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远海外国家之首 俄今年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2018年12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援引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资料报道,2018年头九个月赴俄罗斯旅游中国游客达140万人次,增长13.6%。
Chinese Travellers
来源:Evgeniya Novozhenina/俄新社
http://tsrus.cn/664235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官方统计机构的数据,中国赴俄游客仅次于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大幅领先于芬兰(72万人次)、德国(54.8万人次)、波兰(52.6万人次)和美国(30万人次),在远海外国家中排名第一。今年头九个月赴俄随团游中国游客达90.3万人次,占俄统计局统计的赴俄总量的64%。同期赴中国旅游的俄罗斯游客接近145万人次。

旅游业的增长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行业管理分院管理与服务教研室教授加琳娜·捷赫季亚尔(Galina Dekhtyar)说:“我们对这一结果的评价是正面的,因为没有其他选项。其次,必须指出随着中国赴俄游客的增长,其消费水平也在提高。从前他们会选择三星级宾馆,如今则要求更高级的宾馆和更好的服务质量,这也对俄罗斯企业也有利,因为这是个很好的积极因素。”她认为这有利于宾馆提高服务质量,对俄罗斯商业界也有良好影响。捷赫季亚尔说:“同时不要忘记,还有‘友好中国’计划,其服务有着具体的目标群体,定位于中国游客,相应地需要安排饮食、休闲,翻译指示牌、招牌、宣传手册,一切都要使用汉语。”

“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认为这是个积极的结果。他说:“一方面,中国游客的消费在俄罗斯整个经济中显得微不足道。预计2018年的旅游收入约为35-45亿卢布(5100-6800万美元)。不过,个别地区以及个别市场中,宏观经济背景下的相应效果会比较明显。”因此,他认为旅游业某些情况下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受世界杯影响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由于举办世界杯,来自某些非常遥远国家的游客量不是增长百分之几,而是百分之几百。不过话题回到中国上来,即使算上世界杯,结果也是不错的。中国居民赴俄人数逐年增加,他们当中不仅有旅客,还有数量逐年稳步增长的留学生,以及赴俄从事商务活动的商人。”他说,今年头三个季度13.6%的增长是个非常不错的结果,预计赴俄中国游客未来还会稳定增长。

根据“俄罗斯-2018”世界杯组委会的最终报告,2013-2018年五年间,筹备和举办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为俄罗斯带来9520亿卢布(143亿美元)的GDP,约等于俄于GDP的1%()。

GDP的影响主要来自对赛事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赛事组织运营开支。根据最初的估计,2018年俄罗斯将主要依靠旅游业拉升GDP,结果游客量的增加带来2010亿卢布(30.3亿美元)的收入,是最初预计的一倍半。组委会报告说,2018年旅游业对俄GDP的影响程超过投资和运营支出。

根据组委会的报告,世界杯期间俄罗斯从外国游客身上挣到的钱更多,因为他们停留的时间更久。例如,世界杯期间游客的平均入境时间为12天,是一般入境时间的2.5倍。报告说,2018年世界杯期间俄罗斯共接待48.7万名旅客。此外,游客们还要为交通和住宿花费更多。尽管政府2016年2月规定了赛事主办城市宾馆的入住价格,但世界杯期间价格仍普遍上涨。根据《俄罗斯联邦出境游和入境游发展计划(2019-2025)》,旅游业将占到俄全国GDP的3.4%,影响53个相关行业。到2025年底,气对GDP的贡献将达到4.14%。

| www.tsrus.cn/6642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