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尔山脉。 来源:Sergey Popov
科达尔山脉。 来源:Sergey Popov
科达尔山脉。 来源:Sergey Popov
恰尔斯基沙漠。 来源:Sergey Popov
 
 

后贝加尔斯克行记:沿着熊的足迹上山下山

【《透视俄罗斯》消息】西伯利亚人安娜·格鲁兹杰娃(Anna Gruzdeva)亲赴后贝加尔边疆区的科达尔山脉,想更好地了解东西伯利亚的自然风光并感受该山区是如何触动人的内心的。

漫漫长路及列车上沉思

摄影:Sergey Popov摄影:Sergey Popov

我是从火车上(贝阿铁路)开始后贝加尔边疆区北部之旅的。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距莫斯科4173公里)出发就要两天的时间,从莫斯科或圣彼得堡出发路上的时间就太漫长了,全程要超过100个小时,而且还要在北贝加尔斯克(距莫斯科5741公里)转车。

在闷热的硬卧车厢中颠簸实在是一种折磨,那就将其当做舒缓的远程传送机吧。在家里柔软的席梦思上舒心入眠的你,在列车上则要爬上上铺并适应各种不便;之前总是埋头工作、电话不离手的你,在列车上必须放下所有工作念头,因为网络根本没有信号;你已经看惯高楼大厦,但在列车上则要连续两天看着窗外的风景沉思,就像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Boris Pasternak)在小说《日瓦戈医生》中所写的那样:看着“俄罗斯、田野、草原、城市和村庄在被太阳照得像石灰一样白的灼热的尘雾中飞快地掠过”。

这样的路上沉思不仅是必要的,因为我打算在山中隐居两个星期,而且也是令人非常愉快的,因为沿贝阿铁路的这段行程是在北贝加尔斯克站停车40分钟时品尝香喷喷的热熏或冷熏贝加尔白鲑、从岸边欣赏贝加尔湖美景以及体验伸手不见五指的北穆伊斯克隧道的难得机会。

沿着熊的足迹上山下山

今年我们一行人在科达尔山脉的路线比较复杂:列普林多站、哈达特坎达隘口(2263米)、上萨库坎斯基隘口(2193米)、梅德韦日隘口(2174米)、水文气象台小屋、恰尔斯基沙漠和新恰拉镇。三个人负重约达80公斤,14天行程150公里,路上一个人也没有,每天走得鞋都湿透了。我们对此也有所准备,希望能欣赏到科达尔山脉最深处的美景。

摄影:Sergey Popov摄影:Sergey Popov

那一天最能体现科达尔山脉的特点。那是一个沉闷的清晨,我们踏上山间小路,周围的一切都被浓雾笼罩。鞋子冷得冰脚,手也冻僵了。根本没有路,我们是按照导航的指示走地一条小径。沿着悬崖峭壁绕过一个湖,这个湖瞬间在山间显现,像绿松石一样,美得令人叹为观止。之后登上萨库坎斯基隘口,沿着熊的足迹前行,可以看出,熊几个小时前从这里经过,留下了足迹和粪便。

登山看到的美景令人惊叹!云彩瞬间向上浮游,从高处看到了我们停车的地方,从隘口的一边可以看到湖的壮阔,从另一边可以看到巨大的冰川和狭长的石谷。气候恶劣,似乎并不欢迎我们,不过科达尔山脉的景色依然美不胜收。

摄影:Sergey Popov摄影:Sergey Popov

接下来是踏着积雪下山,仍然沿着那只熊的足迹,可以看出熊在雪地上滚过,再往前要跳过因长满苔藓而光滑的大圆石,沿碧绿的河谷自由漫步。前面又出现一道障碍:瀑布、偃松丛林、柳树丛林和浅滩。艳阳高照-阴雨绵绵、浓雾慢慢-天气晴朗、悲观失望-欣喜若狂、上山-下山:科达尔山脉从来不会让你感到平淡无奇。

“画廊”小屋

摄影:Anton Petrov摄影:Anton Petrov

“这里的天气总是这样吗?”“我们可能不太走运,碰上了这样糟糕的天气”“小屋加热到了零下21度,户外将近零下40度。祝大家祖国保卫者日节日快乐!”—这是作为当地气象台曾经驻地的一个小屋内的一个笔记本上的记录。这个小屋被称为“水文气象台小屋”,目前是科达尔山脉所有游客的栖身之处。

这里有两层床铺、一张长桌、一个炉子、一间可以烘干衣服的更衣室。不过水文气象台小屋还是一座独立的旅游博物馆,墙上挂着地图、游客的照片、破布作成的旗帜、施工头盔、用木头雕刻的护身符以及涂满墙和天花板的题字。与去年我们来时相比,“展品”有所更新,其中包括我们发现的去年冬天曾来过这里的法国游客留下的铅笔画。勇士们:整整三个月!我们也在小屋里留下了我们此行的题字并继续我们的旅程,赶赴恰尔斯基沙漠。

| www.tsrus.cn/6587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