像头),最好用银行网点、机场和酒店内的取款机。另外,别忘了提前通知您的开户行您打算在俄罗斯使用银行卡,不然银行可能会出于安全考虑封您的卡。

10、俄罗斯对银行卡上的金额有限制吗?

没有限制,只对出入境随身携带的现金有限制(1万美元内无需申报)。银行卡中的钱无需申报。

11、去俄罗斯旅游要带多少钱?

莫斯科是全世界物价最高的城市之一,所以不要对租房、餐厅的饭菜、酒吧和夜店里酒的高价感到吃惊。不过,物价并不像伦敦或者纽约那么贵。能找到一些不贵的地方吃饭、住宿或者买纪念品。另外,比如一些博物馆和景点对外国人可能会收双倍费用。标准价格仅针对俄罗斯公民。当然,其他地区物价比首都便宜。

| www.tsrus.cn/66459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