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猎兽人:楚科奇爱斯基摩人的日常生活

2017年7月20日
【 字号:
“这里一年有一个月天气不好,两个月很不好,剩下九个月极其恶劣。”这是楚科奇海边居民最喜欢的开场白。北极冻原,漫长的冬季,短暂而寒冷的夏天只有零上10-15°C,一条土路连接几个村庄。这里的交通工具是“暴风雪”(Buran)雪地车、越野车、小船或飞机和直升机。这片土地上居住着楚科奇海边的原始居民——猎取海中大型动物的爱斯基摩人。
Eskimos
来源:Konstantin Lemeshev/塔斯社
http://tsrus.cn/658365

扫一扫

俄罗斯的爱斯基摩人人口非常少,总数只有1700人左右。他们被称为亚洲爱斯基摩人或西伯利亚爱斯基摩人(Asian Yupik)。楚科奇的爱斯基摩人和阿拉斯加圣劳伦斯岛上的爱斯基摩人是同族。他们说同样的语言,经常乘船跨海走亲戚。圣劳伦斯岛距离楚科奇岸边只有60公里,晴天时可以从岸上看到。

不光自己吃饭,还要祭祀神灵

阿拉斯加爱斯基摩人在楚科奇有叔叔、婶婶、外甥,但他们的信仰不同。阿拉斯加爱斯基摩人已皈依新教,楚科奇海边的许多爱斯基摩人则认为自己是多神崇拜者,相信万物皆有灵,无论石头、草木、土地,每一样东西都有自己的神灵。祖先和土地的神灵总是存在于他们的生活之中。不同观点有时会导致阿拉斯加爱斯基摩人和楚科奇爱斯基摩人发生争论。前者指责自己的亲戚崇信邪灵,后者则不满前者“数典忘祖”。

图片来源:Aleksandr Lyskin/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andr Lyskin/俄新社

楚科奇爱斯基摩人在日常生活中必须祭祀神灵。他们吃饭时要向空中扔一块儿食物,喝茶时向空中洒一点茶水。这种仪式叫做“阿赫克沙克”(或者“阿赫吉亚克”),意即“日常祭祀”。爱斯基摩人认为死去的人也需要食物。路过荒废的村落时,他们会祭祀当地的神灵,即曾在村子住过并死去的人。他们祈祷神灵治病,或祈求第二天能有好天气飞往大陆时,会往空中扔一粒串珠,这是向神灵供奉的仪式。

楚科奇爱斯基摩人的神话能传递出他们令人惊讶的世界观。这些神话在欧洲人看来奇怪、美丽而不寻常。这些神话中自然与文化、动物与人、生者与死者之间没有界限,人会变成狼或鹿,与狼獾结婚,或被乌鸦偷走灵魂。莫斯科大学人类学家德米特里·奥帕林(Dmitry Oparin)介绍说:“原始居民的认知特点,不是对世界有不同认识,而完全是另一个世界,那里没有自然与文化之间的界限。动物、植物和自然现象的世界会转变成人的世界,或者相反。”

令人望而生畏的传统吃食 

图片来源:Konstantin Lemeshev/塔斯社图片来源:Konstantin Lemeshev/塔斯社

爱斯基摩人是俄罗斯被允许捕猎大型海洋动物的为数不多的民族之一。他们每年可以捕杀3-5头鲸鱼,捕猎环斑海豹、海象和髯海豹。

爱斯基摩人认为“有臭味”的半腐烂海象肉是美味,还喜欢“曼塔克”,就是带皮的鲸鱼生脂肪,吃海象肉、生的气管、心脏和肝脏以及海豹肉。猎人家里有动物肉并且会用其馈赠亲友。其他居民从猎人那里买或赊肉。爱斯基摩人会从楚科奇的养鹿民族那里买鹿肉。

他们还采集食物。浆果和植物是重要的维生素来源。他们将灌木浆果冷冻,放进鸭肚子,或者和兔肉一起吃,或者做果酱。他们食用的一种叫做“努尼瓦克”的食物富含维生素C,就是红景天叶子,先是腌渍,然后冷藏并食用。

猎人负责传承

俄罗斯最东端的楚科奇自治区的首府阿纳德尔市。图片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俄罗斯最东端的楚科奇自治区的首府阿纳德尔市。图片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狩猎家庭维持着爱斯基摩人的传统生活方式。他们使用爱斯基摩人打猎的概念和用语,知道祭祀地点和冻原土地,会做传统饮食,并举行宗教仪式,祈祷神灵帮助他们狩猎。

人类学家德米特里·奥帕林说,爱斯基摩人喜欢离开村庄。他们一有机会就会深入冻原大地,采摘浆果或蘑菇,在湖里捕捉水鸟和鱼类。在这里,冻原和大海就是爱斯基摩人的生活空间。

他们不会呆在家里看电视剧,而是喜欢去大海或者狩猎站。村庄对猎人来说是空虚而枯燥的地方。他们热爱的冻原和大海要广阔得多,那是动物和神灵居住的空间,是寄托着对荒废村庄和传说的记忆的地方。

| www.tsrus.cn/65836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随我来:且看驯鹿牧民如何逐水草而居

亚历山德拉·耶利谢耶娃(Aleksandr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