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岩:你所不了解的西伯利亚攀岩

2015年11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耸立着奇峰异岭的石柱自然保护区坐落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附近,那里是登山者的天堂。当地人对荒野崖壁的喜爱促成了一种独特的体育文化现象,称为“石柱攀岩主义”。在19世纪末,政治上活跃的青年常在这里聚集;因而自由也成为石柱攀岩的象征之一。
Stolby China_468
来源:Sergei Filinin
http://tsrus.cn/534375

扫一扫

位于叶尼塞河畔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距离莫斯科3354公里)是一座幸运的城市。石柱自然保护区(The Stolby)就在附近:这片辽阔的原始针叶林里隐藏了壮观的峭壁,或粉红或灰色,那是真正的登山者天堂。

自19世纪以来,当地居民就经常去石柱地区休闲娱乐,鸟瞰一望无际的针叶林。西伯利亚民众对这些荒野崖壁的喜爱促成了一种独特的体育和文化现象,称为“石柱攀岩主义”。《透视俄罗斯》探寻这里的特别之处,走近无畏的攀岩者,了解这项运动的精神。

摄影:Sergei Filinin

美景相随  感受攀岩的乐趣

石柱自然保护区划分为数个区域:中部是悬崖主景区,宽5公里,长10公里,对所有人开放,而石柱荒野区则限制进入,通常不建议普通游客前往。保护区最重要的景点是分别冠以“羽毛”“狮门”“老爷爷”“老奶奶”“第一石柱”和“第二石柱”之名的崖壁。这些巨大的岩石都因其不同寻常的形状而得名。

石柱攀岩与普通攀岩不同,它不是一种运动,而是一种业余自由登山活动。真正的“石柱攀岩者”可以不靠绳子、钩子或任何其他登山设备就能征服那些山崖或垂直岩壁。比如说,技艺高超的石柱攀岩者能够爬下“羽毛”崖壁;这是最危险的崖壁之一,而他们所选择的“狭壁垂降”(shkurodyor)意味着他们从垂直的岩缝间下降时,借助肩膀楔入缝隙来控制身体位置。《透视俄罗斯》不建议在未装备保险绳的情况下攀岩。

摄影:Sergei Filinin

石柱攀岩包涵着友爱、互助与积极与人交往的精神。石柱攀岩者有着自己的圈子,“狮鹫”和“阿布雷克”(意为无畏者)等都是一些有名气的组织。这些名字都来自19世纪高加索地区的游击队。每个团体在保护区里都有自己的大本营(通常是小木屋)。陌生人想进去可不容易:不仅需要一把钥匙,还要知道如何爬上悬崖。例如:“狮鹫”的大本营就在50米高的悬崖顶上,其山崖的一侧完全垂直。

石柱攀岩者罗萨·佩特洛娃(Roza Petrova)对我们讲述了她的经验:“一年任何时候来这里都很不错,尤其是在秋天。按照熟悉的方式去往木屋会让我觉得宁静而快乐。朋友就在小屋里等着我,他们已经把水烧上了。我们聊天说笑、弹吉他、唱歌,或是一起去我们攀爬的岩石那里。针叶林环抱之中的石柱景色令人精神为之一振,仿佛我的灵魂都飞了起来。”
摄影:Sergei Filinin

寻找自由  挑战勇者的游戏

在19世纪末,政治上活跃的青年常在石柱这里聚集。1899年,为了抗议警察对石柱攀岩者的不公对待,一些富有革命精神的攀岩者爬上了第二石柱崖壁,写下了“自由”一词。这一手迹被小心翼翼地保护了一个多世纪,现在成为石柱攀岩者的象征。
 图片来源:risk.ru

直到上世纪90年代,苏联还没有质量过关的攀岩专用鞋,所以石柱攀岩者通常穿胶套鞋攀爬崖壁。高品质的胶鞋能避免在岩石上打滑,即使是在雨后或潮湿的天气里也能很好地保护攀岩者。如今的石柱攀岩者穿的则是现代的攀岩鞋。

石柱自然保护区的中部景区面积相当大,所以游览需要一天的时间,并且最好是穿运动鞋和运动服。在保护区很难迷路,因为到处都有路标。不过,无论如何,建议游客不要走野路,毕竟那里可是原始针叶林。也不推荐游客独自攀登石柱,有的地方会非常危险。

石柱中部景区设有厕所和食品小店。不过最好还是带上一些三明治和水。石柱自然保护区全年对外开放。
摄影:Sergei Filinin

| www.tsrus.cn/5343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格鲁兹德娃(Anna Gruzd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