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分析:今年俄各地将迎来更多中国游客

2019年2月20日
【 字号:
赴俄旅游中国游客年均增长15-20%,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200万人次。
China Tourists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4737

扫一扫

中国游客的快速增长为俄罗斯旅游业提出了要迅速解决的任务,其中最迫切的任务是将游客分流到俄罗斯各地区并推广错季游项目。 

不只是“双都” 

大部分赴俄中国游客(约85%)是根据《中俄团队旅游互免签证协议》“免签”政策入境的旅游团。去年头九个月共有超过90.3万名来自中国的团队游客赴俄,比上年同期增加9%。经典路线一定要包括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双都”游。因此,这两座城市的基础设施旺季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夏季日接待2000多名团队游客。2018年头九个月一半以上的中国游客,即近50万人次,游览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16%)。 

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执行董事亚历山大·阿加莫夫(Alexandr Agamov)表示,将中国游客分流到其他地区及淡季可以成为一个良好的趋势并对中国游客赴俄入境旅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淡季接待中国游客的机会非常多,也有制定更划算方案的资源。除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外,到俄边境地区旅游的中国游客也很多。滨海边疆区、后贝加尔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阿穆尔州去年头九个月共接待中国团队游客逾32万人次。通过个人和电子签证赴这些地区旅游的中国游客也大致如此。 

然而,这些旅游的目的大部分是购物,各地区的任务是吸引中国游客不仅短期购物游,还要参加更长时间的游览项目。 

2018年世界杯:足球对旅游业的影响 

旅游旺季举办大型体育赛事通常会对旅游业形成严峻挑战,预期游客量在此期间会急剧缩减。去年夏季中国游客便如此。2018年6-7月中国赴俄游客减少38%,但同时在赴俄观看2018年世界杯的球迷数量方面中国也处于领先。专家认为,世界杯对于中国游客赴俄旅游的积极影响在于,中国游客不仅可以看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还能看到其他举办比赛的大城市。对中国市场来说,2018年世界杯已成为一场大规模公关活动,2019年初即可产生显著效果。 

各地新旅游路线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附近地区拥有在中国市场推广旅游产品的所有资源和机会。地区旅游业要解决的重要任务是在经典路线中加入新景点和基础设施。亚历山大·阿加莫夫说:“市场感受到中国对新旅游线路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毗邻双都的地区前景广阔:无论是发团的中国旅行社还是中国投资者都在关注我们。我们相信,2018年底和2019年将是莫斯科州、特维尔州、诺夫哥罗德州和列宁格勒州积极加入‘中国路线’的时期。” 

特维尔、大诺夫哥罗德和旅游路线中的其他城市拥有可以接待中国游客的设施以及“友好中国”计划(China Friendly)认证酒店。各城市正在制定两日游方案,包括沿伏尔加河游、游览小城市以及参观纪念品制造工厂。专家认为,莫斯科-圣彼得堡路线上的各地区拥有比双都更优惠的住宿条件,这有助于吸引旅游团在路线上的各历史城市过夜。 

专家认为,目前正处于最终协商阶段的2019年新的政府间免签旅游协议获得通过后,地区旅游业将获得新的发展动力。根据新协议,“免签”旅游团的最低人数将从五人降至三人,这样会促进家庭游的发展。此外,免签入境期限将从15日增至21日,市场专家认为此举将有利于医疗旅游的推广。

| www.tsrus.cn/66473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维克托·阿弗杰耶夫(Victor Avd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