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复存在的城市:哥尼斯堡的四大“遗迹”

2017年10月14日
【 字号:
现在的加里宁格勒曾经是普鲁士国王加冕的地方,是伊曼努尔·康德(Immanuel Kant)和汉娜·阿伦特(Hannah Arendt)的故乡。德国东普鲁士省曾经的辉煌,至今仍能从现代化的商业中心和赫鲁晓夫时期的低矮楼群中觅得踪迹。
http://tsrus.cn/659305

扫一扫

1、王室城堡遗址

王室城堡或哥尼斯堡条顿骑士团城堡,1255年由捷克国王奥托卡二世奠基。在那以后,城市在城堡周围发展起来。中世纪时城堡属骑士团所有,作用类似于公馆,其宽敞的厅堂和塔楼里面住了几十名以骑士团大团长(Grand Master)为首的十字军骑士。后来,东普鲁士的许多高级政府机关搬到城堡里,如法院、国库、国家档案馆和图书馆、军机处等。国王在城堡教堂加冕,地下拷问室被改成了“血腥法庭”饭店。

图片来源:Aleksey Stuzhin / 塔斯社图片来源:Aleksey Stuzhin / 塔斯社

俄国沙皇和法国皇帝拿破仑都曾在城堡里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纳粹偷走的著名的圣彼得堡琥珀屋在这里最后一次出现。1944年,纳粹尚未投降,城市中心地区遭到英国飞机的密集轰炸,城堡变成废墟,但将其最终炸毁并拆除的是1967年的共产党人。苏联政府称其为“普鲁士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巢穴”。

1990年代寻找琥珀屋成为历史学家们热衷一时的事情,人们对城堡的地下室和被填平的废墟产生浓厚兴趣。发掘工作进行得很慢,但今天已经可以看到主塔楼的地基、城堡的部分南墙还有地下八米深处带中世纪砖头拱顶的地道。科学家们猜测地道从河下穿过,通向康德的墓地。

废墟地址:舍甫琴科街2号;参观时间:10:00-18:00。

2、地堡和地洞

图片来源:Ruslan Shamukov/塔斯社图片来源:Ruslan Shamukov/塔斯社

传说城市下面有一个地下城,包括街道系统、车间和铁路站。当地居民认为,纳粹的财宝至今仍埋藏在哥尼斯堡的地下工事中。但70年来人们发现的并不多,真实存在的地道被泥土和水泥填塞或充满地下水。地方志专家只能确认几个无可争议的事实:哥尼斯堡曾有欧洲最发达的城市下水道之一,国王城堡区地下确实有相互连接的“星形”地道,战争期间这里修建了大量地堡(最大的有数十米长)。加里宁格勒有很多地道研究者,旅游者如果不喜欢钻进又黑又脏的地下墓穴,可以参观哥尼斯堡末代司令奥托·冯·拉什(Otto Lasch)的地堡博物馆。城市的军事历史聚集在地下七米深的二十几个小小房间内。

地堡地址:大学街2a号。

3、炮台

图片来源:Elena Nagornykh/塔斯社图片来源:Elena Nagornykh/塔斯社

英国轰炸期间哥尼斯堡的防守要塞完好无损。令战略学家们感到惊讶的是,英国人对这些军事设施完全不感兴趣。共有15个炮台环绕城市,其中约一半目前有部队驻守,剩下的一半部分对参观者开放。它们具有相同的环形,中间为空白场地,建于十九世纪后半期。最受游客欢迎的是“弗里德里希-威廉三世”炮台,又名五号炮台。炮台现为私有,但主人通常不反对参观者前往。

4、马劳嫩霍夫区和阿马里瑙区 

图片来源:Viktor Velikzhanin / 塔斯社图片来源:Viktor Velikzhanin / 塔斯社

加里宁格勒有两个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貌。由于马劳嫩霍夫(Maraunenhof)区和阿马里瑙区(Amalienau)历史上是德国富裕家庭的居住区,因此其建筑物以豪华别墅为主。今天,许多住户修葺房屋时,保留了原房主的名牌。两个区现在都远离市中心。马劳嫩霍夫区的中心街道是捷利曼街,阿马里瑙区的中心街道是库图佐夫街和栗树林荫道。

| www.tsrus.cn/65930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俄罗斯最美的海滩是什么样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