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年度旅游论坛举行 中国赴俄游潜力巨大

2019年3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第七届俄中旅游论坛3月11日在莫斯科举行。出席论坛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讨论了俄中旅游领域合作、如何让旅游产品更富有吸引力以及哪些新方向值得开拓等问题。
Touristic Forum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65139

扫一扫

俄中旅游论坛是每年一度的俄中旅游交流的主要平台。与会者主要讨论行业趋势,签订合同,确定发展方向,构建相互关系战略,参会人数逐年增长,今年共有约100名专家和来自俄中各地区的800多名嘉宾出席。

俄罗斯“友好中国”(China Friendly)项目负责人安娜·西比尔金娜(Anna Sibirkina)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带来的旅游热退潮后,重要的是维持外国游客对俄罗斯越来越高的兴趣。作为我国入境游客的主要来源地,中国市场尤其如此。因此,在第一现场了解信息,聆听专家们对推广旅游产品的看法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和商业界的对话,就显得尤为重要。”

旅游客流增长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李健钢在论坛上发言时说,2018年赴俄中国游客超200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21%。他说:“近年来中俄合作不断活跃并推进。赴俄游客人数连续多年稳定增长,旅游市场越做越大。”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资料,2018年中国出境旅客达1.49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4.7%。

俄罗斯旅游署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弗拉基米尔·福明(Vladimir Fomin)也谈到两国在旅游分委会框架内的联合工作。他说:“从俄罗斯入境旅客的总体指标看,中国高居第一,大幅领先于其他国家,包括德国和法国。并且中国的潜力要大得多,我们将继续努力增加来自中国的入境客流。”

福明说,鉴于创纪录的入境中国游客量,今年俄方的工作重点是在中国市场上宣传俄罗斯的旅游资源,提高旅游服务透明度和游客安全,打击行业倾销行为。此外,他还说俄中两国正准备签署一项新的免签旅游协议,双方将延长免签游客的停留时间,使办理过程自动化并完全取消纸质文件。福明说:“边防局已确认准备进行电子化处理。”

开发赴俄旅游新领域

专家一致认为,俄罗斯拥有大量不同特色的旅游方向和产品,但其中一些吸引的游客不多。某些旅游方向,如体育赛事游和医疗旅游,还需要进一步开发,以吸引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国际游客的兴趣。B-TUNING Pro Racing Team公司创始人安德烈·谢沃斯基扬诺夫(Andrey Sevostyanov)说:“必须改变从未到过俄罗斯的潜在新客源对俄罗斯的印象。”他认为运动休闲项目(钓鱼、打猎、探险)和报价灵活的个性化线路未来将更受欢迎。

俄铁旅游(RZhD Tur)公司总经理谢尔盖·伊利亚古耶夫(Sergey Ilyaguev)说,想在俄中旅游市场取得成功的公司必须提供与众不同的产品。他说:“中国旅游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潜力巨大。90-95%的赴俄中国游客属于经济型消费,他们绝大多数是游览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现在的市场供给是与需求相关联的。”

不过,伊利亚古耶夫认为,中国游客也有参观其他地区的需求。旅游公司应在设计旅游产品时注意这一点,并考虑中国赴俄游客的收入、年龄及兴趣的不同。与此同时,“世界无国界”非商业合伙组织董事长伊戈尔·库兹明(Igor Kuzmin)认为,赴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正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他说:“例如对昂贵的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及高端接送服务的需求正越来越大。自助游不断增长,企业团体服务和会奖旅游需求也越来越多,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新趋势。”

旅游与新技术

本年度论坛的特点之一,是俄中两国在线推广与交流领域的许多著名品牌与会。例如,中国最大、最有效的线上推广平台腾讯(微信)、微博、途牛,两国最大网络搜索门户Yandex和百度,以及国际营销机构Solver和Vinci Asia Ltd均派代表参加了论坛。

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在线交流技术和工具正渗透到旅游行业中。Yandex.Dengi海外业务总监安娜·穆尔津娜(Anna Murzina)认为,“生活方式应用”(lifestyle apps)正在全球迅速流行。这类应用集合了大量功能,从即时通信到电子钱包,几乎无所不包,其对旅游市场的作用潜力不可低估。她说:“俄罗斯企业不可能无视金融科技界的新闻,对这一趋势作壁上观。”

| www.tsrus.cn/6651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