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莫斯科建于苏联时代三大酒店的传说故事

2016年7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苏联快速城市化的巅峰期(1930年代 - 1950年代),莫斯科建设的一批酒店赋予了这座城市新的外观。它们彻底改变了俄罗斯首都曾经的面貌,也就是所谓的十月革命前的资产阶级建筑。
Radisson CN
雷迪森皇家莫斯科酒店。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05195

扫一扫

为了建造宏伟的酒店以震撼外国代表团,苏联政府拆除了整片街区、排干沼泽,还修建了新的桥梁。除了改变这座城市的面貌之外,新建酒店对城市民俗也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它们很快引起了所有市民的注意,成为了人们热议话题的核心。  

1. 莫斯科酒店(Moskva Hotel)

位于马涅什广场的莫斯科酒店是苏联的第一座大型酒店,建于1930年代末,是直接在革命前的国家酒店和莫斯科城市酒店的基础上建造而成的。酒店原建筑已不复存在,在21世纪初被拆掉了。酒店后按建筑原貌复建,现为莫斯科四季酒店。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1/2
 

莫斯科酒店的右翼与左翼稍有不同。传说酒店的最终设计是斯大林亲自批复的。设计方为这位苏联领导人提供了两种不同的外立面设计,由一条线隔开,他的签名就压在这条线上。没有谁敢询问斯大林的具体意见,于是建筑师就把两种设计用在了同一座建筑上。右侧风格更简朴,而左侧则有多种装饰元素。

在重建的过程中,施工方决定保留两部分外观的的不同。  

2. 乌克兰酒店(Ukraina Hotel)

位于莫斯科河西岸政府总部对面(通常被称为“白宫”)的乌克兰酒店,建于上世纪50年代。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它一直是欧洲最高的酒店之一,包括尖顶的高度达到了206米。 如今这座历史性建筑为雷迪森皇家酒店。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1/2
 

这座酒店是莫斯科市七姊妹摩天大楼的最后一个。由于它是在斯大林死后才开始建设的,它的命运就由下一任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来决定了。除对斯大林个人崇拜的谴责之外,赫鲁晓夫也因为创新性地解决苏联住房短缺问题而出名。

为了安置集体公寓的租住者,他建造了标准的五层公寓楼,也就是所谓的“赫鲁晓夫公寓楼”。据城市里的一个传说,赫鲁晓夫说苏联没有那么多钱来维持这样一座大酒店,于是下令施工方把酒店的左右两翼改成了公寓楼(约占酒店客房的60%)。可能这个传说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真的,因为酒店的左右两翼现在还住着普通市民。  

3.列宁格勒酒店(Leningradskaya Hotel)

列宁格勒酒店建于1949年至1952年,距离共青团广场或三个火车站广场不远。它是七姊妹摩天大楼中最矮的一个,含尖顶全高134米。如今这座建筑是希尔顿莫斯科列宁格勒酒店。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1/3
 

这座酒店的内饰很值得留意,对于一座斯大林时期的建筑来说是非常罕见的。它有着古代俄罗斯和俄罗斯巴洛克风格的图案,酒店入口区域就像是一座中世纪的城堡。

酒店内以威尼斯风格玻璃天花板为特色,中间的多层吊灯长度相当于一层楼高,电梯内饰镀金雕刻和镀金青铜金顶。在第七层和第八层之间,正面楼梯的右侧装饰着世界上最长的花环挂灯,其15.5米的惊人长度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楼梯底部有类似狮子的青铜神兽守护。据说这些雕像是二战后苏联士兵从德国的国会大厦带回来的。酒店员工甚至称之为“战利品”。酒店大堂对游客和旅游团开放。

| www.tsrus.cn/6051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